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CEO李彦宏:人工智能将迎来60年一遇的爆发期

13.jpg

 

   DoNews 6月8日消息(记者 向密) 在2016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未来将取代简单的脑力劳动,会重构传统产业。

  李彦宏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第一幕和第二幕,其中第一幕是从1994年以PC开始的互联网到2012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第二幕则是从2012年开始,移动互联网的大潮给人们带来影响。

  “PC互联网走了18年的路,移动互联网仅仅走了4年,我们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其中成长的压力”。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面临瓶颈期,国家靠互联网来推动经济增长,而互联网进一步的增长则要靠人工智能,这也是李彦宏提出的互联网第三幕。

  李彦宏回忆了人工智能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科学家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当时大家聚在一起,以为用一个夏天的时间,就可以解决人工智能的问题。没想到,不是一个夏天,之后的半个世纪都没能解决。直到2006年,一个叫“深度学习”的模式,首次证明它与过去所有的图像识别,都更加有效”。

  为什么2006年会出现这样的拐点?李彦宏表示,这是源于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成本的下降,人工智能技术也因此终于有了实用价值。

  在演讲中,李彦宏还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多项成果:能在嘈杂环境识别方言的语音识别、逼真而有情感的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能够经受用户多轮追问的ImageQA,以及人工智能集大成者百度无人车,都是人工智能在“井喷式”创新时代的接地气的日常应用。

  “目前的人工智能正迎来‘井喷式’创新,并即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随着人工智能60年的发展,已经开始在多个领域显现出来它的威力”,李彦宏称。

  基于此,李彦宏预测,人工智能再往下发展,会取代简单的脑力劳动。可以想象,未来很多很多简单的重复的劳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人工智能会重构传统产业。

  与业界很多大咖认为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的想法对比,李彦宏称自己比较乐观,认为人工智能会解放人类,“至少在我有生之年,人工智能无法毁灭人类。”

  李彦宏解释,“能够毁灭人类的东西早就出现了,比如原子弹,但为什么至今还没有毁灭,因为我们至今还有控制权,有很好的机制去管理。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智能,接近人类的能力,激发无限的可能性,未来通过人和机器的结合可以实现,但他不会毁灭人类。”(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