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实用主义到美学时代,京东设计家创变家居电商

 1588b7ae27cb15c436404c12c4eeadbd.jpg

文|柳华芳

在烟台海边买了一套房子,几天搞定,但是装修问题却纠结了好久也没有定论。在京东上能买到各种装饰材料和家具,但整体设计却要动一番脑筋,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心中的最美家园,大多数人却无法表达和呈现出美感。

京东家居家装已经获得用户高度认可,赢得了京东的广大高知用户人群,在2015年业务同比增长超100%,有15000个合作商家,形成了家居家装电商领域的巨头地位。但是,京东家居家装并不满足于销售业绩的高增长,他们洞察到了产业背后的人文力量,联合欧洲设计中心共同发起了高大上的“京东设计家”(JD DESIGN +)项目。

春意盎然的四月,12日-17日,京东携手10位中国设计师和11位意大利设计师亮相米兰设计周,21位设计师组成10个中意组合,在米兰城完成“Travel Life, Walking Box”(旅行的人生,行走的盒子)为主题的展览,并参加了中意设计师论坛等系列活动。

独具匠心地连接和发掘设计的力量,激活了家居家装生态的创造力,在关注和参与家居家装发展趋势的路上,京东家居家装也正在探索和实现自己的生态化、社群化、个性化。2015年的全国家居电商交易规模在2000亿左右,京东家居家装在品质化、物流配送、o2o定制、产业链数据化等方面都走在前面,如今推动设计力量崛起,可见京东已经在硬实力和软实力方面都领先于行业。

从实用主义到精神消费,家居家装悄悄进入美学时代

京东的崛起是中国商业史上的重大事件,一方面来自于京东自身模式和实力,一方面来自于消费升级的逐步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们习惯于在京东上购物消费。家居家装领域也发生着同样的事情,京东聚集了中国最精英化的高知识用户群,也能最早地洞察到未来消费趋势。

过去的淘宝时代,人们忽视品质、追求廉价;如今的京东时代,人们更加在意产品品质和购物体验。京东设计家可谓高大上,是家居家装产业的最前沿,京东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消费者很热爱时尚,中国也有优秀的设计师,只是过去缺少京东这样的产业生态引领者。

我在两年前曾断言“中国进入到精神消费时代”,如今一步步变成现实,人们更加在意精神层面的东西。在家居家装领域,京东设计家是顺应时代而来的,大众消费理念已经在从实用主义瞧瞧过渡到空间美学时代,新家居时尚观决定了家居家装产业的创变升级之路。

连接世界:中意设计师碰撞,家居时尚国际化

“只为品质生活”是京东的品牌口号,京东家居家装一直走在品质化的道路上,不断引入国际家居家装大品牌,在品质化路上进行国际化,在国际化路上强化品质化。如今,京东家居家装业务涵盖家具、家居、家纺、厨具、建材五大品类,Ashley、瑞士力康、菲仕乐、象印、TOTO、Harbor House等国际大牌纷纷入驻京东,京东设计家将家居时尚国际化推向了新的高度。

京东设计家(JD Design+)项目是京东家居家装国际化的一个高维起点,在产业链的顶端连接世界,带动国内家居消费理念的升级。京东设计家项目起了内外双重作用,一方面是帮助中国设计走出去,另一方面是把国际前沿家居设计理念、优秀产品引进来。

21位设计师是京东和欧洲设计中心挑选出具有开拓精神、跨界意识、走在行业前沿的优秀设计人才,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家居产品设计等领域聚天下英才。创新性、前瞻性、应用性、商业性是京东设计家挑选设计师的四大维度,从产业层面来看,更加重视设计作品的可普及,突显了年轻消费者需求的核心诉求。

从商品到设计文化,京东一方面推动家了居时尚国际化,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中国家居家装设计的国际化。中国家居家装品牌崛起,不能总是拿来主义,京东在引导产业重视设计、重视知识产权,从皮肤到血液地进行产业升级,才能产生真正的国际化的中国家居家装品牌。

引领未来家居文化,京东设计家的创变精神

“Travel Life, Walking Box”(旅行的人生,行走的盒子),4月12日至17日,设计师们将打造10个创意“盒子”,向观众展示未来移动生活方式。从主题到创意,京东设计家正在为消费者搭起一个美好的未来生活方式蓝图,是京东家居家装与中产阶级、年轻人的对话,也是全球家居消费者之间的精神对话。

爱自由是现代人最鲜明的特征,他们更加在意自己的自由生活方式,而我们当下的家居家装设计往往过于传统和沉闷,我们需要找到更有生命力的家居时尚设计模式。京东设计家现在做的事儿非常有意义,在推动家居时尚国际化的同时,不经意间也在发现和创造现代都市生活的多样化家居文化,这可能带来一个全新的家居市场品类。

用顶尖设计师的原创设计,构建出旅行人生的家居生活,呈现出一种社群化的生态进化,京东家居家装似乎正在走向生态化、社群化、定制化等未来方向,京东设计家的推出则代表着京东的创变精神。家居电商正处于美好的时代,家居家装的美学时代正在到来,面朝大海,心暖花开,一个好的家居设计点亮一个快乐家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