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只蝴蝶引发的海啸:垂死的CDN行业风云再起

 b7b8cb85dd770a4d1e148589b0549fc5.jpg

      去年以前,关于CDN的话题和讨论还少之又少,以网宿、蓝汛为代表的传统CDN厂商在不温不火中谋求转型。

2015年3月,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首次在某行业会议上提出CDN行业价格将“腰斩”的预言,并很快以颠覆性的价格和创新模式推出了新一代CDN品牌星域,引发此后一连串“蝴蝶效应”——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一时间CDN行业战火纷飞。

CDN行业里的蝴蝶效应,星域为何能引发行业巨变?

气象学中的一种理论认为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里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两周之后引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个理论被称为蝴蝶效应。从星域推出开始,CDN市场开始发生一系列变化,一定程度上星域就好比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而其之所以能够引发行业巨变,两个因素很关键:一是CDN市场“贵黑乱”的问题长期存在,亟待变革;二是星域首次提出“重新定义CDN”,并以共享经济为蓝本研发出突破性的无限节点技术。

在谈及“重新定义CDN”这个话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回顾一下CDN技术的定义和基本原理。CDN是构建在网络上的内容分发网络,具备内容存储和分发两个关键要素。其基本原理是广泛采用各种缓存服务器,将这些缓存服务器分布到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网络中,在用户访问网站时,利用全局负载技术将用户的访问指向距离最近的工作正常的缓存服务器上,由缓存服务器直接响应用户请求。

从其基本原理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CDN技术的优劣与否直接受制于服务器的数量多少与地域分布情况。那么,对于CDN厂商来说,服务器即加速节点建设成为最大的成本开支,而这些成本最终又将分摊到用户身上,导致CDN市场价格体系混乱不堪,费用居高不下。如何破局?星域提供了一个答案。

去年6月份星域联合迅雷发布了以“能赚钱”为主要卖点的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这个产品相当于一个加速节点,每卖出一台意味着星域CDN的节点就多出一个,截止到2015年底其节点已经达到30万以上。而产品的迭代版本迅雷赚钱宝Pro目前在其官方上显示的预约购买人数已经接近300万。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要知道传统CDN厂商以及云服务提供商的节点数量还停留在几百个的量级。

星域将其创新技术称为“无限节点”,而这一技术便相当于蝴蝶的翅膀,扇动一下就能引发一系列气流变动。首先,星域让每个用户成为节点,节省了节点建设成本,占据了价格优势,碾压竞争对手。其次,共享经济是多方受益的模式,用户有参与的积极性,产品得以迅速铺开,改变市场格局。其次,星域之后追随者众多,在其提出的“重新定义CDN”理念下,行业被进一步改造,最终导致行业风起云涌。

共享经济模式之下,星域CDN市场前景可期

物联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大流量时代的到来,以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为基本载体的流量传输和信息交互需求爆发式增长,而对传输效果和速度有着更高要求的VR内容也处于大规模爆发的前夜。与此同时大流量时代的到来也让当前的CDN服务市场空前热闹。对于致力于网络内容分发技术的CDN服务商而言,问题在于现有的CDN技术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大流量时代的用户需求。

于是,如何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打破当前CDN技术的掣肘成了关键。区别于传统CDN厂商以及云服务市场的互联网巨头,星域的模式应该被划分到独立的一个类别,即创新型CDN服务商。星域CDN区别于传统CDN技术之处在于它将智能硬件与CDN服务相融合,使得每一个CDN的用户都成为独立的分布节点,用户既是CDN的使用者又是技术和服务的提供者。这样一来,困扰CDN厂商的最大难题,加速节点建设得以化解。

星域的创新模式即为当前最热的概念“共享经济”。何为共享经济,举例来说。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Uber 没有一辆出租车,全球最热门的媒体所有者 Facebook 没有一个内容制作人,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 Airbnb 没有任何房产......这些产品同时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即其产品的用户既是产品的使用者同时也是服务的提供者,在为平台创造内容和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响应获得一定的个人收益。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合理再分配,基于共享经济的产品必然是多方受益的。具体到CDN市场,一方面传统CDN厂商面临巨大的节点建设成本,而另一方面每个用户手中又有大量闲置宽带资源。所以星域从共享经济出发,将闲置资源合理调动并进行二次分配,结果企业的互联网服务体验得到提升,用户也通过分享资源得到了经济收益,而星域也因此赢得了更多企业的信任,扩大了市场份额。

星域以共享经济模式最大范围调动起社会闲置资源,使得其能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领导者。在其之后,百度推出百度金矿,优酷推出优酷路由宝,都采用了这种模式,那么星域的成功能够复制吗?

颠覆行业之后,星域CDN的模式能够复制吗?

不论任何行业,在颠覆者进入并且成功之后,总是追随者众多但成功复制其模式者罕见。为什么?原因在于颠覆者之所以能够做到颠覆,其本身必然有着足够的专业积累,独到的商业模式以及优秀的团队,当其成功颠覆某个行业之后,跟随者若想获得同样成功意味着要将颠覆者作为竞争对手,难度可想而知。

定位大师杰克·特劳特说:“当竞争对手成功抢占顾客的心智之后,凭借做得更好无助于获得成功。”以星域为例,当其凭借雄厚的技术底蕴和创新型的商业模式进入CDN市场之后,迅速引发市场关注,之后百度也推出类似产品百度金矿,云帆加速也开始发力节点布局,但市场体量较小,声量也被星域所淹没。像百度金矿目前仍处于用户招募阶段,云帆加速的活跃节点数量在2万左右。

星域的成功已经在CDN行业中被贴上了颠覆者的标签,且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暂且不说跟随者的技术与服务好坏与否,退一万步讲即便其做到比星域更好,也很难获得成功,原因就像杰克特劳特所说,星域已经抢占了用户的心智。所以,星域的成功模式很难复制,对于后来者而言,打败对手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找到更加创新的模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