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DT营销:微博上的手机江湖,数据中的用户洞察

b47dd78cfb74d417b7bb4adb0717cc2f.jpg

 

  文|柳华芳

  当你玩微博的时候,总会时不时留意关注作者内容的小尾巴,微博小尾巴上会显示用户所使用的手机品牌或型号,这成为智能手机品牌流行度的一个最直观的考量,也成为人们找到自己机友的最快捷方式。

  微博刚刚对外公布了2015年下半年的智能手机微报告,相比去年的报告,这一次在广度和深度上更进一层,呈现出一个更加全景化的智能手机行业图谱。在报告中,不仅有手机品牌的静态占有率,更有突出了微博用户手机换机的流向,在智能手机行业进入换机时代之时,微博数据的用户洞察变得如黄金般珍贵。

  此次微报告,微博采用了随机选取月活设备1.5亿,堪称中国智能手机最全面的一个样本库,保证了数据的样本覆盖和精准性是客观准确的。

  中华酷联成为过去,华米VO成为国产新四强

  微报告显示, 小米、华为、vivo、OPPO、魅族等国产安卓手机品牌稳步发展,占据了中国主要市场份额,品牌集中度持续加强。活跃的存量设备中,小米、华为、vivo、OPPO四大国产品牌占据安卓手机市场的59%份额(2014年是47%),四大品牌占新增设备中份额的43%,市场集中度预期将持续加强。

  月度活跃存量设备品牌占有率有不小变化,三星有较大下滑,小米维持均等水平,华为、vivo、OPPO份额提升;。三星过去一年更加重视自己的高端产品,份额有下滑,但利润率却会是很可观的,S7系列将是三星2016年逆袭的重要力量。而从目前市场上新品关注度来看,华米VO、魅族和三星、苹果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消费者注意力集中的品牌,未来几年战争主要密集在这几家厂商里之间。

d39bc4646d4b7b13d753b800b5257f8d.png

  月活设备增量层面,苹果、小米、华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市场高位,vivo、OPPO、魅族有较大幅度上涨,联想和三星增量份额有所下降,乐视的增量份额排名已经和联想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增量趋势让华米VO的行业地位更加明朗化,魅族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能,联想的增长势能堪忧,乐视表现出人意料,三星压力很大。

  微报告显示,新增设备中,1200元以下的占据55%,3000元以上只占15%。从市场来看,魅族份额提升主要来自于千元机魅蓝的成功,小米的红米销售量也很大,乐视也是依托乐1S千元机做大份额。三星要想重新夺回中国市场地位,看来必须重视千元机市场,S6系列、S7系列等高端产品在销售量上难以达到千元机的量级,三星一直PK苹果,或许在中国市场需要作出适当的灵活。

  换机数据弥足珍贵,安卓手机打败iPhone不是梦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换机时代,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精耕细作的时代到来了,微博数据里的手机换机流向数据价值非凡,我们可以管窥手机品牌们过去一年的消费者认可度。

  iOS与Android用户换机首选仍为iPhone,但用户向国产安卓品牌流转意愿在提升。iPhone用户留存降低了1个百分点,虽然说苹果的地位还是那么稳固,但是, iPhone对Android用户的吸引力在下降,安卓用户换机流向iPhone的比例却降低了6%,这说明国产手机的品质在提升,国产手机的消费者认同度在明显提升。

  iPhone用户流向Android时,选择华为、OPPO、魅族的比率有较大提升 。在品牌忠诚度方面,小米、华为、OPPO、魅族的忠诚度均有提升,OPPO、魅族的粉丝忠诚度最高,换机品牌留存率较高。从iPhone 6s上市前后数据来看,苹果新品对HTC、三星、魅族的用户吸引力最强,换机来源前三是iPhone、三星、小米,魅族用户可能在攒钱,华为用户的忠诚度很靠谱。

59f9e9778b42d82936a0b3f40e101042.png

  从几大品牌高低端产品换机数据来看,小米、vivo、魅族的中高端产品换机来源主要是自家用户的手机升级换代,华为的中高端产品换机来源前四是iPhone、三星、华为、小米,五大国产手机品牌都能够从iPhone抢到可观的用户转化。

  华为力拼苹果三星看起来是非常靠谱的,换机来源前两名就是iPhone和三星,余承东曾喊出赶超苹果的口号,微博数据为老余的自信增添了数据支撑。五大国产品牌能够抢夺iPhone份额,说明国产手机在品质上值得信赖,大家都在往高端手机上靠拢,未来安卓群雄绞杀苹果是很可能发生的。

  从内容营销到用户洞察,社会化营销走向DT时代

  微博公开智能手机核心数据,意在引导社会化营销走向更加精准,微博大数据1.0强调内容营销,微博大数据2.0强调用户洞察,社会化营销的维度更加接近潜在客户,从品牌时代进入到品效合一时代。

  微博用户在智能手机上的行为动向数据很重要,反应了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品牌的期望值变化,活跃设备、换机数据从存量到增量实现了动态数据呈现。微博数据不仅反映手机品牌整体市场表现,更可细化分析某一型号手机的用户来源分布,从而让手机厂商在品牌传播、新品营销上更加精准和高效,这是DT营销时代到来的先锋。

  有了微博大数据的支持,手机品牌营销可以更加精准策略化,可以针对换机来源的潜在用户群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营销对话,也可以根据数据更好地建立品牌防火墙、减少自家用户的流失率。

  当然,DT营销会在口碑营销、广告投放等方面都产生深度影响,过去一年里,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在微博上投放广告,不少厂商还投放了微博客户端开屏广告,在社交化场景里的DT营销效果更加品效合一。国产手机品牌们比国外品牌更加重视社会化营销,这是国产手机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DT营销的创新将会助力产品创新和品牌逆袭,与消费者走的越近,消费者往往回报越多的信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