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拜师马云,上湖畔大学是种什么体验?

文/易北辰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看透一个人未来十年成败?

很简单:看他朋友圈的质量。

每天刷朋友圈,直接决定了每天我们在看什么,听什么,信什么。

你的朋友圈关注的初创企业家,你未来或许会拥有一家企业;

你的朋友圈关注的上市企业家,你未来或许会拥有一家上市公司;

你的朋友圈关注的湖畔大学企业家,你的未来或许真的可以改变10亿人的生活、工作方式。

商学院,是一个圈层的生意和生活。在中国已经不新鲜。传统的商学院安利成功学,教学生如何成功。在杭州西子湖畔有一个奇葩的商学院,只教别人失败。

这种怪异的招式和打法,不是出自别人,正是来自阿里巴巴马云。而这所学校就是“湖畔大学”。

一所神奇的学校

借用刚刚入学的学员姚劲波企业一句广告语“这是一个神奇的学校”。

这里不能买卖二手房,但是最大的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老板是这的学员;这里不能买卖新旧车,但是最大的汽车垂直门户汽车之家的CEO秦致就读于此,而秦致的上一段求学的地方,正是哈佛商学院。

不说超越哈佛,但是什么样的一所学校?可以让就读过哈佛商学院的学子再次叩开求学的大门。这就是“湖畔大学”,一所全球最奇葩,最有逼格的商学院。

第一,不教成功,教失败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第二期学员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18名学员具有10年以上创业经历,7名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第二期学员所在的企业9家是上市公司,12家年营收5亿元人民币以上。湖畔大学校长马云说,湖畔大学跟其他商学院不一样,湖畔大学不是培养企业家怎么创业,而是希望让企业能够活得更长。“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种文化,让每家企业活长、活久,中国企业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这个大学的愿景就是做三百年。”

第二,未来中国500强,湖畔大学要占200席

3月27日,备受关注的湖畔大学又开学了,校长马云提出将启动融资来保障学校的长期发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二届开学典礼上表示,未来中国的500强中,至少200强的CEO来自湖畔大学。他还透露,湖畔大学将留一些位置给海外的企业家,同时也欢迎政府官员加入。

第三,想报名,满足三个条件

想拿到湖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第二期招生总共1800多人报名,经过走访、确定面试名单和最后面试,39人拿到了湖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马云透露,想获得报名资格,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创业3年以上,能提供企业3年完税证明,公司规模超过30人的企业决策者。除此之外,必须有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一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指定推荐人可以是湖畔大学的校董、保荐人或者校友。

目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新浪CEO曹国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等26位国内知名企业家已受邀成为湖畔大学保荐人。每位保荐人每年将可推荐5名符合条件的学员参加报名,并保荐1位直接进入面试。

第四,从优秀到伟大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将变得优秀;和卓越的人在一起,你将变得卓越;和伟大的人在一起,你将变得伟大。

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从优秀到伟大,虽只隔着一位卓越,却知易行难。而湖畔大学要做的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开任通二脉。让这个时代已经卓越的石头互相砥砺,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在全新商业文化的时代,创造出可以改善10亿人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新价值、新服务。

马云在开学致辞中表示,湖畔大学的使命是在新商业文明的时代,发现和训练企业家。

从公布的名单来看,有久经沙场的老将58同城姚劲波,唱吧陈华,也有移动互联网创业新贵和创科技(红圈营销)刘学臣,3W/拉钩网许单单。除了阵容豪华,第二期学员所在公司涉足领域更加多元,汇聚了从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到文化娱乐、房地产、制造业、餐饮业、医药健康、高科技产业等行业的大咖。文化娱乐、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云计算成为占比最高的行业领域。

入学之后,学员将进行每2个月4天的集中学习模块,每2个月1家企业的小组案例研究,以及贯穿全年的湖畔大学App在线学习。授课的老师,包括校长马云,湖畔大学校董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北大光华院长蔡洪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整个学期长达3年。为期三年的学习时间里,学员将围绕“中国民企三十年”、“DT时代的商业”、“百年系列”三大课程体系展开。

在湖畔大学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这么逼格满满的湖畔大学上学,究竟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湖畔大学之内是种什么景象,让外界充满好奇。所有人心中都无数问好弹幕飘过!湖畔大学的学子们每天都在干什么?学什么?思考着什么?湖畔大学里每天都有什么样的故事在次第上演?

别猜了,眼见为实。平时和大佬略有交集的易北辰带你穿越大佬的朋友圈。看看平时的行业大佬变身学子的湖畔人生。

先扒一扒,近日默默关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新贵和创科技(红圈营销)刘学臣。学臣兄此役是受郭广昌保荐面试入学,他创立的和创科技(红圈营销)刚刚登陆新三板,这又马不停蹄的进湖畔学习,堪称业界劳模。

北辰看他的朋友圈,在湖畔的日子也甚是充实。时不时的心得干货,也是震耳发聩。每每看完,北辰都要感叹,比我聪明,比我有才华,比我成功的人还这么努力。我还有什么资格偷懒呢?

今年是体育大年,中国足球都能上演奇迹挺进12强,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呢?文末一首《生命之杯》共勉:

生命是纯然的热情,应该盛满了爱,并借此为生,心灵必须战斗才能得胜,生命犹如一场竞赛,应该梦想成为冠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