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 SE意外大卖,京东施展了怎样的电商魔法?

94e4890e8f77caa566b6ea6224398139.png

 

   文|柳华芳

  我的老家是山东栖霞,那里的栖霞苹果很出名,但是,全国苹果产地过多导致了市场滞销严重,我立马想到在京东卖苹果。京东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水果生鲜品牌,大多卖的很不错,我猛然间发现一个问题:虽然自己搞电商多年,却过多关注标准工业品,而京东崛起带来的电商品质化、品牌化时代却早已经到来。

  吃的苹果出现了滞销,全靠电商来解救,电商为产品赋能已经突破了品类边界。无论是手机3C产品,还是水果生鲜产品,电商都成为了品牌突围的核心通道。曾经被行业和媒体不看好的iPhone SE 在京东上卖得很火爆,让小屏手机出现了回归现象,电商呈现出了超越渠道、整合营销、品类升级、品牌生长的生态创变价值。

  电商平台的竞争出现升维现象,已经不是低价和正品的原始拼杀和基础博弈,而是正在升级更高阶的上游品牌策略、生态策略层面的高维度博弈。中产阶级的崛起是消费者需求的内驱力升级,品牌商不再机械地只关注下游销售,更加在意自己品牌与消费者的高质量对话,好的电商平台不仅为产品赋能,更会为品牌赋能,为生态赋能。

  iPhone SE大卖,京东的电商魔法

  三四月份正值手机新品爆发季,三星、苹果、小米、华为等众多一线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旗舰新品,好产品层出不穷,各具特色。作为大屏时代的4寸小屏手机,iPhone SE发布之后,媒体一片哗然,听到的大多数是不屑和质疑声,然而,这款手机表现出了独领风骚的气势,在京东平台卖得十分火爆。

  iPhone SE在质疑声中实现大卖,京东在背后的推波助澜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京东不仅进行了一系列整合营销和话题引导,更是推出了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四大政策,推动了iPhone SE的高销售转化率。

  面向使用习惯容易手滑的人群,解决维修贵问题,京东推出了碎屏险;面向学生族和职场新人们,京东推出了白条免费分期购买,极大降低了价格敏感度;针对有学习需求的人群,赠送了阅读卡;面向新手机控和爱好者们,京东则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

  4月9日,京东发起了线上线下的iPhone SE以旧换新专场活动,京东用户可以线上iPhone 5系换全新iPhone SE,更可线下全系iPhone换购全新iPhone SE。通过以旧换新活动,苹果手机用户们可以立马用上最新的iPhone SE,并省出几千块钱,那些迷恋iPhone 5小屏的用户、甚至iPhone 4用户,都可以开心用上苹果最新小屏旗舰手机了。

  京东施展电商魔法,通过科学和人性化的扶持政策,极大降低了果粉购新机的价格阻力,让果粉无后顾之忧,用生态力量赋予准果粉购买能力。京东的跨界创新玩法是电商界的一个创举,扩大3C消费市场的弹性能力,突破原有市场的切蛋糕固化思维,成为品牌商最贴心伙伴,也带来了消费者的极大信任和口碑声誉。

  电商为品牌赋能,京东重定义平台价值

  那些陈列式的橱窗思维模式已经过时了,只能依托产品的品牌势能,这种电商最多只是没有生命活力的传统渠道,或者说是简单地把线下店搬到了线上,却没有真正的电商灵魂。

  京东助力iPhone SE 大卖的案例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京东实现了电商为品牌赋能,为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对话方式。京东充分考虑了苹果产品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是品牌号召力强、系统独一无二、产品综合体验好,但硬生生的购买阻力就是太贵,京东3C通过生态融合创新化解了这一问题,让果粉可以心情愉悦、没有心理负担地去购买新品。

  通过大数据分析,京东清晰洞察到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然后,通过服务机制和金融机制来创造性地改变了消费者的决策曲线。除了要选对产品,一个优秀的电商平台还需要更懂产品,有更强的赋能产品、赋能品牌的能力,从而构建出更有生命力的消费者对话。

  在京东3C购物节启动发布之时,京东3C掌门胡胜利曾经直言京东3C正在从零售渠道商升级为品牌综合服务商,而京东3C的Game+等一系列社群化探索也展示了京东重新定义平台价值的决心和自我创新精神。京东用电商的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产业生态,并通过品牌赋能、生态创新、社群化等手段探索和重塑着电商的未来形态。

  生态创变:一站式平台是未来方向

  京东3C是行业线下线上的零售平台老大,他们释放出的品牌赋能理念代表了行业发展趋势,电商正在从橱窗时代全面升级到品牌时代、生态时代。

  一站式大平台拥有用户资源、产业资源、营销资源、技术数据优势,未来品牌商会更加聚焦到优秀的大平台里,少数能够整合式解决方案的优秀电商平台会是终极赢家。

  如果说过去的电商玩法是撒网式多平台策略,那么,现在已经是深度绑定优秀电商平台的深耕时代了。如果品牌商过渡分散自己的电商渠道,可能丢失平台生态资源,像3C类品牌,深耕京东生态的意义远远大于撒网式渠道的收获。

  电商行业格局正在出现有趣的变化,过去的GMV崇拜正在淡化,品牌商都越来越重视品牌健康生长,而重视产业生态的电商平台则与品牌商越来越紧密。过去,很多品牌商只把电商当作卖货郎,现在却认识到了要与优秀电商平台共同成长,在销售、营销、品牌、客户关系等更多维度,品牌商和电商平台已经深爱在一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