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装上YunOS for Car的全球第一台互联网汽车来了!

 文/易北辰

9df00027655fa23b38d

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公司和不同的车厂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检验这一答案合理性的一大关键,便是到底是汽车驾驭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驾驭了汽车。而其中,检验真正互联网汽车的标尺,无疑是能否实现量产,以及用户体验能否得到质的提升。

基于投射模式的互联网汽车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两年前,苹果和谷歌开始做所谓的“汽车操作系统”,试图让汽车与网络连接。其中,谷歌为此开发了Android auto、苹果则开发了CarPlay,而国内的百度、腾讯、乐视也推出类似的产品。然而,本质上来说,Android Auto类产品是一种“投射”界面,该系统在安卓手机上运行,然后将结果显示在汽车屏幕上。汽车屏幕就相当于一台远程显示器,其中的一切——界面、任务处理以及应用——都由用户的安卓手机处理,两者通过USB缆线连接。

由此可以看出的是,Android auto和苹果carplay实际上相当于给手机安装了一个可以用手机远程操控的APP,而非真正从将互联网构建为车辆的一部分,仅仅是用类似APP的应用连接来为汽车赋予互联网连接的功能。

这种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由于是一种“投射”模式,因此可以将其视为互联网汽车的低级阶段,而很难将其定义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另外,目前大部分传统汽车本身有车载操作系统,但这些车载操作系统更为强调的是车机处理和显示,以及通信能力、提供音乐等服务,基于这种操作系统的汽车,与网络可以说基本没有关系。

因此,对互联网汽车从概念到量产而言,尚需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来推动真正的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与普及。

从“将车连上互联网”到“将互联网构建为车辆一部分”

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联合打造互联网汽车,作为全新的汽车品类,将在7月6日杭州云栖小镇正式发布,荣威RX5由此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车型。

而与当前靠投射模式(使用android auto、苹果carplay)联网的汽车相比,阿里与上汽打造的荣威RX5可谓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目前,真正的以车为中心、不依赖手机的智能操作系统有YunOS和Androd N,但后者尚在研发当中,距离使用及汽车量产尚需时日。而从前期曝光可以看到,基于YunOS的互联网汽车是car on the internet,而不是internet in the car,让汽车成为互联网的一员,同时凭借YunOS系统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让汽车的能力大大提升,更懂车主,为车主带来更好的体验,汽车也由此成为YunOS多终端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

某种程度上说,YunOS for Car操作系统及其链接的阿里云计算,就像是一项基础设施,为后续创新功能及服务孵化提供了土壤。对于上汽来说,基于YunOS for Car,其产品完成了从“将车连上互联网”到“将互联网构建为车辆一部分”的过程。由此,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在阿里和上汽的共同努力下应运而生。

在硬件形态上,阿里和上汽联手打造的互联网汽车之所以被视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还在于其搭载了三块原装屏幕:中控显示屏、仪表盘显示屏和车内后视镜显示屏,其中,车内智能后视镜显示屏前装在行业中尚属首例。另外,在YunOS for Car的支撑下,这三块显示屏可以在同一平台上进行交互、协同。譬如,在基于平台优化的地图引擎方面,用户在使用时可选择每块屏幕的显示效果及内容,例如让中控屏显示地图全景、仪表盘屏显示指示箭头、后视镜屏显示实时路况。如果用车厂此前的方法来做,必须得针对每个产品的小功能做专用的开发和计算,协同的成本非常高,还不一定能做出效果,但基于YunOS for Car平台,这种相关的协同和交互开发变得简单且可实现了。

可以说,从“将车连上互联网”到“将互联网构建为车辆一部分”是互联网汽车的质的一跃,而阿里联合上汽打造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无疑引领互联网汽车迈出了这创新的一步。

互联网汽车已成巨头的游戏 量产汽车的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BAT均已涉足互联网汽车领域,而从全球市场来看,谷歌、苹果更是一直在互联网汽车领域深耕细作。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汽车已成为巨头的游戏,单纯靠梦想支撑的中小公司很难在互联网汽车领域有所建树。

作为巨头的游戏,衡量一家公司在互联网汽车研发领域的进展情况,唯一的标准莫过于是否推出了量产的互联网汽车。

而阿里与上汽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不仅是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车型,而且阿里已经凭借其创新的实践带来了汽车行业的变革。按照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提出的未来十年的造车规划:第一个阶段,由电动化带来的机会,车和家先是成为一家汽车生产销售企业,有研发制造能力,生产出好产品。第二个阶段,车和家要成为服务企业,用车联网账号系统高效地服务用户,获得所需要的大数据。就能扎根了。第三个阶段,十年以后决定胜负的在哪里?李想认为核心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唯一可以商业化的方式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最重要的领域是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而有趣的是,李想十年的规划,阿里与上汽推出的互联网汽车已经实现并且量产。

可以说,阿里与上汽推出的互联网汽车,不仅对阿里和上汽具有非凡的意义,而且对整个互联网汽车行业都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量产时代的到来。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