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苹果零售店离卖咖啡更近了

 文/易北辰

6cd000a3cd274a29bb7

​苹果零售店未来不一定只卖智能设备,或许还能点上一杯咖啡,和三五好友海阔天空聊个1小时的。

这样的想法异想天开?未必,一些有趣的变化正在发生……

 

(一)

乔布斯有两个核心的理念。

第一,连接关联事物

苹果发布了自主创新的产品,但也整合了自己的理念。iPod与iTune进行了完美的融合,iPad和iPhone也与应用商店进行很好地融合。乔布斯表示:创造力就是把所有相关的事物连接起来。

第二,出售梦想而非产品

乔布斯让人们对苹果公司产生了这样的印象,即苹果打动消费者的不是其生产的产品本身,而是这些产品所代表的具体涵义。

现在这两点可以融合在一起,就是连接拥有梦想的年轻人,载体呢?当然是苹果零售店。

方式呢?苹果要把零售店变成年轻人的交流中心。

 

(二)

在苹果商店迎来15岁生日之际,苹果最新的旗舰店在旧金山联合广场旁开业,同时苹果也对其寄托了新希望:成为下一代人的聚集地。

一直以来,苹果零售店人流拥挤充满噪音,苹果旧金山旗舰店则大有不同,空间范围明显变大。

苹果的零售主管Angela Ahrendts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Apple Store不再是一个商店,它是一个城市广场,利于人们面对面交流。旧金山店的初衷就是,成为那些爱分享爱交流爱自拍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心中乐意久呆的地方。

或者苹果是想将品牌打造得更加人性化,增加更多的感情分。不仅仅是受欢迎的产品,还要拥有非常高的店内客户服务水平。当人们的产品出现小问题的时候,可以进店重新购买iPhone,或者维修MacBook,或着只是在店里查查电子邮件。苹果希望果粉们不只是在店外排队忠诚地等着最新款iPhone,还希望粉丝在店里停留更多的时间,成为Apple Store的一部分。

 

(三)

这一幕好像似曾相识,英伦奢侈品品牌Burberry已经这么干了,而且更干的更极致。

2015年6月16日,英国国宝级奢侈品牌BURBERRY(博柏利)于伦敦开设了一间全天营业、只供应英式菜单的咖啡馆Thomass Café。

咖啡厅以创始人“Thomas”命名,已在品牌位于伦敦摄政街(Regent Street)121号的旗舰店内正式开门迎客。咖啡厅提供包括经典下午茶、龙虾薯片等英伦美食在内的全天候餐食;同时,Thomass Café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的小农户和手艺人手中选取优质的当季食材,请厨师加工,让客人尝到最高级的英国味道。

除用餐区之外,店内还另外开辟了一块专门的“礼品区”,供客人选购行李、文具和家居小物等,购买后可当场进行刺绣、压印等个性化定制的加工和包装,将其变为独一无二的礼品。

近半年,咖啡店成了时尚大佬们的宠儿,很多时尚大咖纷纷投资咖啡店。去年Ralph Lauren就于第五大道旗舰店内开设Ralphs Coffee,此前CHANEL(香奈儿)的2015秋季秀场上“老佛爷”将巴黎大皇宫布置成偌大的咖啡馆。另外,奢侈品箱包品牌RIMOWA(日默瓦)开设的RIMOWA Café也刚刚落户成都。

 

(四)

苹果应该对Burberry足够有感觉,要知道Burberry 上一任CEO,2014年被苹果招致麾下。

时间拨过两年前,2014年4月24日苹果公布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的时候,Tim Cook 还宣布了另一件事:苹果将迎来新的零售和在线商店负责人——安吉拉·阿伦德茨(Angela Ahrendts)。

阿伦德茨此前是 Burberry 的 CEO,她在去年 10 月离开 Burberry。不过根据合约,阿伦德茨要在 Burberry 继续留任 6 个月,直到新 CEO 克里斯托弗·贝利(Christopher Bailey)上任后才能离开。

 

(五)

这个事情让易北辰联想起了乐视进军商业地产的消息,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还没开始卖咖啡的某粗粮、某花卉、某薯片是不是也要行动起来了呢?

为星巴克的生意感到担忧啊。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