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手机2016年出货量破亿底气从哪儿来?

92cadefedb83571da0bc0707b50770d1.jpg

      工信部怀进鹏副部长在去年12月份举办的YunOS 5 发布会上曾以“缺芯少魂”来形容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同时对YunOS在2016年的发展提出出货量突破一个亿的期望。而这一期望也自然而然成了YunOS团队努力的目标。

回溯YunOS在2015年势如破竹的发展,尽管其已然以7.1%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但出货量1个亿的目标仍然存在不小悬念。YunOS的底气究竟何在?这个问题也许能够在5月9日即将召开的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找到答案。本届大会主题定为“亿路有你”,可见YunOS的决心,届时YunOS官方也将正式宣布2016年出货量1亿部的目标以及相关策略。

目前YunOS官方尚未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增长数据,不过从通讯行业数据调研机构赛诺在今年2月底公布的数据来看,YunOS在2016年1月份以630万部的出货量创造了9.4%的环比大幅增长。这对YunOS而言可谓是一个好的开局。那么,除了数据反应出的直观增长之外,YunOS定下1亿部出货量的目标,底气还来自何处?在我看来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信部站台,或为YunOS大开政策绿灯

去年12月份的YunOS 5 发布会上,对于YunOS下一步发展,工信部怀进鹏副部长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基于移动操作系统的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汇集产业上下游力量,促进形成产业生态;二是政府在政策和资源配置上给予更有效的支持,推动YunOS及其产业发展,希望明年YunOS用户能够达到一个亿。

怀进鹏副部长为YunOS“站台”,意味已经十分明显。国内操作系统市场在过去几年间一直被Android和iOS占据,国产操作系统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迟迟无法打开市场。阿里巴巴从5年前开始研发YunOS系统,直到2015年才迎来爆发式发展。从推动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层面来看,YunOS的出现是一个机会,为扭转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提供了可能性。另外单纯从操作系统市场来看,行业也需要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作为创新的变量,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中小厂商的创新诉求。

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是YunOS敢于夸下1亿部海口的底气所在。

二、发力运营商渠道,抢占普及型市场

从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上来看,手机品牌在2016年面临的压力不小。一方面是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为行业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运营商作为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在手机品牌与电商渠道的蜜月期进入尾声之后再次成为发力重点。YunOS在运营商渠道的发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3月份中国联通提出并发起“众筹3.0”活动,在未来五个月,围绕数千万台众筹终端开展营销活动,与各入围厂家一起合作共赢,并带动整体市场全年销售1.5亿台的目标。截止目前联通众筹3.0销量为3000多万部,其中YunOS系统手机销量占比1/4,而在普及型4G终端设备中,搭载YunOS系统的设备占比更是高达九成。在运营商渠道上的强势,可以说是YunOS的底气之一。

三、主力军魅族势头正猛带动YunOS出货量

魅族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二者在终端设备和操作系统上的合作更加深入了。魅族在手机市场的多年积累为YunOS出货量提供了基础保证,而阿里巴巴在电商渠道的资源扶持以及YunOS本身的“赋能”作用也反过来带动了魅族旗下手机销量的增长。

2015年,在YunOS的助力之下,魅族实现了360%的增长。魅族MX4、魅蓝、魅蓝Metal以及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魅蓝3,都采用了基于YunOS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其中部分机型多次在电商大促中登上榜首,直接带动了YunOS的出货量。从2016年开始,魅族进入“快模式”,以高密度的发布会频频抢占市场关注,推出的手机产品都相当具有竞争力,在魅族的猛烈势头之下,YunOS出货量或许将迎来下一轮高增长。

四、“有朋友”为YunOS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在YunOS 5 发布会上说:“有朋友是YunOS能够做起来的重要原因。国外Firefox等操作系统不乏理想、技术与努力,但是缺少手机厂商等合作伙伴的支持,没有发展起来。”

王坚博士的话十分实在,在不同产业高度跨界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唯有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广交朋友才能立足市场。相比国外的操作系统,YunOS更懂得国内手机厂商和用户的真正需求,YunOS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系统技术支持,同时依托阿里巴巴的生态资源帮助合作伙伴完成互联网化转型。这是其他操作系统所无法做到的。因此“有朋友”为YunOS接下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YunOS系统体验是赢得用户的关键

归根结底,一款操作系统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关键在于系统本身的体验。YunOS不同于众多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系统,它是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安全性要更高。从硬件、系统、应用、云端四个层面为用户提供数据、支付等安全保障。其安全性通过了工信部五级安全认证,成为唯一入围的政府采购国产移动操作系统。

在生活服务能力上,YunOS整合阿里巴巴旗下生活服务并集成到系统中,包括购物、出行、餐饮、休闲等服务,共同形成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用户无需单独下载应用即可完成相关操作。另外YunOS对系统的优化也为手机的续航能力加分不少,解决了困扰用户的一大难题。事实上去年一年3000多万台的出货量,已经足以说明YunOS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而2016年的关键在于进一步优化系统体验。

基于以上五点分析,YunOS在2016年实现1亿部出货量的目标并非不切实际,5月9日的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YunOS团队或将针对这一目标进行详细的策略说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