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CL要做一家有气质的生态公司

485000148d19df8b3b2

 文/易北辰

下午的TCL春季新品发布会足足开了三个小时,尽管如此,几位TCL的高管依然不舍舞台,就像在台下炼了十年的武功,在台上只有那短短的十分钟。纸短情长,毕竟2015年TCL做了太多事,一个短短的春季发布会,无法抒发心里的所思所想。

发布会时间虽长,但依然脉络清晰,纲举目张。过去几年TCL做了哪些事,2016年的市场要怎么打?TCL团队已经谙熟于胸。

如果一言以概之:TCL要做一家有气质的生态公司。

北辰认为有两个核心关键词,其一,气质; 其二,生态。

 

气质

2016年智能化市场是一片血海,豪强林立,剑拔弩张。市场上天天发布会,记者跑断腿。日日新机,月月爆款。市场上已经不缺席狼性、血性,缺少的是什么?人性!

晒硬件配置,show销量肌肉。已成新常态。TCL的态度很明确,不SHOW肌肉,做一枚有气质的公司。

TCL通讯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杨柘重点介绍了TCL通讯2016年中国区战略思维。杨柘强调,今年TCL通讯中国区将会重点优化整体运营策略,利用TCL本身具备的超高水准制造能力以及ODM管控能力,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在销售渠道上将保持运营商与公开渠道并行发展,努力完善健全公开市场渠道,线上线下同步拓展;采用扁平化、专业化的管理架构,全面提升团队运营效率。在中国区18位精英高管团队的带领下,凝结每一位中国区员工的心血, TCL通讯将会为中国消费者奉上更具气质的智能产品与服务。

根据这个定位,TCL 通讯将在产品上实施“精品战略”,分别针对T务实、C年轻、L时尚、V商务等四大不同消费群体推出差异化产品。T系列定位平衡自在的品质生活,追求设计与生活的平衡点,给用户提供称心的选择和自在的生活感受;C系列以实用务实为第一要务,以品质保证为品牌宗旨,提供简单、便利、亲近的生活体验;L系列定位炫酷时尚设计,打造科技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借力时尚圈层文化,营造潮流时尚生活体验;V系列定位商务旗舰,突显品牌技术能力,令用户尊享专属的智能商务生活。四大精品系列全方位覆盖了目前手机终端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目前 TCL通讯拥有国际化的运营团队以及服务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运营能力,具备高水准的产品制造能力并获得ISO9001等国际高标准的系列认证,专业化的产品研发能力,能提供从2G到LTE的信号解决方案,更率先在VR、5G等方面进行全面布局。TCL通讯拥有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物联设备等丰富的产品序列,在海外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为了冲击全球市场前三的目标,TCL通讯将会大力发展中国市场。

2016年TCL通讯中国区将采用象征着TCL+V(胜利)寓意的全新品牌理念—“Tout Comme La Vie宛如生活”。 依据 “Tout Comme La Vie宛如生活”的品牌理念,TCL通讯中国区将从产品、售价、渠道、品牌全方位转变,提升TCL通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TCL通讯中国区将会打造具备独特美学、意蕴的产品与ROM,服务中国消费者。

 

生态

如果认真研读TCL财报,TCL一些有趣的变化正在发生……

刚刚过去的3月29日,TCL集团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为3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硬件增长放缓后,服务和应用业务已经成为TCL集团 业绩增长的新常态。刚出炉的2015年财报显示,TCL的服务和应用业务营收已经超过220亿。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TCL牵手乐视。TCL已经在多个领域频繁落子。

2015年9月,TCL将金融服务事业本部改组成金融控股集团,在深圳前海注册。2015年金融控股集团业务给公司贡献了6.7亿人民币的净利润。其中,包括投资上海实业银行带来的大概2亿左右的利润。而在今年2月,TCL与紫光集团还以各出10亿、社会募集80亿的方式,成立了100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

李东生曾表示,“这样比较大体量的产业投资,我们还是会参与,或者我们自己牵头组建。这样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这个产业基金的资本力量来支持整个生态链的建设。”

而TCL看来,生态的建设实际上是能力的建设,找到合适的伙伴,“能力共享,生态共建”才能产生强强化反的效应。

TCL与乐视的合作遵循8个字,“能力共享、生态共建”,TCL认为电视的完整生态链包含了12项元素,包含:内容、应用、云平台、电商、大数据、屏、芯片、研发、制造、运营、广告、售后,缺一不可。

具体的落地层面,TCL将与乐视能力共享,TCL为乐视提供电视硬件技术,预计今年TCL将为乐视代工制造 120 万台电视产品,华星光电将为乐视提供至少 50 万块电视屏幕;乐视则为TCL提供内容资源,包括乐视的独家内容。

TCL与乐视的用户数量总和,占据全部电视用户的20%以上,因此双方合作后将拥有规模最大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能力,广告收益将接近5000万人民币。

这意味着TCL要成为一家用户资产运营生态型公司,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同时经营产品和用户,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真正实现智能化,依靠用户体验驱动产品智能化,并面向用户形成 “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实现 “双1亿”用户群,即1亿家庭和1亿活跃移动用户会员,并直接影响全球人口的10%-15%。

显然,厚积薄发的巨型邮轮TCL已经在无所不连的物联网时代找到正确的方向。在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TCL依然具备强大的竞争力。TCL的掌门人李东生,依然有着最清醒的洞察:我们本质还是一家实业公司。借助和乐视等具备不同能力的生态型企业能力共享,借助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浪潮,做一枚有气质的生态型企业。TCL未来可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