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百度高管解读财报:移动端变现能力将高于PC端

14.jpg
 
  腾讯科技讯 2月26日消息,百度今天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6.99亿元(约合2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3.1%;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247.12亿元(约合38.15亿美元),同比增长663.0%;合摊薄后每美国存托股凭证(ADS)利润为人民币70.92元(约合10.95美元),去年同期为每ADS利润人民币9.03元。

财报发布后,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席财务官李昕晢等高管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公司的营销投入的,可否介绍一些这方面更多的情况?第四季度公司的营销和销售投入环比略有下滑,广告主数目下降也比较明显,你们现在观察到的核心搜索和其他营销服务业务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李昕晢:是的,四季度我们的营销费用环比略有下滑,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去哪儿的股权售出,所以第四季度里仅计入了去哪儿一个月的业绩情况,此外四季度我们还增强了对于公司电商等交易类业务的推广的有效性,这也帮助降低了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2016年我们将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同时,公司的营销广告主数目的环比下降也主要是因为分拆去哪儿带来的,如果抛开去哪儿按可比口径看得话,第四季度的活跃广告主数目同比增长了大约18%,同比相比也有所增加。

去年我们推出了本地直通车(Local Express)业务,但是到了今年公司才开始全力对此业务进行推广,增加新的客户,所以这方面的数据并没有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活跃广告主数目中体现出来。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移动端的商业变现的,以前你们提到过预计有一天移动端的变现情况可以超过PC端,可否更详细的介绍一下你们的想法和预期,是觉得有天移动端的广告库存可以超过PC端吗?还是说移动端的转化率和点击率可以超过PC端?为什么?

李彦宏:当我说到移动端的变现能力的时候,其实和广告库存没什么关系,很明显移动端的流量依然在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但是我在说移动端的变现能力的时候主要是从移动端可以获得的搜索请求方面考虑的,我觉得移动端的转化率和点击率也能会超过PC端,毕竟移动端我们可以将用户的具体位置加进来为其提供更精准的搜索结果,并且可以支持各种用户的行动。移动端的点击率也将更高,因为移动端的搜索更倾向于本地服务等,这类搜索请求本身就比那些内容性的关键词更具商业价值,所以我觉得最终移动端的变现能力将高于PC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