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有大佬,平等共建,京东众创社群只连接实干家

 a259c85b083fc495289bb2af17789b6f.jpg

文|柳华芳

猴年的第一次早起,不是赶飞机,还是挤地铁南下亦庄,对于一个夜间思考者来说,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儿。如今的亦庄,最出名的代言人是京东,跨越大半个北京来到这里,为的是近距离倾听京东众创学院集中营的创业者心声,因为我也是一个创业者,带着虔诚之心来学习一下。

一个上午的创业社群交流,气氛很轻松欢快,京东众创学院第二期集中营有53位创业,他们的创业项目分布于影视娱乐、智能硬件、农产品、设计、电商、O2O等众多领域。

京东的这个创业社群气氛有一些特别,这里没有很多商业型创业社群的高昂口号,也没有催人泪下的煽情,更多是真诚实在的善言和思辨。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说,在京东众创生态体系里,没有大佬,只有平等共建的社群。

创业生态很残酷,社群裂变中成长

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王思聪,普通人的创业之路往往异常艰辛,路上风景差的往往让人想说脏话,这是一场生存游戏。人们往往只会看到创业成功者的光环,却看不到他们创业路上的孤独和煎熬,京东众创学院主张“没有大佬,只有平等共建”,搭建出一个创业者互帮互助、教学相长的创业社群。

吴晓波曾说过一个观点,中国创业进入到第五代,创业周期被大大缩短,十八月创业无突破,商业模式基本没戏了。过去,周鸿祎曾经讲过一个“三三三”规则,三年初创,三年成长,三年长成大树,用十年方可建成庞大商业体系,而现在我们看到滴滴、微信、今日头条等众多著名产品都在极短的时间了完成了growth hacking 爆发式成长。在一个不缺少天才、不缺少资本的时代里,创业试错的时间大幅缩小,创业者需要找到自己生存模式,提高生存能力。

金麟认为,创业者要聚焦于自己的创业跑道,认真思考自己的比较优势,明确可以为用户解决什么痛点、贡献什么价值。京东众创生态圈拿出了很多密不外传的资源来帮助创业者,覆盖京东资源、投资、服务对接、培训等四大体系,包括大数据、云、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品牌、市场、营销、渠道等全方位基础设施能力,从而让创业者短时间内提升生存能力,可以更加聚焦自己的产品创新。

京东众创集中营一期学员的企业中,一半以上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初创企业之间的互助文化成为京东创业社群的一大文化特色。一期中的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是一个典型案例,六十多岁的曾老有着不逊于年轻人的超强执行力,一个朋友曾建议他改进产品,他闻之大喜,三两天就搞出来了新产品,让我那位朋友极为震惊。京东众筹重点支持过猫王收音机,为产品初长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京东还接受曾老建议一起推出了扶持匠人精神的“聚匠计划”,曾老在这里更年轻了,社群裂变带来了化学反应。

定位连接器,营造创业精神港湾

京东众创学院依托大京东生态,属于情怀型创业社群,他们明确自己的定位就是“连接”,进行资源、能力、资本、情感等维度连接,营造真诚的创业者精神港湾,让创业者不独行、不孤单。京东众创学院已经为大中小微创业企业,提供了很多专业创业培训,影响了400多个优秀企业CEO,辐射双创领域高精尖人群近3000人,而集中营则有更小规模的班组,形成创业者之间密切关系和互助文化,不分年龄,不分财富多寡,不分地位高低,平等互助。

京东不仅会分享自己创业经验,还会引入众多大咖级导师为创业者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并带领创业者们到著名企业里进行观摩学习,实现了聚资源、长见识、通思路、找出口等全方位创业需求满足。这里有50后的创业者,也有90后创业者,但他们都非常优秀,他们有强大的学习力和自我更新能力,众创集中营只需要做好连接器价值,让创业社群的内生态帮助创业者找到自己的亲密师友和未来之路。

作为一个草根创业者,我能够深刻感知到京东创业社群的赋能价值,优秀创业者都会自带光芒,而众创集中营将创业者奋斗之光连接成片,不仅能够照亮自己,也能够照亮别人,形成自生长的有机创业社群。物以类聚,创以东聚,优秀创业者往往是同一类人,你不需要告诉他如何努力、如何战斗,京东众创学院定位连接器,连接创业者成长的痛点和关键节点,从而让创业者奋斗之路上不抛锚、不堵车、不漏油。

三位一体的社群模式,为实干家而来

与那些盈利性创业孵化器不同,京东众创生态是接地气、成长快、帮扶实在的创业社群生态,京东金融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站式的创业创新服务,拿出了京东珍贵的平台资源来实打实地帮助创业者。京东众筹直接为创业者解决了产品、资本、社群成长的三大核心发展命题,“产品众筹+股权众筹+众创生态圈”的三位一体模式可谓直接连接创业者的最痛点需求。

成长期的企业最直接需要的就是产品卖出去,否则一切都是扯淡,产品是生存之根,产品有通路之后紧接着就是融资扩规模。有了一定规模之后,创业者需要在视野、格局、战略等软实力方面提升自己,众创生态圈里有各个成长阶段的创业通路人,也有京东和众多大咖导师,创业者可以让自己在社群中洗练升华。

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创业社群或孵化器只负责忽悠,没有人管你产品销售通路问题,而京东众创生态依托京东金融乃至京东集团的开放资源支持,有能力为创业者解决最核心的痛点。三位一体的社群服务模式中,产品众筹被放在了第一位,也可以服务更广大创业者,产品为先决定了京东众创生态的气质和风格,这里更适合实干家和创新者,而不适合那些吹牛逼卫生的投机客。

京东的企业文化是非常讲求实干的,干是一种美德,京东众创生态也在传承和传递这样的实干精神。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实体经济企业,我们的时代都越来越尊敬实干家,京东众创生态连接奋斗中的实干家,是正能量社群文化,也是众创时代的清风徐来。

创业茶馆-文末小语

 众创时代,孵化器和创业服务机构越来越多,大家一度惊呼“孵化器快比创业者多了”,但大多数创业孵化器的商业利益诉求过于强烈,以至于让很多所谓创业社群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换。京东众创学院更加重视价值连接,构建出了更加平等、更加务实、更加纯粹的创业社群,不适合投机者,只适合实干家,近朱者赤,近东者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