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推动快递电子签收,是多此一举,还是革命性创新?

 288a8936917a704413cdedfa5e8edd54.jpg

文|柳华芳

如果你是一个老网民,你一定记得京东当年是货到付款为主,京东在配送员终端和管理机制上进行了创新,从而解决了过去被视为难以逾越的B2C支付转化窘境。

2015年,京东开出了业界第一张电子发票,如今,京东在用户签收体验上更进一步,开始推动快递电子签收,通过技术创新让电商购物体验更上一层楼。京东在B2C流程电子化方面一直不断创新,从自己的业务需求出发提炼和发现创新点,进而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当听说京东在测试青龙电子签收的时候,我是比较惊讶的,心想“怎么识别真假签收人”、“京东快递员会不会更累”.....,心里提出了很多问题。当现场听到京东青龙研发部负责人李鹏涛的详尽解读之后,我才意识到电子签收原来是这么做,虽然太超前,但确实既环保、又节省快递员时间,也更加安全。

运营端创新是京东的一个特质,创新让京东拥有了第一流的自营物流体系,并开始构建先进的冷链物流体系,京东是一家零售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那么,电子签收的工作机制是什么,好处又是什么,是多此一举,还是革命性创新呢?

客户体验是动力  技术创新有魔法

京东订单一天基本成百上千万单,每天都要保留几百万张的纸质的小票,堆积在仓库里面,这无疑是一项既繁琐、又费时费钱、不环保的小票困境。这是环保维度和成本维度的考量,电子签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让京东的运营体系更加精益。

京东青龙研发部负责人李鹏涛说,配送员和客户交互的环节,使用电子签收后,可为每个配送员每天节约半个小时时间,依照京东的效率,每人每天可以为用户多配送6单。京东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核心业务的履约订单数为12.631亿,一旦青龙电子签收系统成熟并全面普及,目测配送效率可以大幅提升,这将是巨大的成本节约,技术创新带来了令人惊讶的魔法。

京东青龙签收系统是在2015年2月开始研发,2015年内系统研发完成,2016年开始做试点推广,目前还处于较小规模的测试阶段。客户可以在京东配送员的POS一体机上用签字笔进行手写签收,电子图片会保存到京东云,单据将根据国家电子签名法规定期限进行长久保存,并进行多重备份,这将生成几十亿到上百亿张的签字图片,京东云全程保护存储。

并且,青龙电子签收是遵循国家的电子签名法规进行的,电子签名是受法律保护的,京东和合作伙伴接入的认证系统,包括物流小票和POS小票的认证,都是符合政府的电子签名的规范,跟纸质同样有效的。

电子签收只是京东电子商务流程电子化的一个部分,京东过去在物流仓储方面投下了巨资,很多人误认为京东配送快只是因为自建仓储,而京东物流的真正魔法在于电子化的流程和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京东将持续地推动电子发票、电子签收等创新技术,在优化和完善自己的运营体系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的进步和技术升级。

手写签字很简单,青龙电子签收很不简单

据李鹏涛介绍,根据国家的快递管理办法规定,物流的签收保存是一年,这要求青龙电子管理系统大概要支持百亿级的订单量。青龙电子签收项目组通过创新数据库架构,实现了数据库动态扩容技术,数据量不断增大,数据库量动态增加,从而支持实现百亿级的订单量。

据了解,京东自营会率先实现全流程电子签收,在未来,使用京东物流云的商家都有希望接入京东的青龙电子签收技术。整个电子签收系统产生的海量签名图片需要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持久性的保存,京东云为青龙电子签到保驾护航。

在电子签收这个领域,京东走在了世界的前沿,青龙系统大大提升了工作体验和客户体验,用技术创新提升效率,用流行词来说,这叫做供给侧改革。电子签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智能化、一致化的物流配送体系,未来的快速签收将是无纸化的,这一天的到来也许不会太远。

创新价值是革命性的,京东愿意开放能力给全行业

想一想,我们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我已经很少使用纸质现金了,这样,电子签收更大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这是一个人们生活细节的创新,平时可能不太会特意关注,却会着实改变我们的生活。

京东的大部分创新发生在运营体系的后端,建立起超级的物流技术体系、零售技术体系,这些技术都是专业化的技术,而非一般化技术,含金量非常高。京东物流配送体验已经非常好了,他们更多地在做冷链物流之类的专业化物流拓展,也在做更多城市和区域的覆盖能力,但是,我更希望京东可以开放能力给全行业。

像青龙电子签收这样的高隐私保护需求的产品,人们信任京东,却未必信任一些第三方快递机构,所以,京东如果封装好电子签收的接口,安全地进行开放api,那么,可以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时间节约和环保效益。

而正如我所希望的那样,李鹏涛表示,京东确实希望像电子签收这样的技术革新可以为更多合作伙伴、乃至全行业所应用,京东也会秉承一贯的开放心态,将新技术输出共享,用技术拉动用户体验的升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