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要谨防“一个老鼠坏锅汤”式崩塌

 2015082109574186

最近一年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中晋资产被查、E租宝崩盘,甚至到最近因为《叶问3》票房造假引发整个电影宣发融资体系崩盘。截至4月8日下午,已经确认金鹿集团、当天财富、当天金融、魔环金融和东虹桥在线5家P2P平台因参与快鹿《叶问3》以及后续《大轰炸》等项目遭遇兑付风险,给正处于整合洗牌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又泼了一盆冷水。难怪有人称当下乃“一个骗局百花争艳的金融盛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坏消息才是好新闻”驱使下,不可避免地会将小问题放大化,让很多正处于转型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一个老鼠坏锅汤”式崩塌,活生生地因为城门失火而被殃及。

野蛮成长后的理性回归

国内的P2P行业在2006年萌芽,但由于P2P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制,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大背景下,各种P2P网贷平台群涌而上,到2014年,国内网络借贷平台的月交易量就达到了300亿左右,而目前为止国内P2P平台数量超过2000家。但遗憾的是,2013年问题平台仅有76家。2014年,这一数据是275家,到了2015年全国网贷行业出现了896家问题平台。目前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中,问题平台约占46%!从这个数据不难看出国内P2P行业发展“野蛮”,在缺乏规范、监管的政策真空下,诈骗、跑路成为行业之常见现象。

但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法规相继密集出台,以及《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落地,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迎来了监管时代。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明确划定的12条禁止红线,对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一方面它在本质上提升了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对问题平台起到了淘汰筛选作用,在未来18个月的缓冲期内,注定将会是一个残酷的洗牌过程。而对于资质齐全、风控专业、诚实守信的优质平台来讲,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这是P2P行业野蛮成长之后的理性回归,相比较之前各个P2P平台相互攀比高利率,并以此作为争夺用户的诱饵,以实现自身的野蛮成长,如今平台方似乎更加理性,转而以更加安全可靠以及多样化的服务作为自身平台的竞争力,以期实现平台的健康化。

P2P正处于“黎明前的黑夜”

从之前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最近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表明国家正对P2P行业加大监管力度,而这一系列的监管框架,将有效地推动P2P行业的有序和规范发展,而对存在虚假交易、诈骗、自融等情况的平台将面临被洗牌出局的压力。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具体监管措施落地实施,很多小平台和不规范运作的平台将面临关停、倒闭,行业淘汰、洗牌将会更加残酷。

但遗憾的是随着问题平台的不断曝光,明星、专家、意见领袖、甚至权威的国有媒体因为为问题平台做信誉“背书”而纷纷倒下,以往被老百姓当成信用评判的指标正在失灵,转而更倾向地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花样百出的骗局。这让自2006年开始萌芽迄今发展已10年的互联网金融陷入信任危机,主要原因在于,相对百万亿量级的传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P2P的量级还不足以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问题平台的倒闭跑路,对于数百万家庭,尤其是底层家庭而言,却可能是毁灭性的灾难。范围广、影响大、对个人家庭的危害强,尤其是泛亚、E租宝、中晋资产等几个具有重大影响的平台相继出现问题,导致P2P行业陷入“黎明前的黑夜”,尽管前景光明,却四周危机重重,稍有不慎,便有可能面临“一个老鼠坏锅汤”式的崩塌。

谨防“一个老鼠坏锅汤”式崩塌

泛亚,屡创资本运作造富神话、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神话、号称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 因非法集资导致22万投资者400多亿元的血汗钱被席卷一空;e租宝假借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不仅获得国内的地方政府扶持,连东南亚国家的政府也频频与该公司互动。最终使近百万位投资者投资成空,共计损失逾500亿。这两个平台的事出,皆因平台自身不合法合规,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连累了正常运营的平台。

两个具有代表性的P2P问题平台,崩盘后受损最严重的是中低收入人群,而这一部分人又是余额理财和小额理财以及消费信贷的主力人群。如果这一部分人对互联网金融失去信任,那无疑是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者,P2P平台方,甚至政府监管层要做的是要防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出现“一个老鼠坏锅汤”式崩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给予用户灌输正确的财富管理理念,有效地甄别问题平台之外,还需要有关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给予合理监管和引导,平台方做到自检自律,以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可以健康可持续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