IT业界

聚美优品三折退市,最坑小股东的私有化

19.0.jpg

   通常来说,在媒体圈,一个公司总有他的拥趸,但是聚美优品是个例外。它一直语焉不详的神秘进货渠道,它似乎已经触及天花板的商业模式等等,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槽点,那就是三折退市:发行价是 22 美元,最高股价曾达到 39.45 美元,如今以 7 美元退市。

  如果私有化成功,那些高位购入聚美优品股票的小股东们,以前的浮亏将变成实际亏损,上市快两年给投资者的回报是-69%,聚美优品不但白白在股票市场融资不付利息,还额外赚了69%。

  一,低溢价率

  聚美优品的7美元私有化方案,相比方案公布前的股价溢价了将近20%。查查最近几年的案例,就会发现,聚美优品的低溢价率真不是例外。比如奇虎360溢价率17%,陌陌20%。

  那么平均不到20%的溢价率到底是高是低呢?可以对比一下。美股私有化的平均溢价率为30%左右。

  而根据彭博的数据统计,在过去10年中,交易额超过10亿美金的56宗已经完成或者正在申请的互联网公司回购中,平均溢价为29%。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私有化通常是最后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25%—45%。

  1997年到2003年间英国共发生117 宗上市公司私有化交易。这些交易中目标公司股东平均获得超过私有化前股票市场价格40%的溢价。

  关于港股溢价率,其实,最有类比价值的是同为互联网领域的阿里b2b,2007年上市的阿里b2b,2012选择了私有化,私有化价格为13.5元港币,彼时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因此再来对比下聚美优品20%的溢价率,真是太有节操了。

  二,发行价3折私有化

  即便相比于陌陌和360,聚美优品的溢价率并不低,但是,聚美优品仍然是最没有节操的公司,评估私有化价格是否合理的短期因素是股票现价的溢价率,而另一个重要指标则是当初上市的发行价!

  以阿里b2b为例,60%的超高溢价率曾经创过纪录,但是依然遭遇吐槽:阿里b2b上市5年,私有化价格和发行价一样。但是,也许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阿里b2b给出了超高的溢价率,还是尽量补偿了小股东。

  从对比发行价的角度来看,陌陌和360都算得上有节操。陌陌在上市7个月后选择私有化,私有化价格为18.9美元,虽然溢价率只有20%左右,但是高于发行价13.5美元。再看看奇虎360,其2011年的发行价为14.5美元,私有化价格超过了50美金。

  与之对比,聚美优品发行价22美元,私有化价格7美元,三折退市,实在是无节操。在私有化的邀约中,聚美优品声称私有化的原因是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出更高的价格私有化呢?

  三,突然亏损的财报存疑

  而且聚美优品的投资者还质疑,股价从2015年夏天一路走低,公司管理层一直沉默,未曾与股东积极沟通,这也引起了投资人对管理层是否有故意打压股价伺机低价私有化不无揣测。另外,2014年12月聚美董事会已经批准的1亿美金股票回购计划也未积极履行。

  此外,更为可疑的还有聚美优品财报,就在宣布私有化之前,聚美优品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为亏损,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因此投资者在知乎质疑,“上个季度亏损,此后一个季度即宣布私有化”,有猫腻。

  所以,无论从短期的溢价率角度来考量,还是对比发行价,聚美优品此举都堪称最坑小股东的私有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