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靠苹果撑起的中国女首富风光不再 公司高管集体减持股票

 

苹果公司CEO库克今天再度访华,这也是他第八次来到中国。然而,在这背后,是苹果公司的业绩让人堪忧。该公司最新一季财报显示,iPhone销量出现首次下滑,公司该季度营收也出现同比下滑。实际上,在上一财季,外界就已看到苹果iPhone销量增长放缓,预示着苹果业绩已经触顶。

而在中国,一家名为“蓝思科技”的苹果概念股公司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纵观蓝思科技主业,其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视窗防护玻璃(俗称手机盖板),而这些产品几乎都卖给了苹果和三星。

不难猜想,众多手机玻璃制造企业都很羡慕蓝思科技拥有苹果这样强劲的客户,凭借如此强大的客户资源,蓝思科技曾一举将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推上了中国女首富的“宝座”。

根据蓝思科技2015年年报披露的股权结构,香港蓝思与长沙群欣,是蓝思科技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持股81.18%和7.92%。其中,香港蓝思属周群飞全资持股;周群飞、郑俊龙、饶桥兵,分别持有长沙群欣85%、14.7%、0.30%的股份。以此计算,周群飞的个人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91%。

目前蓝思科技股价为72.65元,总市值为528.31亿。按此计算,周群飞持股总价值高达464亿元人民币。

 

靠苹果撑起的中国女首富风光不再 公司高管集体减持股票

 

蓝思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周群飞(腾讯科技配图)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过度依赖苹果,也容易给蓝思科技带来危机。实际上,上市仅仅两年,蓝思科技已经开始出现了业绩下滑。

盈利全靠政府补助

根据蓝思科技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蓝思科技营收 26.76亿元,同比下滑35.8%;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约59.3%。

更糟糕的是,本季度归属于蓝思科技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首次亏损,亏损额度为7427万,而去年同期该项数据为净利润2.5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29%。

 

靠苹果撑起的中国女首富风光不再 公司高管集体减持股票

 

蓝思科技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业绩对比(腾讯科技配图)

实际上,蓝思科技今年第一季度之所以能够实现盈利,也并非是其本身的业绩。根据蓝思科技近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2.46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笔补助,蓝思科技实际上会出现近8000万元的大幅亏损。

众多高管拟大幅减持股票

蓝思科技主营业务还面临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一方面,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处于下行趋势,消费者的开支因实际收入的下降和下降预期而削减,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端可能出现萎缩;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消费电子产品的品质、技术、设计等不断提升,产品寿命延长,消费者可能推迟或取 消更新换代计划。

此外,由于各大品牌产品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中低端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将愈加明显,如果蓝思科技未能推出更加新颖的产品引领新的消费潮流,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可能暂时受到一定冲击。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该公司高管也正在酝酿采取进一步动作。蓝思科技近日提交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5月10日收到股东周新益、贺建平、旷洪峰、陈小群、肖千峰、刘伟、饶桥兵、李晓明、彭 孟武、刘曙光等10位股东提交的《关于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表》,减持时间为今年5-12月。

据悉,周新益为公司董事,刘伟、李晓明、彭孟武、刘曙光等人均为公司副总经理,其余拟减持的股东也都为公司总监或监事。

腾讯科技查阅公告发现,周新益持有蓝思科技50 万股,其中37.5万股为高管类限售股,本次拟减持12.5万股,也就是说周新益拟对所持有的非限售股全部予以减持。刘伟持有蓝思科技25 万股,其中 18.75 万股为高 管类限售股,剩下的6.25万股也全部拟以减持。而其他几位股东也全部都以同样的形式进行了减持。换句话说,手中能抛的蓝思科技股票他们打算全抛了。

而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之所以没有跟着众多股东一起进行减持,是因为受到了限售承诺的影响。周群飞曾承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据悉,蓝思科技于去年3月正式在创业板上市,目前仅上市14个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