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直播“大战”来临,花椒能否“一站到底”?

 JRbqMf

江苏卫视有一档节目叫“一站到底”,通过各种答题PK,看谁能在擂台上站到最后成为最终的胜者,而最终的胜者将包揽所有的奖品。这一幕像极了如今已经“疯狂”的直播行业。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从事网络直播的公司只有25家,到2016年5月,这个数字已经变成116家。不仅创业公司不断涌入,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这个领域,像Facebook、Youtube以及国内腾讯、阿里、360、携程均推出了直播业务,目前已经有108个直播平台完成或即将获得融资。如此看来,这不止是一场移动直播的盛宴,更是“直播大混战”即将开启的前奏。

而巨头之中,数360入局最早,其旗下花椒直播去年下半年已经发力,据其去年12份公布的数据,花椒直播的日活跃用户已达50万,App次日留存率接近30%,web端每日访问量为100万,每天有20000个视频内容被产生。尽管花椒的表现不错,但面对直播行业的红海一片,花椒能否从“直播大混战”中脱颖而出,甚至“一站到底”成为行业独角兽,这还要看以下几个方面花椒能否迅速建立领先优势。

花椒能否在内容上玩出新花样?

众所周知,不管是PC时代的传统秀场直播还是如今的移动直播,内容作为直播的核心地位一直没有变。用户跟着内容走,主播产生内容,一个直播平台的粘性高低主要取决于主播。花椒直播在对主播的运营层面采取“零抽成”策略保护主播权益,这与传统PC秀场平台占据六成分成相比,更有益于调动主播的积极性,将优秀的主播留存下来。并且花椒直播还鼓励主播通过在直播过程的互动来积累粉丝,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的IP,助力主播向“网红”、“明星”方向发展。在花椒平台的用户中,不仅有何蓝逗等直播红人成功走上演艺道路,更有知名编剧导演于正等大咖入驻为花椒各路草根人气主播提供更多成为影视明星的机会。

另外,随着李湘的加盟360,并任职娱乐总裁,负责整体娱乐资源的整合、360娱乐内容的打造,以娱乐产品支撑360公司业务加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花椒直播作为360泛娱乐方面最重要的布局,将会得到更多的娱乐资源的投入。根据花椒内部流出的“明星排期表”显示,李湘将凭借其个人在娱乐圈的资源拉数百位明星大腕入住花椒。其中不乏人气爆棚的一线明星,比如,宋仲基、陈坤、孙俪、张雨绮、蔡依林等等,此前陈坤在花椒的首播就引起了轰动,被550万人同时在线围观,并引爆送礼狂潮,“鲜花”、“亲吻”不断。花椒直播正试图尝试,利用明星资源的粉丝效应,通过直播各种明星的幕后生活,来最大限度的吸引用户,活跃平台。除此之外,花椒直播未来还将开设VR直播频道,打造国内首家VR直播平台,使用户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感受直播现场的氛围,拥有不在现场胜似现场的绝佳体验,由此不难看出,花椒一直不断地在探索,希望能在直播内容上玩出新花样。

流量获取层面,花椒能否得到360顶级资源的支持?

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360手机助手覆盖人数达到31.65%,稳居这一领域第一席位,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在用户总量和日均分发量方面,截止2015年2月,360手机助手也分别以8亿用户量和1.8亿日均分发量领衔这一市场,成为主导国内安卓应用分发市场的主要力量。而根据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全域数据服务公司【友盟+】发布的《2015全域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尽管2015年移动端(WAP)流量增长50%,突破30亿,但对于PC端(WEB)流量而言仅是其二分之一。而在PC端,360安全浏览器成为单一版本覆盖最高的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在第三方浏览器中位列第四,仅次于360安全浏览器、Chrome和搜狗。同样在移动端,360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也一样不容小觑。对于360而言,流量不是问题,但问题是,花椒直播是否能得到360顶级资源的支持?

在今年的三月份,360对外宣布,将花椒直播植入其旗下360安全浏览器之中,为360安全浏览器4亿用户提供一键直播入口,极大的催化了花椒观众数量,这算是360为扶植花椒直播的发展给予的重要的顶级流量支持之一。除此之外,360董事长周鸿祎更是在推广花椒直播上不遗余力,甚至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用花椒进行了全程直播。当然,360签约的明星代言人,王凯、TFboys也都加入花椒的直播阵营,这些也可以算得上360的顶级资源。但就目前而言,移动应用分发份额第一的360手机助手,似乎还没有对花椒直播有资源上的倾斜,后续会不会将其核心资源开放给花椒,以及360其他产品线的资源会不会对花椒开放?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花椒直播的“战斗力”。

未来“烧钱大战”,花椒是否做好了准备?

百播大战,最后很可能沦为“烧钱大战”,这和目前的互联网用车市场如出一辙,就目前来看,移动直播已是红海市场,很快将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而这个阶段无怪乎是针对内容和流量,以及平台变现能力三方面的竞争,尽管,花椒前两项具有优势,但在变现层面,花椒是否做好了烧钱准备?

尽管花椒直播依托于360的免费理念,弱化了平台的分成机制,使花椒直播的主播的收益比例维持在全行业最高水平,甚至要达2倍以上,这对于优质主播而言,是具有巨大诱惑力的。分成的调配恐怕还不是这场“直播大混战”的终点,以后会不会进入直播补贴阶段,还有待观望。但从互联网专车对司机的补贴来看,平台对主播进行补贴并非没有可能。到那时,才是直播真正烧钱之时。虽然依托360这颗大树,但对于即将到来的“烧钱大战”,花椒直播也应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