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云在企业级市场画了一个圈

 1461137164563

4月20日,当贾跃亭在北京试图说服近万名观众相信,硬件价值在衰减,产业价值链正在重构,内容和服务引导的生态消费时代来临时,相隔2000公里,远在深圳的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同样在云栖大会上不遗余力地普及云计算已经进入第二个时代,传统的工业化时代以服务之名卖硬件的模式已濒临淘汰,真正的云上式企业级服务正大行其道。两个不同的会场,唱了同一出戏,服务相对于硬件而言更具前景和价值。阿里云凭借发布的物联网、专有云(Apsara Stack)、混合云、视频云四大解决方案,以及轻计算、存储、数据库、安全、云市场、域名、邮箱等多个领域的数十款新品,真正地完成了对企业级云计算领域的布局,以服务型交易平台的思维,在企业级市场画了一个大大的圈。

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

随着我国政府对“互联网+”战略贯彻实施的不断深入,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央企纷纷“上云”拥抱云计算。典型如:中石油、中国电网、海关总署、云上贵州、中国气象局等政府单位、央企和阿里云都有较为深入的合作,甚至我们日常较为熟悉的12306网站也已“上云”,春节购票高峰时期,12306把75%的票务查询能力全部放在云计算平台。它不仅满足了购票业务本身对峰值时刻的计算、带宽的要求,还有效节约了传统IT硬件建设带来的巨大成本。

不仅央企和政府部门,根据阿里云的数据统计,有99%的中国创新者、创业者,只要希望开发自己的APP、网站提供服务的,99%的企业都开始拥有云计算,不再自己购买服务器,不再自己单行租用网络。同样的,将近99%中的新初创的高科技企业中,80%的企业拥抱阿里云,使用阿里云全线产品。IDC在去年11月份发布的报告中,也预测云计算在各个领域中将得到广泛应用,特别在未来3年内,大中型企业将加速向云计算转型。Gartner和Forrester也在近期的报告中,做出了一致的评价,认为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正在加快。

这无不说明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但也不少企业无法割舍自己曾经巨大投入的传统IT建设和独有的业务架构,迁移的成本、“上云”的代价以及未来的业务拓展成为拦在他们面前的最后一道坎。

专有云和混合云将成撬动企业级市场的支点

专有云(Apsara Stack)是阿里云从经过大规模市场服务验证的公共云计算服务中沉淀出的,它可以为企业客户在其自己的数据中心内部署完整的云计算服务。用胡晓明的话讲就是,“我们可以把飞天系统(Apsara)独立部署,部署到你的系统、你的机房里,让你拥有飞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专有云,不仅仅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在完全隔离的环境下自主管理运维,更重要的是它还保证了产品的开放性,可以对接更多来自阿里云端的服务扩展。相对于私有云对硬件本身的关注,专有云最大价值还是在服务端。

这同时也意味着,专有云将让企业客户彻底摆脱传统IT建设浪费的巨大的担心,企业客户可以将自己原来的传统IT系统、独立部署的机房、独立构建的底层架构资源跟公共云计算整合,实现“专有云+公共云”的混合云服务。这样企业客户既能为本地数据中心赋予阿里云同款云架构能力,又能无缝获取公共云的弹性扩展能力,无需考虑软件架构的差异。而阿里云也凭借着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一起满足了不同客户群体的云计算需求,帮助企业客户跨过了“上云”的最后一道坎,以最小的硬件成本,构建出企业可以在未来云计算服务方面的无限扩展。

平台化思维,让阿里云圈住了云计算的未来

这次的云栖大会,阿里云除了发布一些列的解决方案和新品,还着重对外宣布并介绍了和SAP以及埃森哲的合作计划。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服务商,埃森哲是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咨询公司,阿里云和两者的合作在我看来,其实和其电商平台的招商性质如出一辙。

胡晓明说,“阿里云的定位当中,有两个不碰。第一是不碰客户的数据,第二是不碰Saas服务。”言外之意很明显,阿里云希望越来越多的技术型合作伙伴加入到阿里云的服务市场,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

当然除此之外,阿里云更是野心勃勃地探索如何才能让云计算平台上的数据产生价值,推出的数加平台已经将阿里巴巴在数据管理、数据引擎、数据加工、数据本身的分析和机器学习数据应用的能力对外做了整体分享,并希望在未来阿里云可以成为提供一站式数据加工、数据商业化的平台。至此,阿里云从计算能力、云计算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分享,开始逐步走向对企业级云计算增值服务的运营,依靠平台化思维,阿里云整努力的希望自己画出的圈足够大,可以圈住云计算发展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