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金服首轮融资66.67亿:又一个互联网金融大鳄来了!

有钱任性!这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大玩家的真实写照。

就在今天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B轮融资额度达45亿美元。更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正走在国内上市路上,届时将可能成为2010年以来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而在此前两天,苏宁金服被披露出,首轮融资66.67亿元,估值达到166.67亿元,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个独角兽。

要知道,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大鳄中,除了蚂蚁金服日子过得红火(2015财年,蚂蚁金服实现了30亿以上的利润)之外,京东金融还是一副连年亏损的景象。据《财新网》报道称,截至2015年6月,京东金融7块业务中只有供应链金融是获利的,其他业务都在“砸钱布局”。另有报道称,京东金融仅2015年三季度就亏损接近3个亿人民币(2015年1季度京东金融亏损1.18亿;2季度亏损2.68亿;3季度亏损2.91亿)。

此外,数据显示,京东金融融资66.5亿元,众安保险融资58.8亿元,微众银行不到10亿美金。对此发现,苏宁金服的66.67亿元成为融资规模仅次于蚂蚁金服的一大融资案例。

核心的问题是,苏宁金融凭什么融这么多钱?为什么刚刚成立,就甚至盖过了京东金融和腾讯微众银行的风头?

1、横空出世并非“贸然仓促”之举

我们要弄明白,现实中,除了我们所看到的苏宁金服首轮高额融资的数字外,苏宁金服的全称是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苏宁金控、苏宁云商分属不同主体,主要包括了苏宁的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商业贷款、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

2016年4月11日,苏宁金服成立。这时,BAT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已是动作频繁:百度钱包宣布不日将由CEO李彦宏亲自操刀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蚂蚁金服已经完成B轮融资计划年内IPO;微信支付更是正式启动“星火计划”准备拉拢服务商“擒贼先擒王”。

而苏宁金服选择此时跻身互联网金融,自然有着底气,这恐怕也是投资人给出巨额融资的原因。

苏宁金服的横空出世并非“贸然”,而是布局已久。

其一,在三年时间内,苏宁云商搭建了完善的金融平台,拥有11个行业牌照或资质。这是苏宁金服为自己铺路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毕竟金融面临的政策法律问题首当其冲,这是作为一个发展金融的公司最为基本的保障,也是用户信任的第一步。

其二,依托特有的O2O渠道,形成包括金融云等完整的金融生态体系闭环。苏宁电商有着庞大的消费者用户群体,在这一基础之上,苏宁金服对金融的各个领域基本均有涉及:如建立支付账户、投资理财、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众筹、保险、预付卡等业务模块,涉及范围跟BAT金融不相上下。目前苏宁已经在37个城市布局了75家苏宁财富中心,在全国线下1700多家门店实现易付宝扫码支付,完成O2O金融线下金融布局。

其三,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风控。这里边的行业水很深,苏宁金服则依仗母公司苏宁的零售业务,引入苏宁金控作为战略投资者,苏宁金控出资58.34亿元,持有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35%的股权。

可以说,苏宁金服是含着金汤勺出生,而且苏宁金服已经为苏宁带来可见的利润增长,是被证明了明星级产品:2015年苏宁金服收入增长254.9%,利润增长为435.54%,这点和京东金融的亏损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只不过之前是一个大锅里吃饭,现在独立成家立业,再闯出一片天。

2、互联网金融比拼什么?

现实中,互联网金融是快肥肉,还有着巨大的用户的红利期。毕竟,如何理性理财,如何在当前的不好的环境下,让财富增值,正成为大众的痛点,也成为他们的首要诉求!谁让中国用户没有好的资产保值增值的途径呢!去银行吧,无论是活期还是定期,那点利息,实在少得可怜。

所以,除了蚂蚁金服外,还有苏宁金服掘金的领地。

最关键的,互联网金融比拼的不是线上线下的问题,也不是比拼谁抢先发力,简单来说是一场关于用户信任的争夺战,得用户者得天下。说白了就一句话——你靠谱不?你能被用户接受不?

最起码苏宁有线下店面,可进行场景化互联网金融的推进,而且有固定资产可依托,用户不会担心跑路,是26年的知名品牌企业,具有品牌信任度的天然优势。

回到具体产品上,这一次苏宁做金融,不是一成不变的余额宝或者红包摇一摇、咻一咻的,它选择让金融产品年轻化。

比如,开启了“足球+金融”的全新金融模式,把未来的体育成功的加入到金融之中;还有比如易付宝成为苏宁足球队年票唯一第三方支付平台;苏宁理财打造“进球加息”理财产品;这些让互联网金融玩法有了新的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看来,国内电商的整体发展在下滑,苏宁的零售业也已经接近饱和,在自身的领域范围内进行金融领域的拓展,能进一步挖掘单个客群的价值,这恐怕也是苏宁把握未来不掉队的最佳选项之一。同时,苏宁金服在资本和经营上的独立,其积累的资源也将反哺苏宁云商,有利于苏宁整体的价值提升。

总之,在互联网金融龙争虎斗之中,不止是BAT和京东,还有搜房、链家、陆金所等玩家,此番苏宁也不可小觑,不排除后来者居上的可能。当然,目前看来,苏宁金服还有待更深层次的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苏宁金融业务的平台价值和品牌价值,如何让苏宁现有的资源数据更好的为苏宁金服服务是其当前的迫切之举。

而作为用户,当苏宁金服这样一个满足人们需求的新产品出现,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它,在这个压力山大的世界,让我们的钱袋更鼓点,让我们的金融服务更安全便捷点,又有什么错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