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傻若智:脉象紊乱,无职业道德,脉脉输掉了底裤

 70feb0a8e8b5806868e6f02a8f330fce.jpg

文|柳华芳

地球是转动的,世界是变化的,即便你过去习惯了做流氓,现在也要学着做好人,因为中国经济和社会都度过了野蛮生长时期,进入到了重视知识产权的高智创新时期。

左眼刚从一点资讯被多名自媒体痛诉侵权采集,右眼已经进入一条大新闻,很善于炒作的职业社交应用-脉脉被法院判决向微博赔偿200万元,案情居然是非法抓取使用微博用户信息。一个搞职业社交的公司因为无职业道德而触碰法律,小聪明太多,胆子太大,面对微博这样的巨头公司也敢任性侵权,脑海里瞬间出现菲律宾要欺负中国的感觉。

如果你是搞互联网的,那么,案情一看就明白发生了什么,我简单说一下:微博开放平台的社交登录系统是通过Oauth2.0协议下的open api 实现外部网站或应用的微博一键登录,这个协议是严格约束开发者的数据访问权限的,主要是为了微博的用户隐私安全和账号安全;脉脉早期是通过open api接入微博登录,双方停止合作后,脉脉耍小聪明,采用了模拟登录的蜘蛛抓取方式,大量采集微博用户的非公开访问数据信息,不料被微博数据部门给发现了,于是,就有了这么一场官司。

用户隐私权是不可触碰的天条

案情结果已经很明了,脉脉被判赔偿微博200万元,加上各种费用,总额220多万,这是一场违反数据开放规则的典型案例。

此案可以成为今后数据安全纠纷案件的教科书,对于微博来说,这是一次拨乱反正,可以澄清外界对自己开放战略的质疑,也可以警示开发者和创业者要敬畏规则;对于脉脉来说,小聪明太多,终于吃了大亏,输了官司,输了职业道德,也输掉了自己的用户隐私敬畏,看似只赔偿200万,却已经输掉了自己的底裤。

对于一个用户数据密集的社交类网站或应用,用户的隐私权是绝不可触碰的天条,通过技术招数走外招不是什么好的选择,脉脉的行为可以称得上偷微博用户的数据,但这是很不讲职业道德的事儿,不收手,伸手必被抓。脉脉的用户看到这样的行为,内心可能会充满了恐惧和不安,这样一个公司能够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吗?

不少创业者在游兵散勇阶段经常玩一些擦边球,往往会侥幸地认为大平台们不会在意这些,脉脉也许也抱着同样的侥幸心理。我记得当时微博揭穿脉脉行为的时候,脉脉也发起了公关反击,抨击微博不开放,但是,或许正是这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态度激怒了微博,微博不再给你面子了,用户隐私权和数据安全远远比公关层面的口水重要的多。

脉脉没摸准时代的脉搏,脉象紊乱,前途堪忧

在社交网络领域,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很多流氓,比如当年的中国缘站点,但当下的中国互联网已经度过了黑暗中世纪。现在产业很繁荣,优秀企业越来越多,大家都越来越重视和遵守规则,更加敬畏用户,这是时代的脉搏。

脉脉显然没摸准时代的脉搏,更没关注到微博的心跳,造成自己脉象紊乱、走火入魔,为了快速冲量放弃了规则敬畏。对于微博来说,账号安全和用户隐私是高敏度话题,这关系到微博平台信用和用户信任,在这个问题上,微博是不会妥协的,脉脉低估了微博的愤怒。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话语体系和底线,在移动社交时代里,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就是生命线,微博这样的巨头有先进的监测工具来监控平台安全,不会允许社交工程式的数据偷窃。脉脉想通过抓取微博数据来进行数据比对,从而完成自己的用户体系快速扩大,并建立更大的一度关系网络,技术本身不会犯罪,但背后的人用来干坏事那就无法免责了。

敬畏规则,敬畏伙伴,才能赢得尊重

在这个案件里,脉脉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价值观,搞社交网络的应该明白口碑的裂变效应,坏消息的传播速度非常之快,很可能短时间击垮一家公司的商誉体系。表面上,脉脉被判赔偿200万,看似只是金钱上的付出,但看不见的信用丢失才是真正严重的事情,一旦名声臭了,想翻盘就不是技术问题和公关费问题了。

中国网民的素质在越来越高,国人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规模也越来越大,网民们是非常聪明的,他们有清醒的价值观判断,别以为他们好糊弄。十年前,也许你还可以先投机再洗白,现在恐怕不行了,因为信息的传播速度太快了,一个微博大V瞬间能影响到几十万、几百万人,点火容易灭火难,本本分分才是真。

看准我们的时代,这是一个敬畏规则、敬畏伙伴、敬畏用户的价值回归、秩序回归的时代,不是灰色、厚黑、投机的时代,懂得敬畏才能赢得尊重。即便是想要Growth Hacking式的增长,也要搞清楚是世界疯了,还是自己疯了,不能把小鸡鸡插进土里就以为掀翻了地球。

微信公众号:小芳 只有独立思考才能救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