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探秘智慧能源:中石化推动公众开放日,现代央企敞开公益之门

a0f8f3afc52222d795858748e1bd972e.jpg

  文|王贝贝、柳华芳

  中石化,这个名字每天都出现在我们生活里,我们的脑海里对中石化的印象大多数停留在“强大的央企”维度,高大上的中石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却缺少对他们更深入、更真实、更亲密的接触和理解。

  4月22日,第47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中石化正式启动主题为“探秘智慧能源”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发出“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公益倡议。同一天,中石化在国内9座城市的12家所属企业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公众参加,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不一样的中石化。

  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展示不一样的央企风范

  中石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我们眼前一亮,不仅看到了绿色低碳的现代工业企业生态系统,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央企的现代化、公众化、开放化、人文化。

  这次全国范围的大型开放日活动是一个企业公益领域的新里程碑,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中央企业中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这次活动不仅体现了中石化敞开大门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的诚意,也用群众语言阐释了长期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理念,积极落实了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树立了一个生态创新典型标杆。

b3bb02faa4511630e360d64474ce8da8.jpg

  中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国石化旗下的燕山石化启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亲自出席,足见这次活动的规格和重视程度。国家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社会公众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当天活动,9座城市12家企业同时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南京、杭州、九江、东营、宁波等9座城市的12家中国石化所属企业(镇海炼化、胜利油田、江汉油田、燕山石化、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九江石化、北京石油、上海石油、浙江石油、广东石油)同时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公众前来参观。

  通过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装置、控制中心、污水处理中心等地,参加智慧小课题,试玩H5小游戏,专业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石化油田、炼化、加油站的绿色生产过程,重新认识石油石化与人们衣食住行的密切关联。

  重视趣味性和参与性,呈现智慧能源成果

  在丰富有趣的开放日活动中,人们看到了中石化这家工业企业的另一面,活动亮点多多,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aa8589f5f19ab660de76be388982e83f.jpg

  活动亮点一:处理后的污水达到饮用水标准。在活动现场,实验员分别对一杯污水净化水、一杯凉白开进行了现场测试,实验数据显示,污水净化水不仅达到饮用标准,甚至比凉白开质量还要好。据了解,中国石化所属燕山石化、镇海炼化、扬子石化等企业,化工污水在处理后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还可以用来养鱼,燕山的金燕湖就是污水处理后的清洁湖、观赏湖。工业企业净化污水可以提高水资源循环使用率,减少新鲜水用量,让现代工业与自然更加融合,让生态环境更加自然。

  活动亮点二:发布公众开放日之歌《sinopec open day》。这首歌曲曲风现代,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现场反响热烈,让我们看到了中石化人可爱的一面。活动开办了专题网页,并开通了官方微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还设计了吉祥物“油迪”,诗仙了网站、微信和微博同步对外发布和分享,现代沟通方式与传播方式展示了中石化与时俱进创新的一面。

  活动亮点三:互动性和趣味性强。在3月21日-26日期间,中国石化在12家企业顺利完成活动首轮测试运行。从收集到的289份反馈问卷的数据分析看,71.28%表示收获较大;80.97%表示愿意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后续的活动;62.98%非常愿意成为本次活动的传播者。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很强,大大提升了公众参与热情,智慧小课题、H5小游戏、污水处理中心等环节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开放沟通意义深远,绿色公益让世界更美好

  2000年至2015年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761亿元,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汽油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99%。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东部11省市迈入国五标准,与世界先进标准“欧五”相当。

cb52bfa37faa686f092974d446e5bcc9.jpg

  中石化通过页岩气技术、生物航煤技术、地热供暖技术等前沿技术创新推动着绿色能源生态发展,还通过碧水蓝天专项工程、能效倍增计划等全民推进节能减排。中石化一直用行动力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也承受着各种不明真相的质疑和误解,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推进绿色公益,也让人们看到一个真实、实干、绿色生机的中石化。

  

  来自中国青年报的王毅旭是首批参观者,身为媒体工作者的王毅旭说:企业敞开大门拥抱社会,对公众来说是最直接、最坦诚的沟通语言,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的开放,让人们零距离探秘能源成为可能,共同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石化。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认为,在“世界地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以实际行动敞开大门,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非常值得赞赏。这是个开放的时代,开放改变你我,开放改变世界,开放改变未来。

  中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是公司促进与公众双向沟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是公司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公司践行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欢迎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进来,零距离感受中国石化,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石化,监督和帮助中国石化健康成长。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从2012年起,中石化开始组织“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所属62家企业累计举办活动2000多次,先后邀请社会各界参观公众达8万余人,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增进了了解,消除了误解,强化了理解。

  从开放办企业的主体活动,升级为品牌性开放日活动,中石化在公益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上走上了国际范儿。从此,我们对中石化的面孔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我们见到了强大现代的中石化,更看到了一个重视生态发展、开放胸怀的亲民中石化。

  每月定期举行,全面公众开放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每月定期举行,微信报名,免费参观。目前,社会公众只要关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官方微信,点击“我要报名”模块,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报名。为方便大家报名,中国石化官方网站(www.sinopec.com)也设置专题网页同步接受报名,中国石化诚挚邀请您报名参加。

a715f99e9a8975fbf6a9bfb10928e59c.jpg

  “世界地球日”( The World Earth Day)活动于1970年在美国发起,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使其成为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每年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