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360私有化财团提取30亿美元贷款

13.jpg

 

  TechWeb 7月8日报道 文/麻晓超

  360私有化交易再进一步,据外媒报道,六家银行向奇虎360私有化财团提供七年期3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于6月末签署,后者于接近6月底时提取了贷款。

  该七年期贷款的借款方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奇信志成),由周鸿祎、天津奇思科技(周鸿祎为法人代表的外资独资公司)、奇虎360软件(北京)、以及奇虎在海外的子公司提供担保,奇虎360股票、商标以及在北京的69,205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用作抵押。

  该七年期贷款享有30个月宽限期,并以半年度按不等比例偿还:5%(1-2期),15%(3-6期),12.5%(7-8期),2.5%(9-10期)。

  在签署协议的六家银行中,有五家是中资银行,其中,中国招商银行担任牵头行兼簿记行(MLAB),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招商银行还独家另外向奇虎360提供了12个月期4亿美元等值过桥贷款。

  该过桥贷款的借款方为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奇信通达),该过桥贷款并无抵押或担保。

  上述七年期贷款和过桥贷款均以人民币计价,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11%。

  根据360今年1月份提交给SEC的文件,360私有化交易总规模约为93亿美元,私有化财团由包括周鸿祎、齐向东在内的38个成员组成,财团用于私有化360的资金,除了上述34亿美元贷款外,还包括成员各自筹集的资金。

  财团完成募资后,市场普遍关注资金换汇出境问题。资金换汇出境的逻辑是,360在美国上市的主体是在开曼注册的控股公司,持有该开曼控股公司股权的都是美元资金,周鸿祎牵头的私有化财团必须先从美元资金手中买下还未持有的360上市主体的股权,才能实现360退市的交易,而这一交易需要在国外资本市场下完成,因此私有化财团在国内筹集的人民币资金需要换汇出境。

  除了前述“内保外贷”的人民币出境模式外,根据国内媒体援引360一个投资机构内部人士的说法,“剩余资金一半通过即时购汇,即直接购汇,另一半通过跨境人民币购汇出境”。

  360曾于2015年12月18日宣布私有化交易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内完成,2016年6月28日晚,360一份公告中称,私有化财团通知公司,前者正持续对私有化交易作尽职努力,使交易满足此前公布的合并协议中的必要条款,现阶段预期交易将于2016年8月中旬前完成。

  对于时间上的调整,一位接近奇虎360高层的人士曾向国内媒体透露,目前各家投资人面临的问题是,由于人民币近期贬值,93亿美元的等价人民币投资金额增多,“现在还需要补一部分人民币,整个流程又拖长了,但预计7月底可以基本完成”。

  A股相对中概股的高溢价,外加360公司的明星光环,让人民币资本对于这一规模巨大的退市回归国内交易趋之若鹜。

  除了360私有化财团成员外,市场不断出现不在成员名单中的A股公司参与360私有化,市场预计,这些A股公司分食360私有化份额的模式是,通俗地说:A股公司参与成立的国内基金是360私有化两大SPV的股东的股东,甚至是四层或者五层间接持股的股东。

  财团用于私有化360而在国内设立的两大SPV(特殊用途工具)分别为天津奇信志成和天津奇信通达,即前述七年期30亿美元和4亿美元过桥贷款的两个借款方,均于2015年底注册成立,市场预计这两个SPV最终会是退市后的360全部业务和资产的控股实体,360私有化财团成员目前都是这两个SPV的股东。

  周鸿祎牵头开出私有化要约时(2015年6月),A股正经历空前的牛市,虽然不久后发生“股灾”,甚至进入2016年下半年A股借壳上市审核收紧,财团将360资产带回国内上市的决心似乎并未动摇,体现了对投资回报率高持有信心。

  在2016年1月一份有关私有化的SEC文件中,360曾展望公司未来的营业数据:

  其预计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8.1亿美元、36.3亿美元、48.2亿美元、62.55亿美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9.9%、101%、32.7%、29.8%;

  同期毛利分别为14.37亿美元、20.89亿美元、27.26亿美元、35.87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79.6%、57.5%、56.6%、57.3%;

  同期净利分别为4.4亿美元、4.9亿美元、7.6亿美元、11亿美元,净利增长率分别为29.1%、11.1%、54.7%、45.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