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乐视夺全行业全渠道彩电销冠将成“新常态”

 文/易北辰

ebb72c49a3c2e1c9a52fbbba0d838e86.jpg

三年前,也就是2013年5月7日,乐视正式宣布,联合供应商夏普、美国高通公司、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60寸、4核1.7GHz智能电视--乐视TV超级电视X60以及普及型产品S40。

此举一出,业界哗然,你一个好好的视频网站,跑来做硬件,能“硬”的起来吗?能玩的转吗?

这三年,谩骂和怀疑的人都可以从中关村排到长安街。乐视凭着世界向东,我们向西的态度一路蒙眼狂弹指一挥间,三年过去。

乐视用一个个成绩给了所有质疑者一个响亮的耳光。


(一)

霸屏《报告》冠军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乐视可能最有发言权。

5月17日,奥维云网发布《2016年4月份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全渠道销量占有率》报告,报告中称:4月份全国电视整体销量374万台,其中乐视超级电视4月销量为71万台,成功登顶当月彩电销量榜。

5月18日,中怡康发布《2016年4月中国彩电整体市场品牌占有率》报告,报告显示,乐视超级电视4月总销量71.5万台,整体占比21.83%,全行业、全渠道第一。核心尺寸产品40吋、43吋、50吋、55吋当月单尺寸段销量均为行业第一。

换言之,从2013年7月3日开售超级电视至今,乐视仅用三年时间成功登顶。

彩电市场原本被视为夕阳产业,但互联网品牌参战,让电视市场的竞争产生了鲶鱼效应,原本薄利多销的竞争格局,由于互联网品牌带入精彩内容、生态资源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竞争更加激烈,手段也更多元化。

 

(二)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就是流量的生意。

当年奇虎360的周鸿祎干了一件很牛逼的事情,就是把安全软件都免费了。老周被骂了很多年,回过头在看,奇虎360今天也是百亿美金市值,搜索、游戏、影视、手机以安全知名,摧城拔寨。核心的逻辑是什么?就是360安全卫士,别人做收费产品,盈利模式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免费了!靠导航、搜索、浏览器、游戏赚钱,这叫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

贾跃亭相比较周鸿祎的牛逼之处,易北辰总结为两点:

第一,敢把硬件免费喽!硬件低于量产成本定价。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都低于量产成本定价,按这个逻辑乐视超级汽车也将会是两倍性能,一半价格。

第二,开创了生态模式!产业链垂直整合,打破边界,生态化反。用生态补贴硬件。靠内容和服务收费。从生态模式到生态时代,引领了一个时代的商业模式,结束中国跟随美国互联网创新的历史。

 

(三)

乐视生态的马太效应初显。乐视超级电视夺全行业全渠道销量冠军或成新常态。

刚刚过去的5月15日,乐视在京举行“超级爱+”发布会,宣布超级电视日均CV已连续一周破亿,超越乐视PC端、移动端、M站成为乐视第一大流量终端平台。

乐视超级电视日均CV连续一周破亿是个什么概念?

这意味着乐视超级电视成为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大屏硬件流量入口。极有可能取代社交、导航、搜索、浏览器这些PC时代的传统流量入口。成为粘性和交互最强的流量平台。

依托这样的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就可以展开电商、游戏、教育、视频一切商业模式的开发和运营。生态组织是商业历史上的全新的物种。

15日发布会当年,易北辰在会场的最后一排端坐。乐视的一位高管戏称,“今天发布会有个最大的不同,过去吹牛逼吹的多,成果展示的少。今天主要展示成果,不吹牛逼。”

北辰认为2016年5月15日距离2013年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面世恰好3周年。我断定15日这一天必将是风水岭的一天。意义大于乐视414,919。

这意味着乐视经过3年前的播种和夏长阶段,2016年5月之后,正式进入秋收阶段。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的流量精细化运营阶段。更精准的来讲,过去三年做的一件事,跑马圈地,也叫获取流量(用户),未来三年进入强运营阶段,也叫广积粮,高筑墙。增加用户粘性,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高用户在乐视王国生活的幸福感。

这个幸福感包过两方面:

第一,提高内容+平台+硬件+软件的服务品质。

第二,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生态公司源源不断的为用户提供超越预期的极致未来生活体验。这就是乐视超级汽车和乐视VR正在和准备做的事情……

(四)

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中国客厅经济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至2018年,随着用户对围绕智能电视的内容、应用、服务的付费意愿提升,广告主日益认可智能电视平台的商业价值,中国客厅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人民币”。

未来,客厅可以是电影院、教室、游戏厅,甚至成为商场。可以预见,未来的客厅经济将向泛生活服务渗透,包括家庭教育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家政服务等多个方面。一个新的客厅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乐视超级电视已经远远甩开对手,或许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维度的竞争。乐视生态模式来自未来,其他来自过去。虽然目标都是当下。

按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的话说就是,乐视超级电视作为生态电视,不是一台电视,而是一套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价值链重构所打造的开放闭环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通过跨界创新,生态运营,不断创造优良的产品体验和更高的用户价值。乐视超级电视重构了电视价值,超级电视成为乐视第一大流量终端平台,将加快乐视的大屏商业化步伐,同时超级电视也是整个电视行业最具运营价值的平台。超级电视的多重盈利模式能真正做到去品牌溢价、硬件溢价,让用户只为核心价值买单,让电视从硬件溢价时代进入生态消费时代。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前提是你要有站在月球看地球,要拥有站在未来看今天的能力、视野和格局。乐视超级电视从外人看不见、看不懂、看不清到追不上。毫无疑问乐视超级电视已经从来自未来的惊鸿一瞥,成为冠军的“新常态”。生态时代的奇点已经降临……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