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红的诱惑,你是下一个网红吗?

 3fa33227921b2df0ed9e83c0ba2b4728.jpg

文|柳华芳

从美国旧金山飞回国内,屁股没坐热,箱子还没整理,匆匆上路飞往上海滩。上海滩,一个迷人的地方,这里是阮玲玉影动中国的地方,这里是许文强叱咤风云的江湖。

6月16日的那一天,微博聚天下网红于黄浦江畔,恣意的王思聪、清纯的papi酱等知名网红相聚于此,共庆历史上第一个微博超级红人节。

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老司机,经历了早期网红时代、博客时代、自媒体时代、新网红时代等四大历史进程,风云变幻,人才辈出。虽然我本人一直躬耕于互联网行业,已经是十年不火,但不妨碍给于当下年轻一代网红们一些赞许,他们确实很有才,他们和她们非常幸运,因为才华有微博来安放。

鉴于微博粉丝一直批评我不温不火,我一般比较比较排斥别人喊网红之类的,也许是有羡慕嫉妒恨的因素,断断续续写了十年互联网评论,整天替马化腾、马云、刘强东们瞎操心,既没有成为天下皆知的狗头军师,也没有成为人见人爱的网红。

但是,当微博推动超级红人节之时,看到那么专业、严谨、系统的网红商业逻辑,我也心动了,十年老树也许该绽放一下了。

新经济,新网红

最早的网络红人是依托天涯、猫扑等论坛炒作出来的,炒作过程往往伴随着各种离奇营销策划,早年网络红人的炒作也诞生了早期的网络营销和网络公关形态。早期互联网普及率相对低一些,大家上网诉求也基本上是游戏和娱乐为主导,早期网红通过制造各种话题来博取眼球,产生名人效应后,再进行商业化推广和变现。

早期网红如芙蓉姐姐、天仙妹妹、木子美、慕容雪村等在当时都很火,芙蓉姐姐靠搞笑和审丑博眼球,木子美靠拨动欲望文学而引来大批粉丝,但是,总体而言,早期网红并没有太好的商业变现。早年专职炒作的立二拆四也在后来因涉黄问题等锒铛入狱,没有真正地专业机构来服务早期网红,火是火了,可是火了之后的事儿没有想明白。

如今的网红是很幸福的,想搞笑有短视频,想赚点零花钱有微博打赏,想粉丝互动,微博也是现成的,万事俱备只等你来。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中国网民规模更加庞大了,微博的诞生让粉丝经济有了产品化载体,当微博将短视频、支付、打赏、抽奖、导购等众多货币化通路搞定之后,网红经济已经解决了最后的支付壁垒。

微博打造超级红人节,事件本身意味着网红经济已经到了可以规模化、生态化、产业化的高级阶段了,在互联网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驱动力的今天,网红经济走在了一个很微妙的历史节点。中国经济是不太景气的,口红效应已经十分明显,文化娱乐产业也已经进化到了IP资本化阶段,这一切为网红经济崛起做好了时代准备。

微博的网红情结

网红不是今天就有,而微博与网红的关联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微博上的段子手也是一种文字网红,众多草根名人也都是各自领域的大小网红,可以说,微博是社交网络时代的网红发源地。话题热烈、人流汹涌的地方就容易产生人气王,微博的产品特性决定了自己的网红生态地位。

papi酱的出现将网红现象推向了新的高潮,在资本的推动下,papi酱华丽丽地变成了一个网红创业者,而她的火爆是从在微博上的十几个短视频开始的。这样的例子很多,每一个人都有渴望被关注的内心诉求,微博本身就是一个人和内容的发现引擎和传播引擎,草根世界里有才华的人们在这里可以发光。

人的个体是渺小的,成功总是依托时代、依托平台,我自己也是博客、微博、自媒体的受益者,此时,我也看到了网红从一个网络现象正在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和经济现象。微博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平台活跃度,而是要打造网红经济生态,有一种把网红经济进行到底的气势,说明网红的美好时代真的到来了,怀疑不如拥抱,围观不如亲历。

网红不是白日梦,但微博是最平等的梦工场

微博短视频在最近一年爆炸式成长,并孵化出了秒拍,在直播浪潮风起之时,微博又孵化出了一直播,说明微博的产品场景是移动多媒体的天然孵化器。秒拍、一直播都是微博账号和数据打通的,构建出了粉丝、内容、平台、互动之间的闭环式连接,相当于为网红提供了一站式的媒体化解决方案。

在我看来,微博所做的这些努力十分关键,事实上,微博将过去网红的成长过程、场景、工具都全部进行了产品化,加上微博自身的粉丝机制、支付通路,网红梦想的进入门槛已经几乎为零。一体化的场景连接是最大的突破,改变过去孤立场景造成的粉丝和内容时空割裂,可以通过秒拍、一直播等视频媒体平台聚人气,通过微博沉淀粉丝,进而形成自己的内容自循环体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微博创造的网红生态系统已经高度产品化,这将是历史性最公平、最平等的梦工场,微博正在做一件伟大的事儿,让天下没有埋没的才华,每一个的网红路都是一条梦想之路。

不要小看网红,无论是文字、视频、还是动漫,成为真正的网红是一步步的才华积累,不是白日梦,点滴积累和发现都是有用的。花钱是爽快的,挣钱是辛苦的,创造价值总是辛苦的,我也需要多一些反省,不能有偏见和傲慢,要虚心看到网红经济的文娱IP化价值属性。

你是下一个网红吗?

从经济大势来看,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就会很红火,这一波网红经济赶上了实体经济的全球不景气了。可以断定, 未来三五年里,网红经济是可以大有所为的,也是可以赚到钱的,当然,商业模式的演进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不会固化在一条直线上。

微博超级红人节上亮相了不少网红经纪公司,专门负责网红的打造和商业化,这简直就是打造娱乐明星的大众版模式,而借助于微博红利,你既不需要找几个干爹,也不需要陪吃陪睡,真的赶上好时代了。

一位叫李丰的投资人说“好人赚钱的时代到来了”,我认同这个观点,新网红时代最有商业价值的不会是低级内容,而是更高级层次的内容消费。

我在2014年底提出过“精神消费”一词,只是人微言轻,加上自己十年不火的老司机杯具,“精神消费”一词始终也没有被我传播到更广层面,这里是时候再强调一下了。

记住吧,网红经济分为两个路数,一边是物质消费生态,一边是精神消费生态,每一种生态的玩法是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也是不一样的,但未来一定是精彩的。

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