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QQ内测厘米秀,动作聊天创造场景人格化

2273d66733396f31af24e0fce75bf574.png

文|柳华芳

大熊的媳妇儿在朋友圈里吐槽微信,“为什么微信聊天没有震动功能呢.....”,这是一个90后妹子的真实感言,后面跟着一片妹子赞许,很明显她们是手机QQ的深度用户,QQ的产品魔力很强大。

手机QQ的月活用户数高达6亿,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60%用户是90后和00后,在这里,我们80后居然变成了少数派,在这里是一个年轻的新世界。

手机QQ近期开始内测一个很奇妙的新产品,叫做“厘米秀”,创造性地引入了动作聊天模式,将QQ聊天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情感互动阶段。

开启厘米秀后,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明星、影视、动漫、体育等领域的不同角色,便可以在聊天框中看到可以如同网游中动作一般的厘米秀互动,可以抱抱亲亲自己的好友,也可一怒之下把好友打飞,更加趣味化、时尚化、人格化。

厘米秀:移动社交的新物种

在PC时代里,QQ秀代表了社交虚拟产品的最高境界,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在产品形态上,QQ秀出现在聊天窗的侧栏里,还不能深入到聊天对话框的场景里。如今的厘米秀充分实现了场景融合,完美地与聊天对话框融为一体,融合了场景,又创新了场景,堪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QQ秀。

厘米秀的出现是一个文化现象,相比上几代的人,90后、00后两代人更加自信和个性,他们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在社交维度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呈现出外向型人格特征。

厘米秀的卡通人物造型更加动感和个性,角色来自于潮流影视、体育、动漫等领域,展示一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满足QQ年轻用户人群的个性张扬、时尚潮范、趣味社交、偶像崇拜等新兴社交需求。

作为移动社交的新物种,厘米秀开启了一种全新交互模式,构建出一个二维迷你空间,将“换装扮、发动作、集碎片”的趣味功能变成神似现实世界的情感互动。厘米秀有着不可忽略的深层互动价值,设计出让用户精神沟通的场景创新,不是简单的玩玩乐乐,而是蕴藏着深深的文化认同和年轻一代世界观,不是装扮秀,是有灵魂的自我呈现。

动作聊天:让虚拟世界充满人格化

作为移动QQ的一款创新增值产品力作,厘米秀最了不起的是创造了动作聊天,完全超越过去GIF表情或动态表情的维度,一系列酷炫、好玩的动作让人着迷,是完全颠覆式的社交表达方式。在厘米秀产品上,手Q团队采用了spine2D动画技术,将虚拟形象进行骨骼绑定,聊天过程中,只需选择指令,厘米小人就会以夸张的风格将动作演绎出来。

08cf4ed8dc655d07740161169499b36e.jpg

PC时代的表达方式是文字和表情,但二者往往难以精确传递情绪状态,而动作却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深情拥吻”、“大胆示爱”的热辣抒情,,“打耳光”、“堵马桶塞”的糟心宣泄,动作聊天可以以形动人、传情达意,让用户真正“敢想敢秀”,也可以避免文本和表情带来的情绪误读和不必要的朋友误会。

6e1e2fe9f62e718cdc8e77e8aed168ba.png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QQ已经在支付、红包、社群等维度做出了属于移动时代的产品创新,而厘米秀的出现意味着手Q的虚拟增值产品真正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拥有动作聊天神奇功能的厘米秀展示了腾讯产品创新的人文化特征,也为虚拟世界带来了人格化的力量,让用户忘记手Q的工具属性,让手Q正在成为年轻人自我的延伸和生长。

精神消费主流化,厘米秀蕴藏奇妙魔力

在厘米秀推出后,手Q会上线独立的小钻成长体系,将专属装扮、尊贵角色、炫酷动作纳入到小站成长体系之中,一方面可以推动厘米秀的用户活跃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在IP资源生态上有更多生长空间。QQ一直是社交网络虚拟增值产品的全球领先者,就连facebook也要拜师腾讯,厘米秀是手Q生态的增值产品的模式创新,蕴藏着神奇的魔力。

虚拟世界的增值服务消费,不同于实物电商消费,完全属于精神消费范畴,如今精神消费已经逐步主流化,无论是90后和00后,还是70后、80后,都越来越重视精神消费。厘米秀是移动社交时代精神消费的先锋产品,我个人认为厘米秀一旦全面推出,会突破年龄界限,就像厘米秀里有厘米boy、厘米girl、厘米GG、厘米MM等众多角色一样,不同年龄段的人会在厘米秀里找到不同的心灵坐标。

在我看来,厘米秀还有一个重要的价值点,它可能推动80后等成熟化人群更多回归手机QQ。过去几年里,手机QQ主要精力放在了产品跨终端的体验一致性方面了,而厘米秀则是完全为手机QQ场景开发出来的全新物种,过去手机QQ给大家的认知主要是QQ PC端的移动化,而接下来手机QQ将会更加有趣、更加好玩、更有情感吸附力,我认为大龄用户回流手机QQ将会是未来两年的重要现象。

厘米秀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角,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移动社交产品的理想蓝本,当下的移动IM或移动社交的工具性属性太强了,厘米秀带来更多了人格化的新思考。也许产品人格化是接下来的社交产品创新方向,QQ号与人的连接维度不断增多,厘米秀里蕴藏着大能量。

关于作者: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等理念,一个还不错的思考者,一个不咋地的创业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