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营销派的OPPO,技术派的荣耀,谁是青春之王?

e5227154f7627eb1e6034a9d05a95720.jpg

   文:柳华芳

  一边是国内猛烈的电视综艺广告,一边赞助了西甲豪门巴萨,曾经被批评严重抄袭iphone 的oppo r9居然卖的不错。oppo的渠道和营销真有不少套路,神奇的步步高系品牌锁住了一部分年轻人。

  在中国的都市里,在oppo的思维时空之外,有一个年轻却强大的手机品牌-荣耀,荣耀更是直接定位年轻人手机品牌。荣耀的营销更加社群化,背靠强大技术研发能力的华为,更加产品流和技术流,赢得了奋斗中年轻人们的认可。

  营销派的oppo,技术派的荣耀,谁会是最后的青春手机之王,将是手机江湖的一个重要看点。当然,荣耀总裁赵明在公开场合说荣耀不对标oppo vivo,但是,从用户人群定位上来,荣耀和oppo注定会成为青春手机的终极对手。

  oppo的秘密:线下撩厂妹,广告狂轰炸

  在搞机圈有一个说法,“oppo是厂妹手机”,早期oppo手机在一些工厂小妹妹群体很火,加上产品设计偏向女性化和柔性化,线下门店可以比较容易把手机卖到小女孩市场,于是,oppo的厂妹手机称呼开始逐步流传起来。

  2016年OPPO势头比较猛,在国内市场仅次于华为,OPPO R9的市场表现也不错,业内媒体不少已经开始吹捧和造神。但是,全面分析一下OPPO的套路变化,我们会发现oppo明显加大了广告营销力度,电视广告、户外广告和网络广告都明显加大投放量。

  oppo加大营销投入,换取市场份额的好报表,进而希望带动品牌往上走一走,从而让自己在手机江湖洗牌大战中好好活下去。这样的动作与华为也有关系,华为进阶全球前三之后,推出千县计划,迅猛推进渠道下沉,直击oppo的县级市场根据地。

  当然,oppo现在过度倚重营销拉动,产品创新能力也不足,线下渠道面临多家争夺和挤压,用户层次较低、辐射力小也是弱势,所以,oppo依赖广告是不多的出路。

  荣耀的杀招:技术产品的实力派,OPPO的致命对手

  现在的荣耀品牌更加独立化,从早年的对抗小米,到如今的独立成长,荣耀用战绩为自己赢得了战略发展空间,也成为手机圈最经典的案例。由于过去荣耀偏重于互联网渠道,而oppo偏重于线下渠道,他们之间并没有发生过真正的较量,如今双方都进入到全渠道竞争阶段,荣耀和oppo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在产品层面,荣耀有华为的研发能力支撑,一路承载着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靠产品创新和产品质量赢得了用户和粉丝的认可。如今,荣耀正在依托线上口碑带动线下渠道销售,在线下渠道加速推进,毫无疑问会触碰到oppo的线下市场和基层市场。

  在品牌层面,荣耀品牌定位年轻化和正能量,面向奋斗中的年轻人,建立和年轻用户之间精神层面的情感认同,具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与此同时,荣耀品牌的用户群具有更有强烈的价值观认同,大学生的比例也比较高,具备很好的品牌上升空间和拓展空间。

  从竞争层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荣耀在技术创新和用户质量会继续领先oppo,在营销上则需要借鉴学习oppo,但可以肯定的是,荣耀将是oppo的生死对手。

  双雄会:oppo r9 plus对战荣耀V8

  oppo四月发布了r9 plus ,荣耀五月发布了V8,双方旗舰机进行认真对比,oppo产品基本上没有太独特的技术创新,荣耀新机则拥有双镜头、2K屏、VR等比较独特的创新技术.单纯从产品设计来看,oppo r9 plus 主要在屏幕尺寸、摄像头像素等几处有一些参数放大,但并非像素高就等于拍照好,在一些评测文章里显示,荣耀V8 的双镜头拍摄效果更好, 而且可玩性更高,比如3D动态全景拍照功能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可。

  当然,华为技术研发能力是世界级的,总是比一些黑科技,荣耀是有点欺负人的。很多oppo用户对技术创新并不敏感,而荣耀的用户却是以知识人群为主体的,荣耀用户比oppo 用户更加关注技术创新。这是两个品牌之间的最大差异之一,这个差异也会左右消费者的购物认知,堆砌硬件参数对于oppo用户是有效的,但对于荣耀用户却是用处不大的。

  从颜值上看,oppo r9 plus 延续了oppo产品的外形设计风格,而荣耀V8的外形设计 则比上一代产品更加柔和细腻,荣耀V8呈现出更多的金属质感和品质感。从尺寸上,oppo r9 plus 是6英寸,荣耀V8时5.7英寸,对于女性用户群来说,oppo r9 plus 是手握不住的,荣耀V8的握持感更好一些。

  一个值得关注的小细节是,荣耀V8的外壳配色意境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审美特征,尤其是推出了女性用户习惯的玫瑰金等颜色。双方在女性用户群方面的争夺是一个焦点之战,也将会是未来格局的分水岭之一,未来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应该有不同人群的市场渗透对比,oppo 和荣耀的对战是青春之战,也是女性用户争夺战。

  谁会是终极青春之王?

  写到这里,大家一定会问:荣耀和oppo,谁是最终极的赢家呢?我个人认为,荣耀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会更强,在国内市场的竞争至少要两三年才能看出比较清晰格局。

  当下,荣耀在线下布局的进度还没有公开数据,而荣耀也在尝试一些综艺化的营销方式,比如赞助超级女声、.赞助微博超级红人节等等,当荣耀真正全面发力线下渠道的时候,才是决战之时。

  荣耀的营销比较重视精神层面沟通,比如牵手陈坤之行走的力量等,但是,oppo面向女性用户的一些思路是需要荣耀反思学习的,而荣耀则可能在技术创新方面实现非常规式增长。

  由于华为系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知识人群品牌忠诚度,加上极高的技术创新优势,荣耀和oppo较量的胜负手还是在产品和渠道。如果两个品牌长期形成产品和文化的差异性,在青春战场上,荣耀和oppo也未必会是零和游戏,也可以都过得很好很精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