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携手支付宝合作ZARA,顶级品牌间的营销原来这么玩

c68c8d4d8180f7f5e9db1736ba6bece8.jpg

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三星,与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达成合作,而全球顶尖服装品牌ZARA则成了合作的时尚试点。三大巨头的跨界之合,也许只有在不同产业高度融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才会上演。

5月21日到29日期间,在ZARA的全国门店,消费者只要使用Samsung Pay中的支付宝二维码进行支付,就能获得5-200元的随机立减优惠。对于消费者来说,Samsung Pay与支付宝的合作,意味着多了一种支付方式,“少了一个不花钱的借口”。

共赢思维驱动跨界整合,势不可挡

商业合作的前提向来都是共赢,不过共赢思维从未像今天一样成为一切合作的驱动力,而不同领域、不同品牌间的跨界合作也从未像今天一样频繁。原因并不全在于思维之变,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每个人、每个品牌、每件商品都成为一个点,任何点与点之间都存在连接的可能。

是什么把三星、支付宝、ZARA三个不同领域的巨头连接在一起了?答案是支付,而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则让三点连接成为可能。三星需要丰富支付场景来拓宽品牌的覆盖人群,支付宝需要借助Samsung Pay来进一步巩固在支付市场的地位,而ZARA则借助此次营销活动拓展了消费人群。所以,无论怎么看,这场合作都是三方双赢。

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三大巨头用户群体的重叠。三星是集革命性与创新性的科技企业,也是全球用户最多的智能手机品牌,而支付宝则也是重要的支付手段之一,ZARA则是国际顶级时尚品牌,在中国拥有超过百家门店。三者的用户群体都很庞大,也存在较大的交叉。跨界合作意味着用户在不同品牌间的自由流动,实现三方共赢。

共赢思维已经成为当前不同品牌间跨界合作的主要驱动力,也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需求,因为消费者也是共赢生态中的重要一环。跨界整合,势不可挡。

打破品牌的边界,摸准时代的调性

如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不同世界的两个人因为某种共同喜好也有可能走到一起。品牌之间也一样,尽管分属不同领域,但因为气质吻合调性相同,也便有了在一起的可能性。

就像三星手机,无论是Note系列还是S系列都有着时尚的外观设计,曲面屏幕在S6、S7系列中的应用更赋予产品以浓重的艺术气息。而ZARA这一品牌也同样充满时尚艺术气质。两种相投气质的叠加对于双方而言,意味着品牌调性的提升,以及用户群体的共享。对三星而言,于ZARA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手机的时尚感,打破了科技与时尚之间的边界。对ZARA来说,三星手机庞大的用户群体也为其带来更多消费者。

至于支付宝,它的品牌边界也进一步拓宽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不带钱包出门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而支付宝则是国内最主流的支付工具,它身上有着前卫、时尚、潮流的标签,与三星、ZARA两大国际品牌的合作则让其品牌打入科技圈、时尚圈,走向国际市场。

画地为牢意味着作茧自缚,打破边界意味着无限可能。时代已经变了,不断接受新鲜事物,尝试创新模式,逐步打破品牌边界,才是时代的调性。而品牌也只有摸准时代的调性才能够跟上消费者的需求。

开放合作背后,什么是三星的品牌诉求?

用户需求的多元化特征愈发显著,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服务的应用场景愈发丰富、深入,而服务必然伴随着消费,所以通过整合不同资源和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对于品牌而言意味着新的利益增长点。理解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作为支付工具的Samsung Pay会选择平台化的发展战略。

当然,商业利益并不是决定品牌战略的最主要因素,而是用户体验。当用户体验与品牌利益相冲突时,显然要站在用户一边。如今,Samsung Pay不仅支持银行卡,更支持支付宝二维码付款,这就印证了用户体验大于一切,给予用户更多选择和更大的空间,同时Samsung Pay自身平台的开放性也正得以体现出来。

可见,推广Samsung Pay并不是三星的终极目的,而是用以优化其手机用户整体使用体验的手段,这在客观上推动了移动支付的进一步发展。所以银联、支付宝都是Samsung Pay的合作伙伴,Samsung Pay开放的平台战略意味着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优化其用户体验。这也将考验三星跨界整合资源的能力,来覆盖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说,Samsung Pay平台化的发展战略不只是一种商业考量,更多是基于用户体验而做出的选择。事实上,三星、支付宝、ZARA此次的三方合作,根本上都是出于优化用户体验的考虑,共赢既是结果也是目的。对于三星而言,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