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果我是北京市长,七大招儿,让北京摘掉堵城帽子

c5c95e2f782414557e5431e725c2b75c.jpg

 文|柳华芳

北京的堵,让人头痛,虽说不在高峰期出行可以不是太堵,但是,大家大部分时间还是工作时间,上下班拥堵问题是躲不过去的命题。

即便是有了越来越发达的地铁网络,即便有了Uber、滴滴,但北京还是那么堵,一号线几乎一整天在堵,北苑路、大山桥、双桥等诸多节点几乎一直堵,无数个堵的节点让北京人民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按照目前政府的大方案,北京市政府搬到通州,大量低端产业外迁,往外赶人。从整体规划层面优化产业布局是对的,但是这个是控制人口总量的,实际上对拥堵问题的缓解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外迁集贸市场之类的大多不占用上下班高峰期,真正解决拥堵还需要大智慧。

考虑到市长等高层领导一定很忙,可能很少在北京乘坐地铁或公交出行,估计打车都很少,基本上会是官方专车接送为主,从产品痛点解决层面,领导们未必能想出接地气的招儿。

鉴于我本人的玉树临风、胸襟广阔、心怀天下、爱国爱民、聪明勤思等优点,假定我是北京市长的话,我会用六大绝招从根源上解决北京的拥堵问题,还给北京人民一个通畅愉悦的大都市生活。

第一招:核心产业片区的综合体生态化。

像西三旗、西二旗、亦庄科技园、望京、国贸、大望路等产业密集区,进行定向住宅、医疗、教育、购物消费的生活综合体建设,从而减少每天大面积人群的跨区流动,从而实现会上下班高峰的主要交通流量进行结构性疏导。

以北京北部为例,百度、联想、腾讯、网易、新浪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在建设了独立自营办公大厦,仅这些大公司员工数就超过二十多万,但是,他们基本上不住在北边,即便是年轻员工群体。

如果在北部地区,建立医院、住宅、教育、消费等场景,并实行产业区一卡化消费化,为这些企业开放一些廉价住宅用地,用于企业自建员工宿舍,抑制纯地产项目的投资,这样北部的人流就会更多地释放在北部区域内消化。

第二招: 建立天通苑区域的小CBD

天通苑是亚洲最大的社区,人流量巨大,成为五号线、十号线、十三号线的主要拥堵源头。在天通苑的北部、东部、西部 重点建设商务写字楼中心,将住在天通苑的创业者留在天通苑周边,将天通苑居民创业企业的就业机会留在天通苑的周边,从而降低天通苑的外出人流规模。

增加天通苑区域的医院和中小学数量,在形成的天通苑弧形CBD区域内,实行低交通费原则、积分信用消费机制,从而引导人流和消费流留在天通苑,最大限度降低跨区人流的每天流动。

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带服务业,以服务业留住人群。

第三招:与Uber、滴滴、微信、微博、京东五大互联网公司合作,进行深度大数据挖掘

将出行数据与行业数据、常主流区域数据、订单消费数据进行深层分析,建立行业关联度和上下游产业人群区域分布图谱,建立工作注意力集中度时间和地区图谱,建立线下线上消费能力图谱。

机械地外迁或割裂一个产业,往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频繁商务人流中依旧存在大量低效成分,只有规划和引导相对集中的产业生态大区域化,才能大范围地降低跨越人流和严重拥堵问题。

根据玩微信、玩微博的热度时间图谱,可以分析出具体片区企业员工的大脑提前下班时间点,可以通过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下班时间的错峰。让大家玩微博干脆在地铁和公交车上玩,减轻了拥堵,也可以提早回家,也并不会太影响工作质量。

第四招:市政公交卡的实名化,精准人群流动画像

目前,市政公交卡并非实名制办理,结果就是只能统计到粗放人流量,但统计不到独立人数。

实现市政公交卡实名化之后,可以形成人流的id化,可以精准地人流画像和图谱,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ip数、uv数、pv数(这里就用网站统计说法了),从而实现交通血管血液流通的动态跟踪。

这样的好处,一方面有利于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能够从社会学和经济学维度洞察到北京交通流量背后的东西。

可以将人流、工作流、生活流进行更加科学地测量和挖掘分析,可以进行精准地小型医院、教育机构、超市、休闲娱乐等组织的引导建设。

第五招:在非法定假日,全面禁止外地轿车进京,大型国企入股Uber、滴滴

由于Uber、滴滴、神州专车等先进模式出现,出租车行业也实际上进入了按需共享经济时代,路面上不应该再有大量外地车牌的本地居住人群行使。在非法定假日里,实行全面禁止外地轿车进京,不管几环,都不行。

为了国家安全和利益平衡,引导大型国企入股uber和滴滴,甚至争取到大股东地位,实行按需出行的全体市民化,市政一卡通支付系统可以用来支付滴滴uber。

外地的行政需求、商务需求、旅游需求,全部引导到高铁和飞机上,可解决非节假日高峰的骨干交通工具的需求不饱和问题,帮助高铁早日扭亏和实现盈利。

进入北京城内,引导大家使用地铁或共享出行模式,累计的积分可以进行适当奖励,用于进京人群在主要居住城市的出行消费。

第六招:强制推行三大新税种

交通拥堵不仅破坏大家生活质量,还会破坏生活环境,到底乱停车已经成为城市一大癌症,为此,通过强制税收进行校正。

1、旧车和报废车辆闲置税。对于那些太旧的车辆或报废车占据公共停车位或路边的行为,进行高税收,多次通告无回应或找不到主儿,直接拉走销毁。

2、奢侈税。对于开大排量车、一家多辆车(用于规避单双号的)、出行范围平均不超过三公里等情况,进行征收奢侈税,不能让人太懒了。

3、腰间盘突出税。长期开车人群,很容易捞下腰间盘突出症,对于此类车友,进行征税,通过技术手段,强制要求平均每天步行8000步以上,完不成或作弊者税费加倍或数倍。

第七招: 极度拥堵地段设计天桥或地下走廊

对于大山桥这种地方,设计天桥或地下走廊,让蓝色光标、360等员工可以短时间走路绕过主干路,也可以减少降低798和望京之间的行车流量。

简单地说,就是最亮一公里到两公里的问题,用过街天桥或地下走廊的方式,把潜在拥堵消化掉,从而为主干道释放出空间。

本人建议,建设宽体绿化的大面积天桥或地下走廊,让大家在心情愉悦中走过一两公里,并不会觉得累或烦躁。

最后,强烈建议 北京市长和交通委、建委的领导每月在北京最堵的区域进行轮换移动办公,体验和考察一下最真实的现状。

微信公众号:思聪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