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是否有能力输出“魅族式”成功?

 img201501090958042

来自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由于缺少合作伙伴的支持,Windows Phone设备出货量预计2015年相比2014年3490万减少10.2%(约3134万台),2016年预计还将继续下滑,初步预测2016年,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WP手机全球出货量将为2380万台。相比较Windows Phone的黯淡前景,YunOS在2015年取得的成绩则分外耀眼。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数据显示,2015年阿里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为3310万台;超过WP成为第三大移动OS。但YunOS的野心似乎并不止步于此,在今天举办的“亿路有你”合作伙伴大会上,将2016年的出货量目标定为1亿台,以进一步夯实其全球第三之位,而在这个过程中,或将打造出更多个“魅族式”成功。

何谓“魅族式”成功

坐落在广东珠海市的魅族,在2009年之前还是以生产销售MP3为主营业务,直到魅族M8的推出,才转身成为国内最早进入智能手机行业的厂商之一。从M8、M9到MX、MX2、MX3、MX4,魅族靠其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独特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精益求精,在国产手机市场积累下不错的口碑。但遗憾的是,经过多年发展,魅族在2014年的出货量还停留在500万台左右,甚至就连后起之秀小米的出货量都已攀升至6000万台以上,超出其12倍之多。这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国产手机市场而言,魅族几乎已经到了淘汰的边缘,尤其是小米的高性价比策略,将其一贯坚持的小而美精品策略陷入危险的境地。

一切的改变都在魅族和阿里的战略合作之后,魅族从2015年1月发布魅蓝开始,到年中的魅蓝Note2、MX5、魅蓝2,再到PRO系列首款产品PRO 5,接近年尾再来一个魅蓝metal,除了上半年发布会比较少之外,进入下半年基本上就是每月一场,甚至一月两场的发布。来自魅族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魅族2015年全年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350%,其中魅蓝系列手机总销量超过1000万台。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魅族手机销量在全品类排名第九,仍不及华为、小米,而到了2015年双十一,则成为首个成交额破亿的手机品牌,力压华为、小米。来自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魅族在2015年出货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品牌,其在2015年的增长率高达360%,实现不可思议的“魅族式”成功。

魅族成功的背后有“一双大手”

魅族在2015年以360%的增长向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交了一份华丽的成绩单,不仅助其实现逆袭跨入前十阵营,还让其成为YunOS合作的典范。在业界,对于魅族在2015年的出色表现有很多不同的解读,但不管怎样解读,和阿里的合作都是其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除了阿里资本的力量和生态资源之外,YunOS“这双大手”在魅族的这场逆袭之战中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尤其是YunOS系统对魅族在技术层面的助力以及在团队层面的支持,才成就了魅蓝metal这款成功的产品。

团队支持:魅族和YunOS的合作在和阿里合作之前就已经展开,魅蓝metal这款产品的沟通更早。这是因为一款产品的研发并非是简单的加法运算,硬件加上系统就是一款新品这么简单。阿里YunOS团队在产品的硬件设计、材料选型、ID设计等方面都有对魅族的团队做深度的支持,特别是在YunOS团队中有来自一些手机厂商的硬件专家、软硬件人才,对与Flyme从Android到YunOS的迁移,以及基于YunOS的Flyme和硬件的完美融合帮助巨大。

技术帮助:YunOS专门为Flyme输出了包括安全、搜索、智能推荐、云存储等诸多功能,这些有大量技术壁垒的功能如搜索和智能推荐,是魅族依靠自身投入较难快速突破的,而和阿里合作后,YunOS团队很快帮助魅族手机实现了这些功能点。

正是两个团队的通力合作,成就了魅蓝metal这款成功的产品。魅蓝metal一周的时间,预定了超过1000万台,双11当天,魅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500%,搭载YunOS的魅蓝metal更是成为最快破亿元的单品,甚至在魅族2015年全年总销量中,魅蓝metal的贡献也不容小觑。尝到甜头的魅族,在本次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2016年魅族将进一步加强和YunOS的合作,预期目标将为1500万台,占魅族预期总销量的60%。由此不难看出YunOS的吸引力之大,其正成为中小品牌的面对巨头竞争的主要战略支撑点。

YunOS有能力帮助中小品牌复制“魅族式”成功

和阿里合作之前,魅族尽管从品牌曝光度来看堪称一线品牌,但如果从产品的出货量维度审视,其还是中小企业。而正是和阿里合作之后,借助YunOS平台和阿里的生态资源,从年出货量不足500万台一年增长至年出货量超2000万台,跻身国内手机行业前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品牌。魅族副总裁李楠指出,YunOS在云服务、系统性能和安全等方面要超过标准的安卓系统,大大助力魅族品牌化发展。李楠坚信,2016年将会有千万级出货量的YunOS手机诞生,并希望2016与YunOS合作出货量突破1500万台。

如今,阿里YunOS正试图将“魅族式”成功的样本复制至其其他的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而其依据以及信心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YunOS对于手机厂商没有差异化的策略,而是把选择权交给厂商自己,底层技术和团队支持对合伙伙伴开放。YunOS将始终坚持站在中小企业背后,不管是中小品牌的成长,还是大品牌的加入,YunOS将会一视同仁,坚持对于手机厂商没有差异化的策略,向自己的合作伙伴分享底层技术,贡献团队支持能力。

第二,生态资源开放,政策红利共享。YunOS的固有属性决定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共享阿里的生态资源,在YunOS开放平台上,阿里系账号、支付、云存储、系统API、数据服务等,均面向合作伙伴开放,这些服务都可以为中小企业赋能,为其产品“量身定制”,实现差异化创新。而随着YunOS对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的推动,其安全性获得了政府的肯定,YunOS 也获得工信部五星安全认证,并进入中央政府采购名单,甚至在运营商层面也对采用YunOS系统的硬件给予了政策性倾斜补助,而这些政策红利阿里YunOS的合作伙伴都可以共享。

第三,底层创新赋能,让硬件的潜能释放,让真正想做好手机的中小企业,有成为大企业的可能。长期以来,中国的手机品牌厂商因无法得到国外移动系统的底层技术支持,只能在UI的表层略作改动,无法从系统的深层次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而国产移动操作系统YunOS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在底层技术方面给予手机厂商充分的帮助,还为中小手机企业提供团队支持,帮助其从硬件设计、材料选型到ID设计等方面实现系统性能提升、应用能力提升,以及硬件本身的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由“中国组装”到“中国智造”的大品牌脱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