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互联网约车以后还能用么?

19.jpg

 

   3月21日,住建部网站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该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虽然大家对互联网约租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早有争论,但是出租车与互联网约租车的冲突如何处理一直没有定论,如今住建部,公安部突然废止《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还是令人大吃一惊。

  《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止会有什么影响,未来互联网约租车会走向何方呢?

  一、突然废止的影响

  《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是目前所有出租车管理的基础,它规定了出租车企业与出租车个体工商户的准入资质。

  企业要求有符合规定要求的客运车辆和相应的资金;有符合规定要求的经营场所;有符合规定要求的管理人员和驾驶员;有与经营方式相配套的经营管理制度;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符合其他有关规定的条件。

  个体工商户要求有符合规定要求的客运车辆和相应的资金;有符合规定要求的停车场地;符合其他有关规定的条件。

  而且这个资质是客运管理机构来管理的,要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去申请,客运管理机构审批,发给许可凭证,然后有这个客运管理机构核发的许可凭证,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车辆牌照等手续。

  这个客运管理机构还要定期复核,确认许可的有效性。而且这个经营权可以有偿转让。

  这就搞出来一个运营权的垄断,因为所谓客运管理机构批不批,批多少,批给谁不批给谁没有法律来规定,而这个运营权又可以买卖,而且是垄断性质,其中的寻租空间极大。

  而政府往往会控制出租车的数量,所以出租车的运营资格就成为炙手可热的硬通货。

  为了让没有运营权的车不加入,《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还规定了详细的罚则。

  对未经批准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由城市客运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妨碍客运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用罚则保障了垄断利益,让出租车份子钱成居高不下。

  如今,《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止,在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出租车已经没有准入的概念,而各种处罚也没有依据,运管部门要罚款无法可依。他们再去执法司机完全可以报警了。

  不过,由于各地都根据《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制订了本地的地方法规,要废止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地方利益不会轻易放弃,所以真要到执行阶段还会延后一段时间。而那个时候新的管理办法也许就出台了。

  所以,废止出租车管理办法虽然是一大进步,但是要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二、新旧利益集团的博弈

  如果,出租车市场是完全自由经济的话。那么出租车应该和劳务市场是类似。用户直接雇佣车辆司机,支付报酬。私家车也好,专职司机也好,最终车辆损耗,汽油消耗,人工费用综合,会有一个合理的运价。

  而过去的出租车管理条例,是靠制度强行制造了一个垄断的供给,以权力收取份子钱,剥削司机的劳动和乘客的血汗钱。造成出租车运价高昂。

  乘客支付了高额的车费,出租车司机付出了辛苦的劳动,而劳动所得被强行夺走,各方都不满意。

  而互联网约租车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格局,从事互联网约租车的车辆不去办理营运权,而由于运管部门无法管理到互联网企业,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运管部门无法去大面积执法。结果就是互联网约租车大面积兴起。

  而出租车市场由于过去的管理办法已经让司机们高价购买了营运或者是缴纳了高额的份子钱。出租车司机实际上支付了垄断经营的成本,却没有得到垄断经营的收益。

  这就造成了各地的出租车司机群体事件,出租车司机们或者以份子钱为攻击对象,或者直接痛打专车司机。

  而互联网约租车的运营者也不是雷锋,他们在初期的补贴后迅速转为收费,取代了出租车公司收取份子钱。如今专车司机如果不是连续干活,其收入也大大下降,从以前的月入数万回归到数千。

  于是,现在的格局就成为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吃出租车司机,互联网约租车公司吃专车司机。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与互联网约租车公司成为利益争夺方。不过传统出租车公司是地方政府的利益,而互联网约租车公司的利益代言人在中央政府。双方博弈之下,最终《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除,《互联网约租车办法》呼之欲出。

  三、互联网约租车走向何方?

  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互联网约租车与传统出租车很可能采用类似的管理方式。营运权不在是一个高价垄断,数量严格限制的权利。而会像工商登记一样成为一个申请即可得到的权利。

  出租车还会存在,但是他们所缴纳的费用会大大降低,基本与互联网约租车的服务费类似。出租车和互联网约租车的运价也将接近。

  互联网约租车的管理将加强,兼职的私家车将退出,互联网约租车的也会有类似营运权的东西,而且约租车企业的数据将被监控。

  这个变化的受损者是已经拿到了出租车运营权的个人和公司。而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不会得到太多好处,运价不会下降多少,只是出租车和约租车的数量会更多,打车会更容易。而互联网约租车公司将结束游走法律边缘的地位,成为全国性的巨头。

  作者: 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