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口已来,“乐视+TCL”欲联合收割大屏营销红利

 sdfasdfads

当国内的智能电视品牌厂商还在绞尽脑汁,想着在内容合作方面合纵连横杀出一片血路时,乐视和TCL却早已经携手蒙眼狂奔在探索大屏营销价值的路上。4月22日,乐视在其举办的“声视大开”大屏广告沟通会上宣布了和TCL的进一步合作计划,乐视将独家运营TCL电视的全部开机广告资源。据了解, TCL已经有1300万智能电视家庭用户,并保持着每年30%的超高增长速度,乐视已有超过500万智能电视家庭用户,今年也将会达到千万级别。与TCL合作之后,乐视将能覆盖2000万台大屏以及背后的7000万电视观众,而且是传统电视较难覆盖到的高价值受众。两者这一合作的达成,创造了中国最大的智能大屏广告平台,而在面对已经到来的大屏营销风口,“乐视+TCL”的合作明显是欲联合收割大屏营销红利的节奏。

市场热情高涨,大屏营销风口来临

智能电视拥有着先天的广告营销价值,超高的配置加上精品化的内容,使之成为众多高端用户的选择,无论是使用时长,还是视听体验,它都具有其他端媒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随着智能电视的迅速普及,大屏广告市场价值必然日益凸显。公开数据显示,OTT覆盖的家庭目前整体在5000万户,相对于传统电视还是属于小众,但超越了IPTV和互动有线用户。而如果考虑到这5000万户家庭的三高属性(绝大多数属于光纤用户、大屏智能电视),则智能大屏覆盖的量级别已经是分众的近百倍,潜在商业广告价值非常高。

作为OTT行业的独角兽,乐视的数据也具有巨大的参考意义。截止到Q1,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数量相较于去年翻了一番,而大屏广告同比增长达到了545%,客户数量相比去年增长了557%,平均周下单突破了1000万,单个客户的下单数字突破了2000万。这表明,用户快速增长的规模效应在不断得到放大,越来越多的广告主认可乐视超级电视的营销价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数字在传统电视和互联网视频投放中或许不大,但是对于整个智能电视行业却是大屏营销价值获得清晰认可的里程碑。”当然,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大屏营销的风口其实已经来了。

乐视与TCL实现大屏生态协同,卡位效应明显

对于乐视和TCL的合作,之前业内对其的解读主要停留在上游供应链和内容的合作上,而这次乐视宣布独家经营TCL全部开机广告资源,无疑给了业界对两者合作的新的想象空间。根据两者的市场存量,这次的合作将使乐视的大屏营销直接覆盖2000万户家庭,影响超7000万电视观众。对于这次合作,TCL官方的解读是,乐视+TCL的合作不仅仅是一个单独产品的合作,也不仅仅是一个广告独家代理的合作,而是全面跨生态跨产业链的全面深度合作。TCL希望通过与乐视的合作,共同挖掘智能电视的广告营销价值,帮助行业快速的走向标准化,规模化。

对于乐视而言,其开放的闭环式生态也决定了和TCL的合作必然是要打破边界的,乐视所拥有的互联网服务从内容到硬件上都是开放的,和TCL的合作必然也是生态协同层面的。一如本次乐视对TCL全部开机广告资源的独家运营,其实就相当于赋予了TCL这样的传统电视厂商生态化的能力。一方面,TCL拥有的1300万智能电视终端对于加强乐视生态中智能终端链条的意义巨大,有效放大了智能终端在将来可能产生的生态化反价值;另一方面,这次乐视接手TCL全部开机广告资源,其实代表的是TCL将敞开终端拥抱乐视生态,和乐视一起共享除硬件利润之外的生态价值。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两者的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成就中国最大的智能大屏广告平台,对即将爆发的大屏营销市场的卡位效应明显。

大屏营销创新对电视行业的启示意义巨大

在本次乐视举行的大屏广告沟通会上,除了对己身一些重要数据的强调之外,乐视勾勒出的最令人向往的恐怕就是大屏营销的创新层面了。得益于乐视生态链条的多样化,超级电视的大屏、手机的小屏、VR的虚拟屏幕,甚至易到汽车、超级汽车等终端,都有可能被整合到大屏营销之中,产生跨界、跨平台、跨终端、跨场景式联动,最大限度地实现大屏营销的生态价值。当然除了乐视本身的生态各环节之外,将来也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这一切其实对如今的电视行业在大屏营销层面的启示意义相当巨大。

在电视行业竞争逐渐白炽化的今天,硬件利润的获取对于传统电视厂商来说越来越难,而乐视在大屏营销方面的尝试有望给传统电视厂商带来营收模式变革的启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不管是之前尝试的内容付费、会员机制,甚至到如今的大屏营销,其实都是对电视行业未来发展的探索。也难怪业内对于乐视如此种种的尝试戏称为,乐视这是在烧自己的钱运营电视行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