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登顶,中国彩电行业进入新常态

 908475621524040157

5月18日,中怡康发布《2016年4月中国彩电整体市场品牌占有率》报告,报告显示,乐视超级电视4月总销量71.5万台,整体占比21.83%,全行业、全渠道第一。在这之前,根据奥维云网发布《2016年4月份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全渠道销量占有率》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电视整体销量374万台,其中乐视超级电视4月销量为71万台,成功登顶当月彩电销量榜。两份行业内的权威报告,尽管在乐视超级电视4月总销量上略有出入,但都明确指出,乐视当月彩电销量表现优秀,成功登顶行业销售榜首。

750811717550047909

原本已是夕阳产业的彩电市场,由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进入,让本已沉寂的电视市场的竞争产生了鲶鱼效应。尤其是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型商业模式,彻底打破了传统电视厂商赖以生存的硬件利润壁垒,将整个行业带入生态盈利时代。而本次乐视单月销量登顶背后,从市场给出的信息来看,是消费者对乐视模式的认可,和对生态消费观的接受,表明中国彩电行业进入了新常态。

“去硬件中心化”将成行业共识

根据乐视官方公布的“414硬件免费日”的数据来看,4.14当天,全生态总销售额达23.2亿!刷新乐视生态单日总销售额纪录。其中乐视会员总收入突破20.2亿元,超级电视总销量54.9万台刷新电视行业单日销售纪录,超级手机总销量58.2万台,智能硬件及衍生品总销售额8500万元!这样的数据,让整个行业对乐视生态爆发出来的巨大购买力表示惊讶,同时,乐视凭借“414硬件免费日”在电视行业第一个做到了硬件免费也让同行惶恐。这是因为目前彩电行业绝大多数厂商还是依靠硬件利润生存,而乐视的免费策略不仅将其的盈利点打掉,还顺手将沉重的硬件成本压在了竞争对手身上,让本已不堪价格战的传统电视厂商痛苦不已。

“硬件免费”只不过是乐视提出的生态电视3.0的一个特征而已,它代表的是乐视率先完成了“去硬件中心化”,将电视行业的商业模式从硬件利润的获取转移至对内容和服务价值的发掘上。对于这一点,我们不妨重温下最近三年来互联网电视之所以会迅速发展成为趋势的主要原因所在,其实就是用户对内容和服务的需求倒逼电视产业进行的革新。内容和服务的革新,导致原本以硬件利润为中心商业模式逐渐边缘化,才是互联网电视崛起、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而随着乐视对“硬件免费”的推动,摆在传统电商面前的选择只有两种,要么跟;要么死!与其眼睁睁地看着乐视跑马圈地,我相信很多厂商会选择奋手一搏,加入到“硬件免费”的“殊死搏斗”之中。一旦市场形成这种竞争氛围,势必“去硬件中心化”成为行业共识,众多厂商将会一起探索硬件利润之外的新盈利点,而整个行业格局也会随之重构,并开启新一轮排位洗牌。

大屏商业化将成行业新的盈利点

之前,提到“生态反哺”,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乐视是如何实现的。而如今,随着乐视大屏商业化战略的推进,其生态的价值进一步凸显,生态盈利的面纱终于一层层揭开,慢慢呈现在用户面前。尤其是“大屏购”的推出,更直接地显现出乐视依靠超级电视庞大的流量,意图深度切入大屏购物构建用户生态消费体验的野心。根据乐视公开的数据,乐视超级电视日均CV已连续一周破亿,超越乐视PC端、移动端、M站成为乐视第一大流量终端平台。这为“大屏购”的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本次推出的“大屏购”,并非只是简单的流量变现,而是基于大屏运营特征对传统的电商架构进行生态重构的基础之上推出的满足用户一站式购物需求的产品,是乐视对大屏商业化的探索方向之一。

除了“大屏购”之外,乐视另外一个对大屏商业化探索的方向当属内容的垂直分众运营。刚刚融资80亿元估值215亿元的乐视体育已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一面旗帜,甚至其本身也构建孕育了一个小生态:“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互联网服务”,当然它也是乐视对内容垂直分众运营的一个典型案例,建立在乐视TV的沃土之上。如今乐视儿童也羽翼渐丰,其儿童幼教层面的生态布局趋于完成,作为被寄予厚望的在线大屏教育生态入口,其未来在线上线下的生态联动,IP衍生品,甚至儿童智能硬件的终端打通层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商业化价值,甚至不排除乐视儿童可能会成为第二个“乐视体育”。而像游戏、综艺娱乐等垂直内容也都跃跃欲试,逐步开始运营尝试。

不久前乐视和TCL在开机广告上达成了深入合作,乐视将独家运营TCL电视的全部开机广告资源。据了解, TCL已经有1300万智能电视家庭用户,并保持着每年30%的超高增长速度,截至今年年初乐视已有超过500万智能电视家庭用户,今年也将会达到千万级别。与TCL合作之后,乐视将能覆盖2000万台大屏以及背后的7000万电视观众,而且是传统电视较难覆盖到的高价值受众。两者这一合作的达成,不仅创造了中国最大的智能大屏广告平台,也给传统电视厂商带来营收模式变革的新启示,硬件利润之外,大屏商业化将成行业新的盈利点。

生态优势凸显,乐视将持续领跑行业

从2013年乐视推出超级电视,进入电视行业以来,短短三年时间,从原来的不被看好,到今年年初市场存量超500万台,甚至如果今年600万台的销量一旦完成,将进入行业前三。而随着我国近年来版权的收紧,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让强在内容的乐视真正站到了行业的风口,一跃成为电视行业发展前行的推动者。目前乐视要做的是要急促地拉升超级电视销量的爬坡,以便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保证乐视的内容覆盖的用户数和市场份额,为乐视的内容和服务输出打下坚实的基础。以硬件利润的牺牲换取生态层面的盈利,率先完成“去硬件中心化”的乐视,在整个4月的表现令人侧目,尤其是销售额的登顶,其背后的生态优势更是展露无遗。

随着乐视对硬件免费的推动,传统的电视行业以硬件为中心搭建的商业模式已经面临瓦解,而以内容运营为主的大屏商业化的变革大幕已悄然拉开。当传统电视厂商还在纠结于硬件利润,想着如何在内容合作方面合纵连横杀出一片血路时,乐视早已经开始了大屏的商业化探索。“大屏购”的推出;乐视体育的分拆;乐视儿童的垂直纵深运营;以及大屏广告的尝试,都让乐视站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并持续领跑行业发展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