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审视智能手机市场:选择“二手货”还是“酷玩具”?

       智能手机换机大潮在中国市场差不多持续了5年时间,这5年也是国产手机品牌野蛮生长的阶段。由于手机产业供应链逐渐成熟,行业进入门槛随之大幅降低,一大批新兴手机品牌进入市场,通过品牌化的运作和花哨的营销手段,在伴随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换机潮巨大机遇中大笔捞金,而后,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这些品牌因产品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而饱受诟病,抑或在昙花一现迅速后销声匿迹。

8bf944c32cdd93e1c1cb291486805792.jpg

 

后山寨机时代,改头换面仍是“二手货”

对于中国智能手机行业而言,大批手机品牌的井喷式涌现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一方面,它推动了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普及,另一方面,也因为众多逐利的机会主义者重营销、轻创新、略品质的做法加剧了行业内耗。

目前在全球12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尽管有9家来自中国,但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和创新,依然处于大而不强的局面。“山寨”的帽子依然被牢牢扣在大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头上。如果将2011年作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分水岭,那么在此之前的中国手机市场可以用“山寨机时代”来形容,2011年至今的这几年则可以用“后山寨机时代”来命名。

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数智能手机与过去的山寨机并无二异,配置上的拿来主义、应用系统上的千篇一律,综合体验上的不尽人意,让多数手机沦为“二手货”,仅仅通过品牌化的运作打造“有品牌的山寨机”只不过是对过去山寨机时代的改头换面。

无论任何行业,品质都是品牌的根基,如果没有硬实力做支撑,只靠机会主义赚快钱,显然无法让企业长久生存。这个道理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在市场缺乏足够理性的情况下,消费者很容易被品牌的宣传伎俩误导消费,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就像荣耀总裁赵明在GMIC大会上说的:“现在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是李鬼PK李逵的时代,有实力、有魄力的厂商一不小心就会被李鬼PK掉。”

何以解忧?用“酷玩具”唤醒行业品质意识

赵明的担忧有其道理,但也不必过分担忧,轰轰烈烈的换机潮就像一块遮羞布,掩盖了许多浑水摸鱼的品牌和滥竽充数的产品,市场在对量的需求中也对这些产品报以极大的宽容。可一旦换机潮褪去,遮羞布被撕掉,市场仍然会回到有硬实力和持续创新者的手中。

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展中遭遇过几个大的“风口”,每个风口也成就了一些品牌。不过在风停之后,这些厂商又遇到“风停了怎么办”的难题。赵明在GMIC上做了“不惧风停”的主题演讲,核心内容就是只有坚持品质和创新,不追风、不等风,才能不受风停影响。所谓风口对于荣耀而言其实并不存在,因为在每个“风口”中,荣耀都以优秀的产品构筑了监视的品牌壁垒,加之立体化的渠道构建,无论在运营商渠道、互联网渠道以及线下渠道都有所布局,所以即便风停了,荣耀也不会恐惧。

事实上,不追风口的荣耀恰恰对“风口”保持着足够的敏感,但这种敏感并非刻意为之。目前来看,随着产品品质取代价格成为消费者做出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风口在于如何制造出品质出众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一风口也可视为“需求红利”。

当行业同侪刚刚发现这一红利时,荣耀早就已经有所行动了。

5月10日,荣耀即将发布新品荣耀V8,早在4月21日,荣耀手机官方微博就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并发布了一系列悬念海报。自此,荣耀产品系列架构已经十分清晰,即:荣耀畅玩系列、荣耀旗舰系列、荣耀V高端旗舰系列。这三条产品线在用户群体以及价位段上必然是有所区别,从荣耀此前的营销策略上我们可以看到,畅玩系列定位千元机,瞄准品质青年群体,旗舰系列定位在2000元档,瞄向互联网重度用户,而综合荣耀官方目前释放出的信息推论,荣耀V高端系列的定价或许将在2000-3000元之间,瞄向卓越新青年。

荣耀V8的系列宣传和海报中有两个词被多次提到,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唤醒。赵明在GMIC上曾发出“唤醒顶级制造”的宣言,可以推测,荣耀准备以顶级制造的品质观唤醒行业初心,让行业回归市场竞争的本质上来,在存量市场下,将行业带入健康的发展轨道。而以品质见长的“酷玩具”,也将取代“二手货”,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时代的主流产品。

三条产品线并行,荣耀V8会带来哪些改变?

荣耀V8的发布对于荣耀而言可谓一次品牌升级,较之此前的畅玩系列与旗舰系列,荣耀V8系列产品也是一次体验的全面升级,三条产品线并行,能够帮助荣耀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同时也在客观上对苹果、三星以及试图向高端市场转型的国产品牌构成一定阻截。

目前国内手机品牌尽管已经意识到向高端高质转型的必要性,但多数品牌处于“欲转型而不得”的尴尬处境之中,过往依靠拼凑硬件配置、低价策略占领市场、不重视创新的做法,对品牌带来了极大伤害,当品牌被贴上低质标签后,转型就会陷入困境。

而荣耀过去一直注重品牌塑造,以及产品品质和科技创新,在市场对品质的需求愈发强烈的背景下,荣耀顺势推出V高端旗舰系列可谓水到渠成。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款产品将搭载麒麟950系列芯片,2K屏、双摄像头技术和VR应用,仅仅是这几项配置,已经让人充满期待,随着发布日临近,荣耀V8的配置和参数进一步放出,这款酷玩具究竟如何酷,让我们静待谜底揭晓吧。

c0180729fdbaecbf94366e5711f61bb2.jpg

赵明在GMIC上提到荣耀不参与行业“撕逼”,经常被人说不像互联网品牌。而不撕逼的荣耀在过去两年多的高速发展中却经常被当作竞争对手赶超的对象。伴随荣耀V8的发布,品质和创新之外,荣耀将以升级版的极致科技、极致体验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又一款“酷玩具”,这或将再次引发各大手机品牌的追随,加入到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中,改变当前的市场格局。

不过,仍然还是那句话,在大潮褪去之后,留下来的始终是坚持品质和创新的品牌。信奉拿来主义、追求性价比的二手山寨货,在越来越注高品质细分需求的消费者心目将成明日黄花,随风而逝。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