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看点的场景化思考,自媒体平台迎来第三次革命

 文|柳华芳

内容创业的春天来了,自媒体式创业者越来越多,传统媒体人纷纷下海创业,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中国进入到文化传媒创业的文人创业黄金时代。

在自媒体火爆之路上,腾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微信公众号带动了自媒体生态的崛起,也成为内容创业的主力平台。紧跟着微信公众平台,大腾讯在自媒体生态上又层层布局,QQ推出了QQ公众号,腾讯新闻推出了天天快报,自此,腾讯在不同形态的自媒体平台上完成了全场景布局。

作为距离年轻人最近的自媒体平台,QQ公众号已经内测了一段时间了,他们并没有简单粗暴地盲目上量,而在试图寻找一条更适合QQ用户群的内容平台模式和产品模式,于是,“QQ看点”诞生了。

 

订阅号升级为QQ看点,产品看点在哪里?

 

手机QQ6.5版本的最新一次测试中,已经看到手机QQ上的“订阅号”升级为“QQ看点”,QQ看点分为“看点”和“订阅号”两个栏目,默认首屏为“看点”的图文列表。初看似乎QQ在削弱订阅号,认真研究一下,会发现“看点”不是简单的新闻列表,而是会优先显示已订阅内容,通过智能推荐和人工推荐结合的方式进行更近距离的读者触达。

 79f6db91f9c5bd33c3d1672b338fa1a2.png

QQ看点界面示意)

 

QQ看点是通过机器算法对用户进行个性化文章推荐,但是,用户主动订阅的QQ公众号内容依旧是核心,会出现在粉丝的“看点”中,并且会标上“已订阅”的标签,从而产生对运营者账号和内容的双曝光效果。

 

一个有趣的看点是QQ看点是引入了社交元素,“看点”中将会出现“XX看过”或者“XX评论过”等类似社交参与式标签,为QQ公众平台内容增加了社交关系链和口碑传播信任。此外,QQ看点增加了投稿功能,不受推送机制限制,为好内容的露出增加了一个机会,也让看点变成更有机的场景化阅读入口。

 

自媒体平台的三次产品革命

 

最近三年是自媒体火爆的好时代,激活了内容工匠们的创业梦想,并改变了媒体业的格局,品牌营销也跟随着进入到全新的粉丝经济和内容营销时代。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解放了内容生产力,为内容生产者创造了才华绽放的地方,也催生了去中心化的内容产业风暴。

在内容创业的春天里,人们看到了美妙的自由空间,而自媒体平台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在自媒体平台的发展进化中,逐步呈现出三次重要的产品革命,

微信公众号带来了第一次革命,在移动IM里创造了阅读场景,采用了无人工参与的订阅机制,人们依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订阅,内容以时间线的方式排列显示,借助于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平台成为自媒体平台里的老大。

 

今日头条用个性化新闻客户端的形态取得了成功,采用个性化推荐算法+独立新闻APP+人工辅助的方式,比传统新闻APP有更丰富、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内容,迎合了移动互联网阅读时间碎片化的需求。在今日头条走火之后,搜狐新闻走向自媒体化,腾讯新闻推出了天天快报,今日头条引发的第二次自媒体平台革命带来了网络新闻产品的历史性变革。

 

QQ看点是QQ订阅号的升级版,却开启了新思维,采用了 兴趣算法+社交场景+人工辅助的方式,让内容和用户之间的交互界面更加人性化,减少了用户的选择成本,创新了移动IM里的阅读场景。QQ看点给我们一个启发,阅读类产品更加注重场景,让内容贴近场景,创造更好的场景体验,缩短用户和内容之间的距离,让QQ看点的入口价值更加突出、更加人性化、更加柔性化。

 

内容平台同质化严重,产品模式需要创新

 

自媒体平台很多,还在越来越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QQ公众号、百家号、网易号.....,新浪、搜狐、淘宝、京东等也拥有或在内测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但是,内容平台的模式却呈现出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

在一定意义上,自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巨头们的媒体化产品标配,此时,内容平台的挑战已经不是内容问题,而是如何打造优秀的产品体验,只有留住用户,才能剩者为王。

QQ公众号之所以没有简单地放开注册,很大原因是考虑到用户体验,而QQ看点则是QQ公众号内测沉淀出的一个新成果。QQ看点为已订阅、未订阅的内容设计了显示优先级的机制,在保护已订阅内容打开率的基础上,将首屏内容体验最优化,一方面给了好内容的出头机会,另一方面也可提升用户对QQ看点入口的打开率和粘性。

从产品形态上,QQ看点更加接近于微信公众号式的高频信息流入口,在产品细节上,突显了看点推荐,减少用户内容选择成本,更加符合QQ年轻人群的行为习惯。QQ看点的产品模式大胆超越了订阅列表式的传统入口模式,用个性化推荐代替了用户的点击选择,同时,也保留了订阅列表式入口,为不同用户预留了更多的阅读交互方式选择。

 

不一样的场景化思考,不一样的自媒体平台

 

相比新闻客户端类型的自媒体平台,QQ看点是一个更加高效的入口,类似今日头条的产品越来越多,网民的时间却是有限的,人们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分配给这么多自媒体平台。同时,资讯类自媒体平台是高度信息密集的,这里的自媒体看似容易产生一些高阅读量文章,但是,对于自媒体来说,这种产品带来的品牌感和粉丝认同感偏低。

手机QQ聚集了最多的90后、00后年轻用户群,QQ看点的目标用户群是年轻人,一个年轻化的场景带来不一样的内容价值标准,也意味着QQ看点正在产品力量打造一个不一样的自媒体平台。

以我本人的经历为例,我有两个QQ公众号,一个是科技先生,一个是小芳,前者内容多数为手机数码,后者多为互联网评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运营发现,科技先生的阅读率极高,动辄数千过万,而小芳的阅读数却上不去,而且还不断掉粉儿,这说明QQ公众平台生态是一个年轻化价值取向的不一样自媒体平台。

我们需要新视角、新思维来看到QQ看点,不能用微信或今日头条的内容玩法来做QQ公众号,更加要贴近手机QQ的用户场景和用户习惯。在我看来,QQ看点是QQ公众号向前发力的一个信号,手机QQ更加在意内容生态的活跃度、体验质量、打开率等要素,意味着QQ公众号的品牌价值已经全线突显,通过QQ看点的沉浸式交互探索,手机QQ正在把QQ公众号生态无缝融入到场景生态里。

一个重视年轻用户群的品牌,一定会全力做好QQ公众号,QQ看点里面是全新思维的内容平台,更是洞察年轻人价值观、消费观的一个开放窗口。如何为年轻人创造独特的内容,如何构建与年轻QQ用户们之间的对话,这将是自媒体们和品牌商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这里是不一样的青春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