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我想和你唱》看大小屏联动的综艺新趋势

 20160620093855901

由曾经打造《快乐女声》、《快乐男声》、《天声一队》等大型音乐互动节目的王琴团队制作的《我想和你唱》,自开播以来一路高歌,连续九周稳居同时段节目排名第一,成为当下最火的音乐类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成功开创了明星素人同框的新综艺时代。唱吧作为全面战略合作平台,在开放节目报名网上渠道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明星与粉丝成功合唱,目前,已有三十余位歌坛巨星入驻唱吧,超百万的合唱作品、过亿的收听量,成为节目一炮走红的强大助推力。

这也是“造梦平台”唱吧,在继《超级女声》、《天天向上》等多档综艺节目深入合作之后,与湖南卫视再度联手打造的综艺爆款产品。《我想和你唱》的成功,代表着综艺节目从传统电视大屏辐射移动互联小屏并产生联动效应演变趋势,同时,也引领了音乐综艺领域的“明星素人同框”潮流,成为唱吧与湖南卫视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综艺”新标杆。

唱吧+湖南卫视的合作渐入佳境

相比较众多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最大的特点是参与性与参与方式,一改音乐节目“你唱我听”的传统模式,在节目中升级为全民同唱一首歌,而且不只是进入节目现场的素人有机会和明星合唱,其他观众也可通过唱吧APP实现和明星同框。传统电视观众在这里可以获得类似互联网“用户”的待遇,这极大地调动了观众的参与热情。湖南卫视通过和唱吧的合作,不仅将综艺节目的受众下沉到网生代用户,实现了从电视大屏到移动小屏的辐射,还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这在传统娱乐综艺史上并不多见。

而唱吧则借助湖南卫视的强平台效应,为喜爱唱歌的人圆满,实现红人效应到明星效应的转换。唱吧是拥有3.5亿装机量与4000万月活量的音乐社交平台,保留了最纯净的同好社区环境,大量对音乐热爱的红人与粉丝成为节目的重要选手资源。这也是唱吧成为《我想和你唱》素人独家视频征集平台的重要原因。从2013年唱吧亮相《天天向上》迅速扩大知名度,到湖南广电对其的投资,再到唱吧与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我想和你唱》等多档节目进行的深度合作,可见唱吧与湖南卫视这一娱乐巨头强强联手的合作正在逐步步入佳境。

《我想和你唱》彻底释放大小屏联动势能

电视与互联网的竞争与合作,是全媒体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内容实现跨平台传播,进而形成观众群跨终端流动,才能使节目的传播价值实现最大化。这使因为,互联网信息让人们应接不暇,传统节目的诱惑力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最直接的结果是,电视节目关注度和参与率的降低与关注人群的分散。根据有关统计,传统电视的开机率已不足20%,而国人的智能手机使用率却突破了74%,甚至比美国一些发达国家的57%还要高出17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了传统大屏的走弱,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小屏端的强势崛起。

据唱吧给出的数据,歌手薛之谦去年进驻唱吧,仅《演员》和《二分之一的幸福》便为其带来23.3万粉丝,超过186万次的收听。此次与素人合唱,可谓强势回归,积攒爆棚的人气也足见薛之谦在唱吧的红火。《丑八怪》共产生42197首合唱,其中一首合唱的最高收听量达到526541次。这不仅真正实现了《我想和你唱》星素结合、最强互动、全民嗨唱、轻松好玩的宗旨,也彻底释放了大小屏联动的势能,形成电视端、移动端全民参与的综艺热潮。

大小屏联动背后的互联网+音乐综艺的新尝试

《我想和你唱》每一期都会邀请三位歌坛巨星来跟素人合唱,素人可通过唱吧APP参加合唱,获赞数最高的素人将有机会到现场参与录制,和明星合唱。这种形式,在总导演王琴看来,《我想和你唱》从节目的开端就植入了互联网基因,“在 ‘互联网+’时代,谁能抓住网生代,谁就获得无穷无尽的群众基础和参与源泉。”

的确,从节目本体来看,作为节目内容重要元素的素人,本身就来自互联网,而对他们的选拔、评价机制也完全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节目中每位明星与身份、年龄、唱功、表现力各异的素人合唱视频,是节目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从互联网商业逻辑层面来看,《我想和你唱》是对娱乐O2O模式的试水,通过大小屏联动的形式,进行“互联网+音乐综艺”新模式的尝试。

首先,这种模式让音乐综艺真正走向大众化,产生新玩法。互联网时代,娱乐综艺必须要有符合网生代互联网习惯的玩法,而像唱吧和湖南卫视合作的《我想和你唱》,就真正做到了“以线上平台为中介,线上社交,线下娱乐,实现全民参与”,有助于让音乐综艺真正走向大众化,并产生移动端和电视台联动的新玩法。

其次,“互联网+音乐综艺”开启娱乐O2O大幕。“素人明星同框”的模式和“互联网+音乐综艺”的属性相互融合,成为《我想和你唱》的独特标签。这既是素人和明星的双赢,也无疑将是开启联通线上线下的娱乐O2O模式的金钥匙。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我想和你唱》的成功也必然给如今严重同质化的综艺类节目带来新的思考,观众在哪里?出口在哪里?传统电视节目的制作思维是否需要革新?而这些问题,通过分析《我想和你唱》和唱吧APP的合作,都能找到答案,这既是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之下,对传统综艺节目的优胜劣汰的筛选,也是新综艺时代开启的巨大机会。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长按下图,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关注作者:

qrcode_for_gh_a9d5b1ed4b48_430 (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