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生鲜首秀618,王笑松能否再造王者之师

7fd613af2360ef9bdb41b58eeb67d59c.jpg

 文|柳华芳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汉高祖刘邦《大风歌》

2000多年前,出身布衣的刘邦写下了千古名句,宏图大志之间流露出求贤若渴之心,他创造了历史最悠久的大汉王朝。2000年后,刘邦的江苏老乡刘强东,同样出身农村,心怀改变中国零售业的雄心壮志,汇聚天下猛士,打造了震惊世界的京东。

古之刘邦有萧何、张良、韩信等良才名降,今之强东亦有众多一起流血流汗的兄弟英才,在执掌业务线的京东名将之中,王笑松无疑是一位集才华、闯劲儿、颜值于一身的京东名将之花。

在2016年初,京东功勋老臣王笑松离开了他一手打造的王牌军团-京东3C,他带领3c部门创造了无数荣誉,一路成为行业领导者。离开了京东3C,王笑松被东哥委任了一个特别的新岗位,一边可以变成京东徐霞客,游遍天下美景、尝尽天下美味,一边可以秣马厉兵、开疆扩土。一个众人羡慕嫉妒恨的好职位,一个快意人生的忠勇干将,于是,京东生鲜事业部成立了。

在公元2016年5月18日(黄历癸巳月 庚子日日),坐标北京诺金酒店,京东举行了618品质狂欢节的大型启动仪式,高举品质电商大旗。此时,神隐四个月的王笑松也终于现身了,这是京东生鲜的第一个618,四个月里王笑松在做什么,京东生鲜在憋大招吗?

大家在看王笑松出牌,看他能否在生鲜类目再次为京东带出一支王者之师,能否把京东生鲜带到京东3C的地位和高度,整个电商圈在拭目以待。

生鲜买手制,走遍全球选食材

在618品质狂欢节的启动仪式上,王笑松明确提出要做好生鲜买手,京东生鲜充当消费者的买手,挑选全球最好的食材,做品质生鲜电商。而在后续的媒体专访中,王笑松透露,自己几个月来一直没闲着,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寻找生鲜好产品,亲自奔赴产地,接触当地的企业和农业专家,只为最好的生鲜产品。

相比国外生鲜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国内的生鲜产业链还处于分散化、非标化、弱品牌化的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王笑松要带领京东生鲜团队深入一线产地,挽起袖子,卷起裤腿,深入到田间地头,参与到育种、养殖、加工、包装等众多售前阶段,然后对接京东冷链物流体系,以当日达或次日达的速度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生鲜电商当下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王笑松认为关键要解决用户信任问题,要做好购物体验,光会营销、光会说是不行的,自己接手京东生鲜四个月没有大动作,是要做的更好、把基础打牢固。京东生鲜现在定位中高端生鲜产品,采购环节会进行严格质检,立足于品质生鲜,建立消费者信任,培养生鲜电商消费习惯,而他们自己要潜心做好消费者的采购代言人。

品质生鲜,舌尖上的生活格调

本届618,京东定调品质狂欢节,将品质电商、品质服务、品质生活作为主旋律,贴合京东“只为品质生活”的品牌口号,也紧跟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民以食为天,人们的朋友圈、微博里的晒图中美食诱惑占据了大部分,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生鲜品类的潜在市场规模要在3C品类的四倍以上,京东生鲜已经占据了品质生鲜的行业高地。

王笑松的言谈之中不全是生鲜,也有诗和远方,京东生鲜瞄准品质生鲜,抓住优质用户群,不过分追求短期规模,走的是京东重体验路线。而从生鲜电商的现实状况来看,低质低价的生鲜产品往往既带不来客户忠诚度,也不会为带来好的产业链价值,品质生鲜和高质量用户的匹配是当下生鲜电商一代代创业者洗练出来的光明之路。

生鲜电商不是要去彻底颠覆线下生鲜零售,而是创造品质生鲜的生活方式,京东生鲜上有来自世界各地优质生鲜,可以让人们享受舌尖上的生活格调。京东用户群属于中国高知识人群,生活方式更加品质化、品牌化,京东红酒的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很真实地反映了京东用户的消费特征,而京东生鲜的目标用户群恰恰也是这些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们。

618首秀即不凡,树立品类气质

2016年的618品质狂欢节将是京东生鲜的首秀出场,京东生鲜推出波士顿活龙虾的豪礼,并很讲究地为京东Plus会员送出专享优惠大礼包,出手不凡,设计精妙。

为了不让大家错过优惠福利,这里复制过来他们的618活动优惠:北、上、广地区的消费者满399元免费送波士顿活龙虾;61.8元任选三种生鲜产品,部分生鲜产品第二件半价;京东Plus会员可享专属生鲜优惠券大礼包。

话说618活动期间,高端生鲜消费满399元是很轻松达标的,目测京东生鲜要送出不少波士顿活龙虾了,而我最喜欢的是京东Plus会员的专属服务,作为会员感到很欣慰。京东Plus会员是京东高忠诚度的用户群,京东正在渐进放开Plus会员的名额,而京东生鲜针对Plus会员的专属优惠活动颇有一番深意,吸引高质量用户群来进行生鲜消费,更容易树立品类气质,并形成层次口碑传播。

当然,对于行业来说,我们要看看京东生鲜在这次618活动中的表现如何,看看他们在618期间能够做到像往常一样优秀的购物体验和配送体验。同时,众多牵手京东生鲜的优秀供应商们也会很关注618,他们要看看京东生鲜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不同凡响,以此来做制定自己的生鲜电商战略。

欲立生鲜电商标准,或带动农牧渔产业升级

中国太大,好东西太多,京东生鲜要把好东西搬上网,而好东西往往并没有好的标准化,这是京东生鲜的重大挑战,也是重要的机会。中国生鲜行业缺乏好的标准体系,京东生鲜要一步步推动建立生鲜行业标准,一方面选择最有实力的优秀生鲜供应商合作伙伴,一方面也在努力帮助很多土特产农户建立品牌意识和标准化产品体系,在推动生鲜电商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电商助农工作。

京东正在加速布局冷链大网,这一切为京东生鲜的崛起做好了充分支撑,京东生鲜推动生鲜标准化管理的进程就是中国生鲜电商大时代的奏鸣曲,生鲜电商的创业好时代到来了。京东生鲜的崛起将不仅仅是一次生鲜电商的崛起,更将是一场农牧渔产业的历史性大升级,生鲜电商的盘口已经开了,未来三五年是黄金机会期。

在电商层面,我和大家一起很关注王笑松,关注他能够将京东生鲜打造成一个王者之师,再造京东3C一样的零售业传奇。在产业层面,我关注生鲜电商标准化带来的生态化学反应,将会催生或培育出大量生态服务企业,因为生鲜业是一个四万亿的大产业。在创业层面,一边是农村空心化,一边是生鲜电商崛起,中间已经释放出了农牧渔业的产业化时代机会,标准化、品牌化、品质化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创富机遇。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