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疯狂逐利是毒药,“网红老师”已走火入魔

   庙小妖风起,水浅王八多,相比电商、金融等商业领域,在线教育现在还是比较小的,K12在线教育因其特殊性更加不是一个最好的商业模式,但已经出现一些疯狂的投机客带来金钱至上的阵阵妖风。比如已经陷入融资困境的O2O教育平台疯狂老师近日就宣称要做直播,打造“网红老师”,生搬硬套直播、网红模式力求一搏,但这根本无法解决C2C模式的教育O2O企业本身的问题,同时所谓的直播模式和“网红老师”对K12教育益处不大,这种做法本质上还是想增加盈利途径,吸引资本注意,得到融资。

374a6e4a60757a45c6a2bac5be3b75d0.jpg

 

 

  打造千万收入“网红老师”真的好吗?

  其实,网红现象不是新事物,从芙蓉姐姐、天线妹妹到如今的papi酱,网红带来了很强的娱乐效应,但没有太高的社会价值。很多人为了高曝光率挖空心思、不断拉低底线,“网红老师”的概念炒作会给部分人高收入,但对教育本身带来更多的却是伤害。“网红老师”并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他们更多的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极限炒作。

  K12不是娱乐场,投机客容易误人子弟

  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但往往都有合适的场景,对于高频的打车行为来说,C2C式的共享出行确实带来了很大的社会价值,但是,K12教育是一个低频、非标准化、试错成本极高的领域,C2C模式的教育O2O显然不是正确的场景模式。吸引一群大学生容易,但是,教学经验和学生成长关怀却是需要长时间积淀的,一个K12教辅机构的核心优势从来不是老师的数量,而是老师的质量和经验。

  同时,每一个人的K12阶段都是不可逆的,老师质量对孩子们的影响可能是终生的,也正是因为对师资力量的高要求,K12教辅从早期的C2C家教模式进化升级到如今的B2C式专业化一对一或小组模式。K12教辅行业已经走向了专业化、精细化、数据化、个性化的时代,而类似疯狂老师之类的教育O2O机构却在走向混乱和松散,过时的C2C模式装上一个O2O概念也照样还是一个被淘汰的过去时。

  K12教辅看似简单,却非常不简单,老师也并不是教会孩子做题就可以,更需要专业教师来推动翻转课堂的创新教育,老师往往需要长期跟踪和关注孩子的成长,从而对孩子和家长负责。K12教辅行业永远都会是一个重体验业务模式、利润不高责任很大的特殊行业,无论是谁,如果忽视教育行业的常识和敬畏,都会变成误人子弟的商业投机客。

  勿把教育当娱乐,疯狂逐利是毒药

  K12教育并不是一个高利润行业,因为一对一和小组教学已经被验证是对学生最好的模式了,但是,越是效果好、客户体验好的教辅模式,他们的师资成本就越高,老师在每一个学生上投入的时间成本也越高。疯狂老师高调宣称打造千万收入“网红老师”,我看到之后颇为惊讶,自称是搞教育的,却不谈怎么教好学生,却大谈怎么老师发财致富,这真是一个行业的悲哀和堕落。

  众多周知,打车软件Uber、滴滴都进行了大量的烧钱补贴市场行为,疯狂老师等教育O2O机构生拉硬拽地照搬过来,试图烧钱补贴来快速做大,但是,效果却不了了之。为什么呢?因为K12教育是很特殊的领域,学生和家长非常在意教育机构的专业性和口碑,疯狂烧钱只能吸引一些不太理性的家长,却无法大规模拉动用户增长,更无法保证用户粘性。

  教育行业不是娱乐行业,疯狂逐利的网红模式不是创新是毒药,纵然有个别水平不错的“网红老师”,也根本无法解决K12阶段的复杂个性化需求,在教育专业上和用户体验上都有很强的迷惑性和误导性。我们在工作之余学习PS技术,“网红老师”模式也许是可以的,但是,面对严肃的K12教育,网红模式可以休矣,赚钱方式有很多,误人子弟的事儿要三思而行。

  “网红老师”已走火入魔,投机者没有未来

  生硬嫁接网红模式,无非是为了制造跟风效应,引导学生和家长的非理性选择,这种疯狂的营销往往会出现在一些培训类机构里,但对于K12教育来说,网红模式是行业的公害。网红具有极强的娱乐属性,用娱乐思维做教育是一件极其不靠谱的事儿,教师管理、效果评估、学生成长管理都是一片荒蛮。将网红这样昙花一现的市场热点当成救命稻草,不会带来真正的教学体验和质量的提升,反而是更加粗放化,上帝要毁灭一个人,要先让他疯狂,“网红老师”模式显然已经走火入魔太深了。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这是我在山东师范大学上学时记住的校训,一个优秀的教师从来不会寻求去成为什么网络红人,因为他们生命的最高荣誉是培养出让他们骄傲的学生。老师变网红,这不是社会进步,反而是社会堕落,优质高级教师是深耕教学的一线人员,而不是整天想着红的投机分子。

00000.png

  优质高级教师都是深耕教学的一线人员

  刻意打造“网红老师”,为了商业利益而疯狂逐利,这是一件可怕的事儿,会让老师过度追求利益,不仅不会帮助教育行业,反而会破坏K12教育的神圣使命和教师尊严。最早的“网红老师”是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他是一个失败者,生意上也许赚了不少钱,但自身的修为上却有失“老师”二字尊严,用商业诱惑试图扭曲教师价值观,“网红老师”模式不能再疯狂下去,既没有社会正向价值,也没有商业的未来。

  正本清源,敬畏教育,方得大义

  教育行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完全不同于消费业和服务业,K12教育的未来发展必然朝着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潜能的方向发展。信赖那些德高业精的好老师,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因材施教,用现代大数据等技术辅助创新,做好师资管理和教学管理,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未来方向。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不可逆的,每一个人都配得上好的教育,只有正本清源、敬畏教育、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以商业为中心,才能成就教育理想。K12在线教育关乎下一代的国民素质,只有热爱教育的人才能做好,学生、家长、行业都不会欢迎疯狂投机者,真正需要的是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一线耕耘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