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屏商业化加速,乐视甩同行一个“时代”

 123

在电视行业,厂商们一般举行发布会,多是新品的发布或重大战略层面的合作事宜,而举办针对大屏营销层面的会议,放眼业内,也唯有乐视一家了。5月5日,乐视举办主题为“超级爱+”的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大屏购”,并宣布欧派为其首个生态级合作伙伴,同时,基于超级电视的另一大屏生态运营产品乐视儿童,也宣布将联合行业前十的教育机构共同推出百万家庭教育计划,投入5亿元反哺大屏教育生态。

除此之外,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还在会上表示,乐视超级电视日均CV已连续一周破亿,超越乐视PC端、移动端、M站成为乐视第一大流量终端平台。这意味着乐视在大屏生态端的深度布局已见成效,它将进一步加快乐视的大屏商业化步伐。“大屏购”的推出,以及乐视在大屏教育生态层面的布局,代表着乐视已经率先进入大屏营销时代。而其他同行却还在纠结于硬件利润,想着如何在内容合作方面合纵连横杀出一片血路,殊不知,其早已被乐视甩出了一个“时代”。

电视行业下一轮变革大幕已悄然拉开

据乐视给出的数据显示,“414硬件免费日”当天,全生态总销售额达23.2亿!刷新乐视生态单日总销售额纪录。其中乐视会员总收入突破20.2亿元,超级电视总销量54.9万台刷新电视行业单日销售纪录,超级手机总销量58.2万台,智能硬件及衍生品总销售额8500万元!这样的数据,让行业对乐视生态爆发出来的巨大购买力表示惊讶。当然更有意义的是,“414硬件免费日”让乐视在电视行业第一个做到了硬件免费,在这个事件的解读上,很多人聚焦在硬件成本上,甚至将之称为电视硬件进入“免费时代”的一个标志。其实这只是乐视提出的生态电视3.0的一个特征而已,它代表的是乐视率先完成了“去硬件中心化”,将电视行业的商业模式从硬件利润的获取转移至对内容和服务价值的发掘上。

从依靠硬件利润生存,到硬件免费,对很多电视厂商来说是一个近乎无法跨越的“坎”,而对于乐视而言,凭借着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搭建的生态矩阵,以及生态之间的强强化反所产生的巨大的商业价值则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其可以通过生态盈利来实现对硬件成本的反哺。当然,之前提及生态盈利,在很多人看来还是笼统的商业概念,但随着乐视大屏运营的持续深入和“大屏购”的推出,终于让生态盈利的面纱一层层揭开,慢慢呈现在用户面前。凭借着超级电视庞大的流量,结合“大屏购”视频化、场景化、生态化、平台化四大核心优势,在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大屏购物体验的同时,乐视在大屏商业化方面的尝试有望给传统电视厂商带来营收模式变革的新启示。毕竟传统的电视行业以硬件为中心搭建的商业模式已经面临瓦解,而以内容运营为主的大屏商业化的变革大幕已悄然拉开。

“大屏购”将激活生态消费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本次推出的“大屏购”,并非只是简单的流量变现,将传统的电商架构直接搬到超级电视的频道之中,而是基于大屏运营特征对传统的电商架构进行生态重构的基础之上推出的大屏购物。比如在商品的介绍,功用以及使用方法上,“大屏购”就抛弃了传统电商的图文形式,转而用视频的方式呈现,达到更为直观、逼真的效果,让用户可以对产品有更细致的了解,以便做出购买与否的选择。另外一点和传统电商不同的是,“大屏购”将变的不再“生硬”,它会根据用户观看的内容场景做智能匹配,像垂直的动画亲子、游戏、影视、体育、音乐等等,在与内容的结合中,绝不仅仅是把相关的商品简单扔上去,而是要根据场景做智能匹配,既要保证观众容易看到商品,又不至于影响其观看体验。

当然,“大屏购”还有其他玩法,比如拍卖、海淘、网红导购等,尽管这些都在业内已是常见形式,但结合乐视的大屏终端和其生态化整合,将为用户打造出基于生态闭环的高品质生活圈。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场景,在观看一部影视剧的时候,突然对剧中人物的服饰或者日用品感兴趣,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乐视的“大屏购”一键下单,做到所见即所得。而对于像重大体育赛事,如奥运会、世界杯,甚至重大节日如春节、中秋等,乐视“大屏购”完全可以联合生态伙伴一起打造购物专场,给予用户更炫酷的购物体验。可以预见的是,“大屏购”将极大改变大屏用户的消费习惯,彻底激活并将用户带入生态消费时代。

内容分众运营的大屏商业化思维

当很多互联网电视厂商还在探索内容付费模式的前景时,作为互联网电视的领军厂商乐视已经开始了对自身内容的分众运营,尤其是其推出的“电视桌面”产品,允许用户对电视桌面进行自定义,做到开机直接进入自己定义好的桌面。比如针对儿童的“儿童桌面”,用户可以设置为开机进入儿童桌面,方便家里的孩子观看少儿节目。而对于对体育或者综艺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定义相应的桌面,以方便自己对内容的观看获取。这种对内容的深度运营将会进一步对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产生细分效应,甚至会进一步形成社群效应,其背后蕴藏的正是乐视大屏商业化思维。

大屏的商业化,其实并不一定要局限于电商购物层面,它也可以通过大数据的精准挖掘,通过进一步垂直细分的内容分众运营来实现。众所周知,我们在使用互联网电视时,必然会产生观看特征、兴趣爱好等数据信息,而通过这些信息的梳理,乐视很容易就可以将用户做进一步细分。乐视儿童,就是乐视针对儿童幼教层面的生态布局,它承载的是乐视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大屏教育生态服务入口。其未来在线上线下的生态联动,IP衍生品,甚至儿童智能硬件的终端打通层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商业化价值,甚至不排除乐视儿童可能会成为第二个“乐视体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