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60手机祝芳浩的一场发布会 一箭三雕

3e5000a2f51a9399f90

文/易北辰

(一)

后发制人是360公司的一贯打发。十年来一直保持这一传统说明360公司的两个特质:

第一,超强学习能力,

第二,超强作战能力。

360手机目前在360公司内部的权重不言自明。北辰曾经最佩服的一枚360搜索的美女公关,昨日相见,她已经有了新身份。360手机的员工。上周易北辰在上海和一个电动车的咨询公司高管聊天,他用一句话表明了这家传统电动车公司对互联网+转型的重视,“只要是互联网部门看重的员工,其他部门无条件奉献出来。”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数据表明这一趋势,管中窥豹,360的内部的人才流动已经开始,以支撑日益崛起的360手机业务。

 

(二)

360手机在2016年的招式,想借用易北辰的偶像古龙大师的一句话:“小李飞刀,例无虚发”。

360手机的掌门人祝芳浩先生,姓祝。这里还需微调一改:“小祝飞刀,例无虚发"。

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件事,准确的来说两场发布会:

第一,2016年1月4日奇酷大神新年媒体沟通会

新年刚过,现在的360手机,4个月前还叫奇酷大神,在北京朝阳开了一场新年沟通会。在甲方干过的同学是知道的,开场发布会有多少物料、资源、场地、媒体、人员需要提前沟通协调。事无巨细。

这意味着360手机市场、品牌、公关的同学们元旦这几天又要加班加点了。

战斗文化是流淌在360这家公司的DNA里的,虽然老周(周鸿祎)最近慈祥和蔼了很多,但不影响十年时光注入的战斗基因,他们已成为老周合格的继承者们。

2016年元旦之后打响这一枪,易北辰认为是定调的一场发布会。注定2016年的手机血海,有一支虎狼之师,已经启程……

第二,2016年4月5日360手机f4庆功会

时间节点,又是节后,这一次,是小长假清明节。节后上班不到5小时,360手机又开了一场发布会。《孙子兵法》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话:“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奇正之用,由2500多年前流传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式谋略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在现今的商业社会备受推崇,以“奇正”命名的企业就有不少,比如“奇正藏药”这样的上市公司。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马可波罗瓷砖的董事长黄建平大力倡导“以正合,以奇胜”的理念:“如果把正比作树干,那么奇就是枝叶,……‘正’就是产品,‘奇’是创新营销模式。”

公司命名中”奇虎360”带了一个奇字,显然奇虎360运用之妙,已存乎一心。

 

(三)

就着这个话题,说一说,2016年4月5日360手机f4庆功会的内容,为什么说是360手机祝芳浩的一箭三雕。

箭是什么箭?雕又是什么雕呢?

360手机f4庆功会北辰斗胆总结一下,祝芳浩说了三件事:

第一,360手机f4两周销量近30万,市场反馈热烈,成绩喜人。

第二,发布360手机f4高配版,乘热打铁,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第三,推出360手机春季购物狂欢节。

这三件事的主角只有一位360手机f4,而起到的项目却是一箭三雕。

第一雕,收割千元机市场

千元级市场,各路厂商无疑调慢了行军节奏。而360手机唯一提速的。目的就是弯道超车,以主打对称性的外观美学、加上360OS安全背书、指纹识别、超强摄像,打穿千元级市场用户内心所有痛点的f4,大有千元安卓收割机的势头。

在近乎饱和的千元机市场硬是攻下一城。

第二雕,渠道下沉,痛击友商软肋

以祝芳浩为首的360手机管理团队,在渠道方面的丰富积累,无疑是强有力的砝码。在f4庆功会上,360手机和爱施德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360手机f4标准版将于4月9日由爱施德代理,在北京、深圳、杭州、西安等10个城市开启线下门店首销。继续加码线下市场。

第三雕,推360手机春季购物狂欢节搅局友商粉丝节

4月对于互联网手机厂商的价值不言自明。目前行业的领先者纷纷在4月举办了传统粉丝节,和粉丝回馈活动。360手机快马杀到,用更彪悍的机型和重磅的优惠力度搅局友商粉丝节。

“快、准、狠”无疑是360手机团队鲜明的打法特征,360手机的小祝飞刀已祭出,下边就看友商如何化解了……无论如何,对于消费者和看客,这一轮的巅峰对决更加精彩绝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