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亲历联想Tech World:创新之味,Moto展现最新黑科技

b11afc1e011331b47a7af67e19ff7a3b.jpg 

文|柳华芳


旧金山的海风湿润凉爽,不同于北京盛夏的味道,也不同于烟台家乡的温柔海风,这里的人们很友好,海风却很魅很荡,搭载着夏天的性感,夹杂着秋天的肌肉。


美国旧金山时间的59日上午,来自中国的IT巨头联想在美国发布了两款黑科技味儿十足的手机新品,一款是全球首款搭载谷歌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 Pro,一款是全球第一个搭配量产化模块Moto Mods的全球最薄精品手机Moto Z


在竞争惨烈的手机江湖里,我们已经感受到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很多厂商已经创新乏力,并用硬件参数堆砌来进行贴身肉搏。在我看来,手机战争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更佳考验技术创新能力,消费者越来越聪明,花样营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


正处于U型曲线发展轨迹的联想手机业务果断选择了直接进入下半场,不再纠结于上半场的失落和遗憾,甩开膀子在创新致胜的下半场发力。本届Tech World发布的两款产品都充满了未来感,在AR手机、模块化手机两大未来技术流潮流中占据了明显先机,真正推动了Moto开始“联想”。


 

 

摩磁手机Moto Z+Moto Mods:模块化手机,理想照进现实

 

 

 


科技世界里对模块化手机的探索已经有十几年之久,在谷歌、摩托罗拉等公司的推动下,Project Ara 成为模块化手机的一个重点模式。在最近几年里,来自美国、中国、芬兰等地的科技企业们都做了不少模块化手机的探索,但是,大多数模块化手机最终只睡在实验室里。


联想推出Moto ZMoto Mods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联想不仅推出了自己的创新模块化手机构架,更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模块化手机的商用化和量产化,是近年来智能手机领域最让人兴奋的重大创新突破。


有别于过去Project Ara 的手机内部组件的可拆卸式模块化,联想巧妙地创造了磁吸式的Moto Mods外挂式模块体系,采用了类似分体电视式的分体式设计,实现了模块系统的自由定制化和主体手机的场景灵活性。


从过去新闻报道推测,摩托罗拉对模块化手机的研究至少有三年多,期间一定实验了很多解决方案,Moto Z的出现是技术成熟化的表现。而联想也迫切地希望展示自己的创新产品和创新能力,让联想加速“联想”。可以说,联想让模块化手机从概念变成了现实,让模块化手机走出实验室、走进寻常百姓家。


 

 

模块化手机的开放平台思维

 

 

 


      Moto Z/Z Force Z系列的两个产品,他们都可以做为模块化手机的主体机,而联想在模块化手机上的最大创举是Moto Mods平台。


     磁吸式外挂方式极大减少了模块化手机的用户学习成本,实现了傻瓜式操作,释放出了模块的使用价值和用户体验优势。而Moto Mods模块化平台则推动了模块开发的标准化和可编程化,在7月份联想还将举办模块化开发的开发者大会,推动开发者生态的发展。


 现在联想官方研发出来的模块已经十分亮眼,包括了JBL SoundBoost音乐模块、Insta-Share Projector投影模块、Power Pack电源模块、Style Shell时尚背壳等,这些模块具有极高的实用性,比较接地气儿。


用开放平台思维来做手机硬件生态的连接创新,这是手机行业的一个创新,过去外部生态最多推出一些手机外设和无技术含量的外壳,真正的硬件开发者并没有从手机产业里获益多少。


联想Moto Mods开放架构提供开发工具,开发者很容易就可以研发创新模块。当创新模块生态走向繁荣,我们的智能手机功能将会被极大地拓展。


有一天,我们的智能手机会像齐天大圣那样有七十二般变化,按照联想模块化手机的生态化布局,这一天,看起来不会太遥远。



 

 

Moto归来,品位联想创新之味

 

 

 


在发布后的专访环节,杨元庆没有回避联想手机过去的挫折和外部质疑,反而选择了以创新谋发展的终极模式,表现出了很高的战略眼光和定力。可以说,联想手机业务正处于U字型的谷底阶段,在同质化竞争的手机江湖,联想选择了决战未来的创新道路。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核心目的只有两个,一个是专利,一个是技术人才。Moto Z模块化手机的推出,让摩托罗拉再一次站在手机产业的技术高地,让联想开始品味创新之味,Moto归来,一个有创新生命力的Moto 回来了。


在技术创新突破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联想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曾经执掌联想云的互联网创新业务的贺志强角色发生变化,贺志强成为联想创投集团的掌门。联想创投集团要在技术领域进行大量投资,这也是中国经济从以市场换技术到创新技术的重要信号,联想开始布局未来技术战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利好消息。


在我个人看来,联想手机面前的困难是暂时性的,过去的成功阻碍了联想的自我变革,如今挑战变成了联想自我变革和升级的良好机遇。


杨元庆不仅没有回避问题,反而在技术创新和未来技术战略上更加坚定,联想的未来道路反而更加清晰了。希望Moto Z模块化手机能够大卖,为联想手机的变革崛起开了个好头,也为智能手机带来不一样的思路和玩法。

 

关于作者: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等理念,一个还不错的思考者,一个不咋地的创业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