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酒仙网财报暗藏行业机密,未来酒业生态呈现三大变化

 19948c19621b0c0292920cf049d9cb49.jpg

文|柳华芳

诗仙李白有诗云“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诗圣杜甫评价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中华酒文化上下几千年,挥洒在历史长河的每一个瞬间。

美酒与美人乃快意人生之美好,李白即是诗仙又是酒仙,酒兴与诗兴齐发,写下千古不朽之诗篇。而当下世界,纷繁中有璀璨,红尘中多迷惑,有多少爱恨情仇寄托于杯酒之间,又有多少惬意人生在丝竹之间。

1300年后,一家叫“酒仙网”的电商公司出现,他们为天下饮者提供了一个更便利的买酒方式,天下美酒从此跨越时空可尽情畅饮。4月21日,酒仙网发布了新三板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营业收入增长至21.9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8.93%,B2B业务增长445.71%。

做为一个重体验模式的酒类垂直电商企业,酒仙网目前尚没有实现全面盈利,但是已经渡过战略亏损集中期,正在呈现出稳步增长状态,而移动端表现、B2B表现很惊艳。这份财报很特别,因为有强烈的行业属性,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酒仙网财报里的数字背后酒业生态的新变化,未来行业的动向隐藏在财报深处。

从圈地期到收获期,运营风格发生转变

在酒仙网的这份财报里,我们看到在追求稳步增长的同时,酒仙网进行了运营风格的大调整,在全面提升账款周转率、存活周转率、经营性现金流等关键性经营参数,从狂飙突进的圈地阶段进入到精细化、健康化、生态化的收获期。

通过定制产品来增加毛利率,减少市场补贴,将重点放在产品层面,运营风格的转变意味着酒仙网的运营更加成熟化,也说明了酒仙网在酒类行业里的市场地位更佳稳固。

当然,酒仙网在过去几年的基本布局做的比较到位,线下线上都进行了大量的渠道铺设和模式创新,培养了消费者在酒仙网买酒的消费习惯。与此同时,相比京东、天猫等综合大平台,酒仙网建立了自己的行业深度和产品丰富度,并在渠道创新等维度建立了比较高的防火墙和竞争壁垒。

酒业消费大数据发威,产品定制突显生态垂直化

在酒仙网财报中,讲到产品定制增加了毛利率,而在行业维度则是体现了他们在酒类行业生态的深耕能力,突显出生态垂直化的新动向。

相比猫狗两大电商平台,酒仙网有更深的行业渗透力,通过自己的酒类消费大数据的挖掘,为酒厂和品牌商研发出互联网时代定制产品,在实现消费者需求洞察和产品创新的同时,也打造出很多互联网爆款。2015年,酒仙网先后与贵州国台、中粮酒业、曲阜孔府家、董酒、四川水井坊、泸州老窖等著名企业联合推出定制化产品,其中,泸州老窖 “三人炫”系列产品创造了上市12个月销售300万瓶的奇迹,“国台酱酒”、“智慧舍得”等酒品成为亿元级的超级单品。

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大卖,说明酒仙网在酒产品消费数据层面做的很不错,能够准确地洞察消费者的新需求,也说明酒仙网与酒企的良好产业链生态关系。事实上,从垂直电商模式来讲,酒仙网打造垂直化深度生态的做法是很有远见的,说明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成功钥匙。

产业链O2O化打通,打造未来酒业供应链

2016年,酒仙网发起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抢滩线下零售终端布局,通过自建、加盟等方式构建“智能连锁酒行”,全面入驻“酒快到”服务平台。此外,他们计划在三年内通过控股、参股、联盟等方式打造产业链航母,要与超过30家全国或区域性连锁酒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实现5000家线下终端的宏伟布局。

与此同时,酒仙网在 B2B类业务上发力,实现了四倍以上增长,不再拘泥于业务模式,大胆地进行产业链纵向创新突破。B2B业务的高增长激活了产业链的需求流动,并借助于酒仙网平台覆盖能力,创新了酒业供应链的玩法。

通过线下线上的O2O布局和发力,酒仙网正在改变酒业千百年来的传统供应链模式,会大大提升行业的供应链效率,并推动酒类产品的销售模式变革。在互联网时代里,人们的消费模式、生活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革,酒仙网的大胆突破可能为酒业带来自我变革创新的巨浪,世界都在变,酒业也理应主动变革。

用户社群化趋势明显,酒仙网的想象空间很大

产品定制已经影响到了财报,足以说明酒仙网在产品创新上的力度,这是数据驱动创新的一个很好案例,更是用户社群化的一个鲜明体现。酒仙网的酒类产品覆盖白酒、葡萄酒、洋酒、保健酒、啤酒等几乎全品类,还推出酒食尚这样的饮酒场景化创新玩法,酒仙网可以说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创新型酒业电商企业。

然而,酒友们往往有自己鲜明的饮用偏好,有的人喜欢葡萄酒,有的人喜欢啤酒,有的人喜欢老白干,在酒仙网,不同酒友的需求聚集化,并呈现出鲜明的社群化特征。针对不同喝酒便好的社群,进行产品精准匹配,进行产品定制创新,进行社群深度互动,都是酒仙网可以进一步强化的平台升级。

用户社群化、电商媒体化、生态一体化,这是电商时代的未来发展方向,酒仙网走在这条未来道路上了,抛弃传统的垂直电商思维教条,生态创新可以成就未来的酒仙网。生态垂直化是战略纵深,用户社群化是创新之钥,电商媒体化是品牌之道,生态一体化是赢者法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