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分答不仅是一款现象级产品 更是一款生态级产品

 文/易北辰

96d00068d9de59e94ed

分答上线42天,姬十三对外公布了分答取得的成绩。而透过这些成绩,我们可以发现的是,分答实际上不仅是一款能吸引到众多明星网红的现象级产品,更是一款能沉淀专业领域答主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级产品。

分答成绩单 亮眼而不浮躁

根据姬十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分答上线42天,已有超过1000万的微信授权用户,付费用户超过100万,33万人开通了答主页面,产生了50万条语音问答,交易总额超过1800万,复购率达到43%。在过去一周,分答每日付款超过19万笔。

不仅如此,在在行&分答的A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了元璟资本、红杉资本、罗辑思维等,融资金额2500万美元,估值超过1亿美元。

这个成绩对于一款仅仅上线42天的产品而言,可以说是足够亮眼的。一方面,有道是头三脚难踢,而分答显然跨过了这道门坎,以相对优异的成绩向外界展现了大众对分答的认可。另一方面,42天,对一般产品而言不过是处于市场导入期,远没有达到爆发的阶段。然而,分答却切切实实做到了只用42天就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

当然,对分答的这份成绩单,亮眼的背后,更值得肯定的没有浮躁。不能不说,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因为在这份成绩单公布前的6月26日,分答才刚刚推出了自己App的iOS版本。换言之,分答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作为一款“微信应用”而实现的。提到微信应用,大家都会知道,微信应用千千万,竞争何止激烈可以形容。而分答不浮不躁,仅仅凭借微信平台就取得了上述这般成绩,实在是难能可贵。

而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分答Android和iOS版本的发布,分答将成为一款独立APP+微信应用的双栖产品,分答的成绩单还会写上更好的成绩。换言之,在分答Android和iOS版本放出之后,分答不再仅仅是一款微信应用,而是一款具有独立APP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作为付费语音问答的领跑者,其还将迎来更亮眼的成绩。

明星网红助阵 分答引爆流行

当然,一个不能不承认的事实是,明星网红的纷纷入驻,却是助推了分答的快速引爆流行。从国民老公王思聪到章子怡等明星,分答以知识分享和粉丝经济的双链条吸引了这些明星网红的助阵,而这些明星网红都是自带粉丝的,因此,可以为处于襁褓中的分答快速“供应”粉丝,并将粉丝转换为分答的用户。

从这一点上来看,分答的火爆实际上是与明星网红的纷纷入驻有一定的关系的。正如最早的博客、之前的微博,无不是采用名人效应来大获成功,快速引爆流行。所以,对于分答通过明星网红助阵来引爆流行而言,实际上是一种新产品市场导入期通行且屡试不爽的做法。

而分答的不同之处在于,大多数的明星网红都是不请自来,是分答平台本身的火爆吸引了明星网红们的入驻。这恰恰说明分答作为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其真正的价值所在。毕竟,作为明星网红,他们一般是不会轻易入驻一个新平台的,除非这个新平台能带给其名或利的提升与增值。而分答的运行机制,恰恰为明星网红提供了这样一个增值通道。

当然,明星网红看重的并不是赚钱这么简单的事儿,而是看中了分答作为知识分享平台对自身价值的赋值,而分答也确确实实做到了这一点。

不过,如果说分答是靠明星网红捧起的,这种观点也有失偏颇。因为,官方数据显示,除掉第三周第四周大量明星涌入的状态之外,分答整体第五周第六周的情况比第一周第二周翻了倍。由此也说明,明星网红只是促进分答引爆流行的一个催化剂,而真正让分答火爆的,则恰恰来自于其知识分享生态的建设。

专业领域答主坐阵 生态才是分答最大的菜

一个知识分享生态的形成,绝不仅仅是单靠明星网红可以支撑起来的,其背后需要大量的各个垂直领域的专业答主组成一个个方阵,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问答循环,方才能实现知识分享生态的建设。

正如姬十三所言,分答更加关注各个垂直领域内专业知识的服务建设。据分答方面提供的数字,截止目前,分答上的医学领域答主5028人、教育类答主4366人、职场导师3371人、科研科普工作者1881人。除了个人答主外,还有超过800家机构入驻分答。

可以说,这正是分答建设知识分享生态的根基所在。通过分答平台,其沉淀了大量的专业领域的答主,而且诸如协和张羽这样的专业领域答主,其往往是持续活跃在分答平台上,与明星网红相比,更是分答的支柱级答主。

而对于分答的用户而言,其使用分答,除了三分钟热度之外,更多的也是要通过这些分布在各个垂直领域的专业答主,来获得专业的知识。由此,分答通过建设知识分享生态,实现了用户与答主之间的真正共赢。

整体来看,作为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已然成为这个领域的NO.1,而无论从分答披露的成绩单还是融资情况,抑或是生态建设情况来看,分答已经不仅仅是一款现象级产品,更是一款有着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生态级产品,其未来前景是可期的。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