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杭州创业大街看新空间运营前景

 40726943.png.450

随着2016年4月21日“杭州创业大街与入驻机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由杭州市主导跨星运营的杭州创业大街将成为继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圳湾创业广场后全国第三大创业街区和华东地区第一的创业集聚街区。同时也代表着,作为中国领先的新空间运营商跨星在围绕空间内容升级来实现新空间的多元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的道路上再下一城。不仅跨星,以联合办公主导的优客工场,切入长租公寓的优家公寓等也正在全国各地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可以预见的是,新空间运营风口即将在近半年内集中爆发。

盘活空间资源,引领供给侧结构调整

根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商业地产库存达2.66亿平方米,其中写字楼待售面积比11月份增加12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58万平方米。“商业地产面临比住宅更为严峻的去化压力,过剩现状明显。”该机构表示。并且,伴随着今年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商以及O2O服务的兴起,原来以商业楼宇为中心的消费体系正在面临解构,更是加重了商业地产的去库存压力。

去年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积极发展包括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在内的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这是出租公寓首次被写进国务院的政策性文件,也被认为是商业地产库存的重要去化通道。业内专家认为,面对“去库存”压力,除了采取更为精准的前期目标客群定位、差异化招商外,还可借助当前“万众创业”的契机,引入“购物中心+联合办公”模式,降低商场空置率。今年来,几位地产界大佬的创业项目获得颇多瞩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推出内部创新项目——办公短租产品SOHO3Q。原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刚刚推出他的新项目“优客工场”。而曾任SOHO中国副总裁的王胜江,也联手洪泰基金打造了“洪泰创新空间”。区别于以往各级园区、商业综合体、物业等传统运营商,新型的空间运营商在资本的助推下,开始在供给侧对过剩商业地产注入新的活力,使其重新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营造创投圈,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

杭州创业大街是由杭州市滨江区政府、跨星及聚光科技联合发起,跨星独家运营的重点项目。位于杭州滨江区国家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基地聚光中心内,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通过此次签约仪式,杭州创业大街内招商引入了天使汇,创业邦,3W,华友会,南极圈,亚杰商会,以太,脉脉,微链,亿欧,天天投,曲速空间,志趣社,跨星空间,联合农创,睿洋联创,面包公装入驻,打造了杭州创投领域的新格局。就空间运营层面来看,跨星的运营方式区别于房地产开发商,在本质上输出的还是互联网式的“一站式”服务,可以形象地看做其在“搭建一个办公的智能硬件”以更好地服务于创业者,帮助小公司创业降低成本,在风险环节减少其失败的可能性。

这种聚合式的新空间运营方式,彻底打破了创业的门槛限制。杭州创业大街内设施完善,设有大型路演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媒体及创投机构办公室等,从办公场地、投融资,再到创业经验的交流学习,让初创企业可以无障碍地获取成长所需的人力、资金、市场等“养分”。更重要的是,聚合式的新空间运营方式有利于政策的集中支持,可以有效地让专业创业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培训机构等要素汇聚一地,为科技型创业者、初创团队提供专业支持。创业者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低廉的办公场所租金、快捷的行政审批流程、体系化的服务咨询、专业的培训等初创必要的支持,构成一个独特的创业生态环境。

文化和消费升级催生创业新生态

和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圳湾创业广场不同,这次跨星打造的杭州创业大街从本质上讲有点像美国的1010孵化器,它属于创业社区模式,集生活、工作、消费于一体,整个大街将囊括创业者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吃穿住行一站式解决,衍生出的已非单纯的创投生态,而是在全方位地在文化和消费升级层面的落地。比如杭州创业大街也许将根据创业者的需求,推出公寓、餐厅、商超,甚至影院、社区医院等创新的产品服务,以满足创业者在社交文娱层面的多样化需求。

杭州创业大街的这种多元化生态建设,是新空间运营模式催生的必然结果,也是互联网思维服务输出的使然。比如杭州大街就将结合志趣社在文化消费层面建立创投新生态,吸纳具有创新思维的手艺人,建立文化创新氛围,让创业大街融入文化艺术元素。甚至不排除杭州创业大街将成为民俗手工艺旅游的新景点。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新空间运营的方式看做是新型互联网产品,它建立的是垂直群体的新型社会关系,也必然会诞生新的创业生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