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亚马逊是美国试错文化代表,唯成功论要不得

6cd0008b91ede090ae7

 文/易北辰

(一)

“去做!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做,连失败的机会都不会给留你。”

这句话被誉为互联网创业、创新领域的圣经。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场冒险,成功是个别现象,失败才是常态,但是不做真的连失败的机会都不会有。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这句话任何一个产品经理都应该刻在枕边。这句话的的腔调是来自硅谷的试错的文化。在硅谷,快速而敏捷地决策胜过缓慢、按部就班得来的共识,特别是在这种一夜之间某些产品就有可能销声匿迹的环境。而对于新产品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行业而言,这点同样适用。建立一个快速反应,勇于承担风险的企业文化,以及快速的产品研发流程至关重要。

(二)

试验、渐进式、迭代创新往往受人追捧,人们并不提倡在项目之初就搞定一切。在硅谷,常见的口头禅是“行动,试验,改进”。

而美国之所以在互联网领域一直领先世界,大环境上,就是他们的试错文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聊聊美国的试错文化孕育的互联网创新。

没有投资,没有试错,就没有美国!

美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试错的历史。

美国整个国家的历史不到300年,却从一片莽荒之地成长为一个规模巨大的超级经济体。这个进化的过程和互联网的玩法近乎一致。200多年前,英国人成为第一拨对美洲大陆的投资者。美国是当时殖民投资公司的一个产品,不幸的是,第一批对美国的投资者赔了钱。但幸运的是,美国人不仅继承了这种试错的风格,更是将对投资的文化发扬光大。亚当斯密说“最少的管理便是最好的管理。美国人将其简化为投资回报率。到硅谷演变而来,就是风险投资机制。

如果你要想做最开始的那个创新者,而不是后面的追随者的话,你必须要懂得这个世界是如何的复杂、必须要学会承受更多的风险。

(三)

创新和管理不一样,管理有很多流程化的理念,但是创新有时候真的是用不着管理的,有时候创新更多的是一种“黑帮文化”。“黑帮文化”是什么?“黑帮文化”讲究团队、冒险。有很多不一样的狂热和独有的文化,所以我们很可能是先从“黑帮文化”做起来的。就是小米雷军经常所提到的极客文化和发烧友文化。小米的”为发烧而生“的口号,也是从此而来。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掌门人贝佐斯更是把这种试错文化身体力行,在亚马逊内部发挥到极致。从贝佐斯的言行可见一斑: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却对Fire Phone的失败感到自豪(尽管付出极高代价),把它称作是学习过程。

贝索斯说,“如果你认为Fire Phone是一个大错,我们目前在开发‘更大的错误’。我是认真的,部分新产品将使Fire Phone显得不值一提。亚马逊取得的每一个成功都冒了很大险,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结果。在我们的计划中,部分取得了成功,大多数则没有成功。我们能汲取每一次失败的教训,跌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行。”

显然试错的Fire Phone失败了,但是受益也伴随而来。亚马逊的其他冒险获得了成功,Kindle电子阅读器、Fire平板电脑、Prime服务(及其巨大的生态链)、云计算服务、Echo和Alexa就是不错的例证。

如果我们的文化,唯成功论,容不下实验和失败。就不可能产生真正的“从0到1”的创新,真正颠覆式的变革。幸运的是,我们看到政策层面的引导,宏观环境的改善,优秀企业家的引领。我们的环境在逐步改善,但是这一切还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观念的变革、对创新的理解,才能推动真正的创新文明的进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