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走到路口,颠覆性创新的方向在哪?

 市场研究公司GFK最新发布《季度智能手机跟踪》称,在2015年智能手机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然结束。该报告显示,在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同比略微下跌了0.2%,下跌到了1152亿美元。虽然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创造了新的记录,达到了3.68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据显示出的增长,多是由廉价手机推动的结果。整体而言,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且同质化严重,一味地比拼性价比的背后是创新乏力的结果,发展举步维艰,智能手机已经走到了亟待变革的路口。

3dshouji

通过几面镜子,实现智能手机裸眼3D效果

智能手机市场的“冰与火”

“智能”、“高配”、“低价”三个点曾经一度引领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潮流,并诞生出像小米这样成功的互联网品牌手机厂商,甚至一度致使智能手机被贴上“廉价”的标签。一两年前,高性价比手机的抢购曾经成为业内难得一见的“怪现象”,后来竟发展成为“普遍现象”,成为智能手机销售火爆的一个现象。小米的这种在手机行业的创新,引领了一波中国智能手机行业野蛮增长的发展潮流。

而如今,曾经的小米式创新已成为行业的普遍玩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由当年的蓝海进入如今的红海,甚至可以说是血海市场。一味地价格比拼,已经无力再度引起用户的“狂热”,而创新的乏力致使智能手机行业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这使众多的智能手机品牌褪去“神话”色彩,残酷地直面冰冷无情的市场筛选。

22222

颠覆性创新暗流涌动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商业管理教授,创新大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其《创新者的困境:当新技术使大公司破产》(The Innovator's Dilemma:When New Technologies Cause Great Firms to Fail)一书中提出一条知名的理论——颠覆性创新理论。他认为,那些由于新的消费供给范式的出现而“亡”的公司企业,本应该对颠覆性技术有所预见,但却无动于衷,直至为时已晚。一旦颠覆性创新出现(它是比市场上现有产品更为便宜、更为方便的替代品,它直接锁定低端消费者或者产生全然一新的消费群体),现有企业便立马瘫痪。为此,他们采取的应对措施往往是转向高端市场,而不是积极防御这些新技术、固守低端市场,然而,颠覆性创新不断发展进步,步步蚕食传统企业的市场份额,最终取代传统产品的统治地位。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如今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现状,低端市场的搏杀已经逼近极限,为了维持利润,众多手机厂商开始转向高端市场,以试图从性价比竞争的泥潭中脱身。整体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乏力,为颠覆性创新制造了可能。如今,这股新的力量已暗流涌动,它很可能在手机行业边缘领域,甚至不在手机行业。正如克里斯坦森的颠覆性创新理论所言,那些大公司的领导者一直在走一条持续创新的道路,而恰是这一经营路线,为颠覆性新技术埋葬他们敞开了大门。那么,智能手机领域的颠覆性创新究竟可能在哪?

333333

支持裸眼3D和VR音频的观3D中国好声音V5手机

从观3D中国好声音V5手机看智能手机的未来创新点

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严重同质化这一事实,厂商们似乎比消费者的认知更为深刻,但因为要维持利润,他们选择了无动于衷,走上了一条持续性创新之路。一如如今智能手机在是视觉体验上的探索创新,从极窄边框,到2.5D屏幕,再到双曲面屏幕的尝试,都显示出智能手机厂商其实已经对用户的需求已有所洞察。但遗憾的是这些都是微创新,对用户的体验感受的影响有限。而直到近日,中兴通讯制作,康得新提供裸眼3D和VR音频系统解决方案的观3D中国好声音V5手机的发布,裸眼3D技术的正式商用才浮出水面,一个具有颠覆整个手机行业的创新力量终于闯入人们的视野。

裸眼3D技术在最近两年的发展非常快,尤其是在中国国内这项技术的发展已经走在全球的领先位置。通过与飞利浦合作和自主研发,康得新积累了高达千余项裸眼3D专利,成为全球唯一整套3D技术专利持有者。同时,通过收购荷兰裸眼3D工程化设计公司Dimenco,康得新成为全球唯一具有裸眼3D全产业链设计制造能力以及方案实施能力的企业。内容方面,康得新与国广东方共同成立东方视界,打造全球领先的3D/VR内容运营与应用服务平台。目前,东方视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裸眼3D内容的聚合、发放、制作、运营平台,3D内容覆盖影视、综艺、娱乐、新闻、纪录片、音乐、文化、科技、时尚、教育等多个分类,每月达到数千部集3D特效炫酷的内容更新。目前康得新已经成功开发了全球最先进的裸眼3D 手机、笔记本显示器、电视机、平板电脑等,具有全视点、2D/3D 可切换功能、多格式片源输入、全视点图像处理、深度可调等特性,且随着其研发的第三代裸眼3D技术投入市场,一场视觉革命即将被引爆。

裸眼3D技术或将成就智能手机颠覆式创新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人眼看到的世界本来就是3D的,只是由于技术限制,大多数手机显示的效果都是通过2D来表现。裸眼3D技术则是最大限度地还原真实事物的现实效果,让人眼回归自然,符合人类的本能需求,让人机交互体验更加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裸眼3D技术不仅会极大提升用户的视觉体验,它还会彻底颠覆现有智能手机的内容和服务生态,彻底让移动互联网进入裸眼3D时代。比如,摄影技术可能会支持裸眼3D,一些应用尤其是游戏为了满足用户对视觉体验的追求,也会由原来的2D效果过度至裸眼3D层面,当然还有更多如3D购物、3D导航等。

根据康得新的判断,裸眼3D技术在今年迎来重要的成长阶段,明后两年将进入全面普及阶段。目前康得新已与全球200多家国际国内的一、二线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华为、PPTV等都在其合作之列。

正如克里斯坦森在提出的颠覆性创新理论一样,颠覆性创新很可能不是来自行业内部,而康得新作为智能手机行业外的企业正符合这一理论,其推出的裸眼3D技术,从外而内地搅动整个手机行业,并很有可能颠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格局。而一旦这一波以裸眼3D技术为主的屏幕迭代顺利实现的话,将首次出现中国科技企业引领全球视觉革命,作为这一技术的独角兽,康得新也许颠覆的不仅是手机行业,还有可能是整个世界的科技发展格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