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民日报点赞的“报废专家”能否斩断报废车黑市交易链?

 

“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报废车为何难报废”最近,人民日报的一篇重磅报道,将报废车黑市交易链进行了曝光。

“因监管疏漏、价格差异等原因,报废汽车正规回收率低,大量流入“黑市”,有些还被拼装后的“翻新车”再度流向市场,埋下诸多隐患。毕竟,报废周期长、手续复杂、报废收益率低,使得诸多车主不愿走正规报废流程。”

人们不禁要问:报废车难题怎么破?政府和市场的力量缺一不可。如政府加大正规报废补贴力度,市场运用“互联网+”,让车辆报废便利起来。这其中,一个名为“报废专家”的平台就获得了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权威媒体力挺,并迅速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人民日报》撰文称:目前,北京环境交易所与北京驾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老旧机动车报废服务平台“报废专家”。“在网上申请车辆报废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旧车报废,”80后的网络达人小张最近打算为爱车“送终”,毫不犹豫选择线上报废,“从申请报废到领取补贴,在网上就可以完成,全程信息公开透明,比交给黄牛处理更快也更安全。除了能拿到政府补贴、车辆残值外,额外还有300元的节能减排奖励,方便又实惠!”

事实上,除了《人民日报》之外,车报废服务平台“报废专家”还受到了搜狐、汽车大世界、中国经济网等众多媒体的点赞。就在4月末,“报废专家”亮相北京车展,引爆了汽车报废生意经。

如今,从品牌知名度上,“报废专家”已经成为汽车报废市场上的一支代表力量。但一个核心的问题则是:“报废专家”能否真正有效斩断报废车黑市的交易链?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累计回收汽车170万辆,不足汽车保有量的1%。仅2015年一年在中国就有数以百万汽车没有正常“死亡”而游离在有关部门监管之外。一方面,一些“黑作坊”对报废车非法拆解,主要零器件被改造为拼装车违规上路,给新的购车者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和潜在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还有大量该报废的车辆随意丢弃,造成资源的闲置浪费。

现实中,对于急需处理掉报废车以便于购买新车的车主而言,黑市黄牛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正规的车辆报废通路缺乏宣传普及,且手续复杂,周期长,车主无奈之下将车辆委托给黄牛处理,却很有可能在报废过程中遭遇反复拖延,或车辆被其他人驾驶上路而产生不可预料的状况,车主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可以说,这是整个报废车黑市交易链的关键,也是车主的痛点,没有这些车主的卖家,所谓的交易链条就运转不起来了。

对此,报废专家就是从解决千万车主的切身痛点开始。具体操作流程是这样的:报废专家联手北京市环境交易所老旧机动车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搭建起一个可持续的报废汽车生态平台,信息对称透明,报废车更安全、高效、人性化,补贴领取方便,车主还可随时了解汽车报废拆解动态,甚至还将建立覆盖全国的网点,方便车主线下办理报废咨询、面签补贴等业务。最终,让车主报废车更轻松,回报更高。

我想,如果通过“报废专家”这个平台,车主们不会遇到车辆报废通路不畅,在报废过程中也不会遭遇反复拖延,能很快拿到补贴,最终整体的利益化比黑市黄牛更高,更省事,那一定能引发车主来通过这一正规渠道。而且,有了车主的口碑传播,就能形成滚雪球效应,最终汇集的用户越来越多,就能斩断报废车黑市交易链,最起码大大蚕食了黑市交易。

这就和此前京东的兴起,倒逼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倒闭一样,曾经的中关村也是坑蒙拐骗,一片乱象,但消费者没办法,要买电脑手机等只能去那买,而随着线上平台京东的杀入,正品更靠谱,更便捷,自然将中关村的交易链斩断,形成截胡。

不过,报废车是大事,和电脑、手机等品类相比更重,做汽车报废,实际上是一件苦活、累活,所以报废专家要真正大成,也非一朝一夕,需要让车主们逐步认知、接受这种新的方式,也就是还有个用户培育期。但最起码大方向是对的,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而且,从产业来说,也让报废专家的前途更有光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3-5年,中国汽车报废市场也将迎来大爆发,这是千亿规模的宏大市场,抢先布局的报废专家自然能在其中掘到真金。不说别的,包括零部件的利用交易,单就从互联网玩法来看,只要有用户和大数据了,可延伸的增值服务,包括购置新车、汽车后市场等等都是一块块的好肉。

总之,报废专家正在大踏步前进,随着用户规模的增大,届时将逐步改变国内零散且混乱的汽车报废产业,一种新的业态随之兴起,很是值得期待。不信,边走边瞧!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