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两个山西人:冯鑫约唱贾跃亭,生态双雄明争暗斗

 70b656a1c0cb0898bb90a305b6c61595.jpg

文|柳华芳

一首《野子》,两个男人,隔空对战,在暴风生态发布会上,冯鑫倾情献唱,为了赢回本是自己阵营的神曲,更是用约唱的方式告诉自己的山西老乡贾跃亭一个强烈信号:暴风生态来了,小贾,你别嚣张!

暴风在几天前的发布会上宣布了自己庞大的暴风生态战略,定格为全球DT大娱乐战略生态,暴风科技升格为暴风科技集团。起风了,暴风一夜之间变身集在线视频、VR、TV、秀场、游戏、文化、影视和国际业务等八大业务的DT大娱乐集团,企业模式也进阶为联邦生态模式,覆盖1.5亿用户,成为仅此于BAT的生态航母编队。

暴风的生态化升级,冯鑫的隔空约唱,让我们迅速将暴风和乐视联系在一起,两个山西人,两个大生态,两个A股传奇,生态双雄的明争暗斗将在未来成为产业里最绚丽的风景线。

生态独角兽的不同路径

从平面视角来看,暴风、乐视的布局是非常相似的,都是视频起家的A股神话,都在做生态战略,都是从内容扩展升级到服务、商业、生态,都有自己的硬件产品。

冯鑫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山西阳泉人,贾跃亭是山西临汾人,早年搞市场工作的冯鑫做了一个非常技术流的暴风,早年搞技术的贾跃亭做了一个营销狂野的乐视,他们两个都喜欢并演唱了《野子》,两个人的创业生涯都是一部部跨界史。

同样是生态独角兽级公司,暴风和乐视在众多相似表象背后有很多的不同的模式构建,起步早的乐视是一种闭环式生态,而暴风则是一种更开放独立的联邦制生态。乐视依托乐视网,从版权、内容、电视、手机、体育等诸多维度进行内生扩张,不断地借助资本力量扩张版图,构建的是一个乐视帝国。暴风是一家比较安静做产品的公司,生态内企业之间更加突出平台和体系的协同,每一个单元保持独立性,保持创业者的激情和生态自由开放度,各个生态单元可以独立上司,暴风构建的是一个联邦制的合众国。

在暴风生态的开放构建下,联邦生态用户量更大,VR处于行业第一,游戏领域更透明、更深入、更专业化,生态企业在独立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互补、系统、共享。生态布局方面,暴风更专,全力做VR和电视;乐视布局甚广,汽车、手机、VR、电视无所不做。从两家公司的风格来看,暴风是产品型公司的生态化,乐视是资本型公司的产品化,有着十分微妙的差异。

从两大生态的人才模式上来,暴风更像是一个由优秀创业者组成的创业领袖联盟,每一个生态单元都是准精英创业者,他们过去是创业者,到了暴风的生态内,继续创业,而且维持了企业和个人独立的发展模式;乐视则是一个聚拢优秀职业经理人组成的巨型创业公司。从人才结构可以看出这两种生态模式在人才方面的本质区别,暴风生态会有更加的自力更生能力和自主创造力,彼此自建形成协同互助;乐视生态必须依托乐视网做流量和生态的入口,子业务对母体的依赖度更高,子业务尚不具备完全独立生长的能力。

跨界生态探索者,基因不同,野法不同

暴风是老牌互联网公司,在跨界生态推出之后,暴风依旧重视互联网的用户规模核心指标,重视数据化驱动和流量生态,从而用互联网方式实现业务增长和生态绽放。

乐视是依托版权视频崛起的公司,更加强调资源的独占性和售卖模式,在市场营销、业务布局等方面更加激进,很多时候有一种天马行空的感觉。贾跃亭很野,野在敢想敢干,是一种战略为先的半集权式的玩法,这种玩法对贾跃亭的依赖度比较高,一旦贾跃亭出问题,乐视就可能出现雪崩。

DT时代:暴风科技的远谋近攻

暴风科技还是那个暴风科技,只是后面加上了“集团”二字,全面升级为暴风全球DT大娱乐战略生态,本质上是DT时代的泛娱乐航母战斗群。

暴风生态的战略目标是每天服务全球数以亿计的娱乐用户,打造数据驱动的全球数字娱乐生态,不被传统模式束缚,更加强调创造新娱乐。DT是数据驱动,数据来自于暴风娱乐生态里的海量用户基础、用户跨平台娱乐数据,暴风科技、稻草熊营业、中国音乐集团、立动科技、甘普科技、天象互动等形成深度场景化的娱乐大数据,暴风将基于此构建出下一代数据驱动型的新商业模式。

暴风全球DT大娱乐战略以联邦生态的方式运作,实现IP多元互动,用户可不同服务平台间自由流转,从而拥自然流动、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商业模式。

在跨界生态的独角兽阵列中,暴风和乐视的江湖地位最为突出,暴风的软件更强一些,乐视的硬件更强一些,在未来的明争暗斗中会各自加强和进化,不知道他们谁是赢家,却知道他们都不会是输家。暴风和乐视的两种不太一样的生态模式,却会对传统泛娱乐业产生巨量的冲击力,并带动线下线上娱乐产业的变革和洗牌,当两个强大的男人实在狂野,世界的心一定会更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