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美年大健康俞熔:对爱康国宾抱有最大敬意

  导读:合并成为2015年的一个关键词,曾经水火不容的企业最后都走在了一起,包括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美团与大众点评,去哪儿与携程等,从这些案例来看,并购整合是一个必然出路,或者说也是大势所趋。

1456470964_840.jpg

  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两家买方团的争夺依然没有结束,就在爱康国宾宣布其买方团新增阿里巴巴、中国人寿等重量级参与者之后不到24小时,美年大健康就再度出手。

  根据江苏三友(002044,SZ)1月6日晚间的公告,美年大健康的买方团(以下简称美年买方团)向爱康国宾特别委员会呈递了进一步优化的无约束力的收购要约,将以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5美元或每份普通股50美元的价格,全现金购买爱康国宾已发行的全部A类普通股、C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股份。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年买方团第二次提高要约价格,该报价比首次要约价格提高了13.6%,同时6日的公告中首次提到现金支付问题,“在其(指无关联股东)支持我们的收购的情况下,及时地以现金方式收到提高后的股份价值,而无需考虑张黎刚先生对买方团收购的立场。”另外,美年买方团也新加入了上海源星胤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成员。

  截至目前,爱康国宾买方团并未对美年大健康的新提案作出回应,不过可以预想的是两方的攻防仍将继续,事件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就在江苏三友公告后不久,此前一直态度低调,甚少对收购做过多评价的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就收购目的、结果预判等舆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谈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

  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已经形成了中国体检行业三足鼎立的格局,不过根据江苏三友11月20日晚的公告,公司拟以24.62亿元现金收购慈铭体检68.4%股份,剩余3.82%的股份将争取以股份收购。如果该项交易达成,就意味着体检行业第一和第三的企业走到一起,双寡头局面将会形成。

  “在中国专业第三方体检市场的第一梯队中就剩下我们与爱康国宾两家,往往一个行业到寡头阶段的时候,竞争会更激烈,会产生无序的价格战甚至内耗,低品质的竞争现象也会非常普遍。”谈到目前市场的无序竞争,俞熔充满忧虑。

  在俞熔看来,医疗健康行业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属性,这是与一般的制造业、服务业的重要区别;从这一属性来理解,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并不完全是商业行为,特别是其中的竞争并不是无底线的竞争,参与者也不能始终被商业利益驱使。

  如果医疗健康行业充满这类竞争,谁来花精力提高行业标准、提升品质呢?俞熔对此提出了疑问。“由此看来,合并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业内的普遍期待,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两个行业巨头困在低水平的消耗中,进而影响社会发展。”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行业整合是大趋势的认识,同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公司决定进行此次收购。

  事实上,合并已经成为2015年的一个关键词,曾经水火不容的企业最后都走在了一起,包括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美团与大众点评,去哪儿与携程等,从这些案例来看,并购整合是一个必然出路,或者说也是大势所趋。

  促使俞熔推动此次收购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美年大健康作为一家平台性企业,与爱康国宾合并将会产生更多发散的业态,为行业带来更多革新。“我们两家总共有大约三百家线下机构,这么广的医疗服务体系其协同效应是非常好的,可以为创新的增值服务提供平台,包括健康管理,疾病诊断,慢性病管理,移动医疗等。”

  俞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家公司的合并将为整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助力,这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商业行为范畴。不过他也坦言,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整合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会经历一些曲折,但是依然对未来抱有很大的信心。

  谈进展——协商一致概率高

  目前,围绕爱康国宾的两家可谓激战正酣,美年买方团已经两次提高要约价格,同时其团队增加了新成员;另一方面,张黎刚的买方团也祭出了“毒丸计划”(当公司宣布某个人或者集团已经获得该公司纳斯达克市场上A类普通股10%以上时,除恶意收购方的现有股东,即可以以80美元一股的价格购买实际价格是此价格两倍的定向增发股份),同时,其团队也有新成员加入。

  爱康国宾私有化争夺爆发以来,美年大健康一直被冠以“恶意收购方”的名头,但是在俞熔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事件本质上是两个买方团对一个标的进行竞争,我们的参与是完合法合规的,并不存在恶意的市场行为。”

  “首先,我们参与要约符合规则,其次,我们的方案给股东利益更好的选择。”在俞熔看来,目前的局势中容易混淆的是,个别股东或者管理层的意愿并不能代表全部股东的意愿,中小股东没有发声并不代表选择与管理层捆绑,所以仍需要公平看待目前的形势。

  专访过程中,俞熔并未对收购的技术路径做过多阐释,但是他表示,收购一定要按照规则进行,既要符合双方的意愿,还要符合股东的利益。

  俞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整合的原则,公司对爱康国宾的管理层以及股东始终是非常尊重的,这也与公司十几年来对同行的尊重与包容一脉相承;另外,未来一旦整合成功,也将会继续保持爱康国宾品牌的独立。

  “这一点我已经在各个场合明确讲了,品牌独立、管理层稳定、甚至相对独立运营都没有问题,我们要的只是不内耗,其他问题都可以谈;即便我们在商业条件上占据优势也会平等地对待合作伙伴,不会有任何的居高临下。”

  谈到对事件发展结果有何预判,俞熔坚持认为行业整合既是大势所趋,这也重新回到了收购的原点。“从行业本身来讲,我们认为目前是一个整合的时间窗口,我们有责任抓住这个机遇,目前也正在用最大的诚意同爱康管理层沟通,未来我们仍会给双方合作抱以最大诚意地期待,并且相信未来通过协商一致完成整合的概率仍然非常高的。”

  谈规划——平台搭建将持续

  目前,中国的健康体检市场除了第三方的专业机构,还有众多的医院参与者。特别是中国六七千家公立医院也都在做健康体检业务,这就导致体检行业仍相当分散,集中度不高,一项数据显示,国内体检市场前三位的企业市占率仅为2.6%。

  可以简单推测,即使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的交易达成,整合后的企业市场市占率可能也仅是个位数,那么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呢?俞熔认为,这恰恰说明体检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还需要更大的整合和提升,对于行业领导者而言,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很大。

  “一方面,由于成本原因,单一的公立医院无法提供从网上预约到检后管理等综合性的服务,只有达到规模效应才能去提供综合性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从专业管理、品质控制、检后服务各方面会越来越成熟,未来更多的公立医院的份额会逐步流向我们这里,也就是说行业空间很大,离天花板还很远。”俞熔说道。

  另外,俞熔表示,美年大健康的全国布局也还远没有到位,除了一二线城市以外,三四线城市居民对健康体检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其潜力依然巨大,并且整个国民健康意识提高的速度已经超出其想象。“事实上,我们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也还没有到位,比如像重庆这种超大型的城市我们也只有三家门店,而它的空间起码是十家,所以未来整个市场容量仍在成长。”

  在俞熔看来,美年大健康的发展将不仅局限于市场份额的逐渐提高,其更重要的使命将是作为一家平台性企业,为创新技术提供孵化平台、为医疗改革提供试验田。

  一个例子是,美年大健康推出的胶囊胃镜就是其帮助扶持孵化的一家高技术医疗企业的产品,这也是全球第二家除以色列以外做导航式胶囊胃镜的企业,因为现在消化道疾病非常普遍,但是检查很痛苦,这一产品推出后就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

  另外,美年大健康通过尖端的影像技术已经可以在全国实时地对CT、磁共振进行集中阅片以及影像的集中管理,这为远程医疗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样板;同时,现在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美年大健康的全国布局也为多点执业提供了平台。这些实践对医改中的分级诊疗、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都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这就又回到了原点,为什么我们要强调整合效应?因为只有整合,才能服务于这些创新行为,现在国家强调双创,只有平台越大,扶持创新的能力才越强。”俞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