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茵曼所属汇美集团奔向上市,互联网品牌的裂变式成长

 987db53b01f0d42dc801b51904c36306.jpg


  文/柳华芳

  7月1日,茵曼所属汇美集团正式向证监会提交深圳创业板上市申请,募集资金将用于交易与交互全渠道升级改造、时尚品牌孵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三大方向。

  自此,韩都衣舍、裂帛、茵曼这三大互联网女装品牌所属公司先后提交了上市申请,韩都衣舍选择了新三板,裂帛和茵曼选择了创业板。

  三家企业是互联网服装品牌中的佼佼者,代表了实体产业互联网品牌运作的顶尖水平,但气质不同,玩法也不同,选择的发展路径也不同。韩都衣舍选择了平台模式,裂帛选择了保守稳健路线,汇美选择了品牌裂变的大变革,相比之下,汇美更有大品牌的格局和视野,营销思维也更加超前。

  茵曼等互联网品牌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高度之后,对手变成了国内外的传统服装大牌们,在成长之路上,茵曼正在从互联网品牌走向全民品牌,进行自我超越的品牌升级。从早期的淘品牌到如今,茵曼经历着互联网品牌的裂变式成长,创造了自己的传奇,也在塑造品牌3.0时代的标杆。汇美正在大胆打破渠道限制,拥抱开放互联网渠道,布局线下渠道,探索社群化营销,上市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

  最成功的”出逃者”

  汇美创始人方建华是一部草根创业者逆袭的最佳代表,从早期为别人代工,到创立主打棉麻女装的茵曼品牌,再到拥有10多个时尚品牌,方建华创造了自己的汇美传奇。

  汇美的崛起是从茵曼开始的,而茵曼的崛起则源于抓住了淘品牌时代机遇,在国际大牌们不屑于电商的时候,茵曼和裂帛、韩都衣舍等一大批国内电商品牌抓住了淘宝天猫的流量红利期,成为了服装产业的新物种。

  如今,众多国际大牌纷纷触网,阿里生态的流量红利不再属于淘品牌,京东生态是需要创新探索的处女地。此时,方建华很敏锐地意识到“电商流量搜索红利期已过去,产品和品牌才有未来的话语权”,于是,更加重视茵曼品牌的平台无关性和独立自主,也加速了茵曼品牌的健康成长。

  服装电商竞争越来越激烈,汇美越做越大,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众多渠道进行布局,逐步摆脱对单一平台的过度依赖,也让自己旗下品牌覆盖到更加多元化的消费者。

768d61a37b53ef41789dcdcf8b4b5bdb.jpg

  (汇美招股书中的各平台的数据)

  从招股书中各平台数据,可以看到, 2013年-2015年,唯品会和京东在汇美集团的收入占比则持续强劲增长。在2015年,汇美集团在唯品会的收入占比已经上升到32%,京东的收入占比为6.35%。随着京东、唯品会等众多多元化平台的快速成长,更多的品牌利用平台成长优势挡住了传统品牌的攻势,并实现了品牌的裂变式生长。

  洞察消费升级,抢占品牌红利

  汇美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方建华的战略眼光非常关键,他非常清醒地明白互联网的优势和弱点,果断地选择了产品线和品牌的升级,汇美几年间成长为拥有10多个品牌的强大服装集团。汇美主动求变,突破了淘品牌的思维局限,尊重服装行业的产业规律,率先实现了品牌突围。

  中产阶级的崛起改变了中国零售业,互联网一代人也进入到讲求品牌、品质的消费升级时代,京东的强势增长便是消费升级的时代标记。茵曼品牌需要积累大批优质客户群,这些客户群代表了穿衣品味和审美的消费升级,当要面向更广大中产阶级和年轻人群的时候,汇美选择了“京东+腾讯”的电商社群生态。京腾计划通过精准画像、多维场景及品质化体验,帮助茵曼筛选目标受众,沉淀品牌粉丝,实现了个性化品牌与精准受众的连接与融通,这恰恰弥补了茵曼等淘品牌的短板,实现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汇美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在不同服装品类中复制茵曼的经验,并进行品牌文化的个性化创新,打造出一个个小而美的品牌,并发挥互联网品牌的优势,充分挖掘和覆盖小而美的去中心化客户群。在品牌扩张的路线上,汇美走了一条精品化、个性化的路线,而韩都衣舍走向了平台孵化模式,从品牌成长性来说,汇美模式更有品牌生命力。

  无论是开放化渠道布局,还是电视综艺跨界营销,方建华都没有忘记初心,一直用心打磨产品和品牌,这是难能可贵的。很多国产品牌不是败于销量,也不是死于供应链,而是放纵了商业冲动,忘记了品牌初心。消费升级已成为不可阻挡之势,汇美果断推动渠道扩张和营销创新,抢占品牌红利,在大牌林立的新电商时代里,抢先拿到了未来的门票。

  无界零售下的品牌生命体创新

  在过去,我们会将淘品牌、互联网品牌、传统品牌等概念,用于区分品牌生长场景,但是,现在零售业已经进入到全场景、无边无界、随时随地的无界零售新纪元。

  传统品牌纷纷触网,众多国际品牌也入驻到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此时,互联网品牌最需要做的不是打死敌人,而是需要忘记自我,进而重塑自我。方建华曾提出“未来三到五年,传统零售商业模式会被重新改造,线上和线下必然会走在一起迈向品牌全渠道时代”,汇美这些年一直在进行品牌全渠道布局,这也将是汇美上市融资的主要用途。

  当移动互联网大潮到来之时,消费者注意力全面迁移到移动端,汇美可能是服装品牌里最懂互联网的,他们十分敏锐地嗅探到了移动电商和社交电商的潮起之声。方建华透露,此前茵曼已通过整合综艺节目、微信朋友圈及摇一摇、京东电商平台,试水移动社交电商,并实现了交易额翻5倍、流量增长8倍的成绩。2015年10月,京东与腾讯宣布共同推出战略合作项目 “京腾计划”,史无前例地开放了腾讯社交资产和京东电商数据,茵曼成为第一批重要合作品牌。据悉,在京腾计划的助力下,茵曼当月日均UV增长252%,日均GMV环比增长70%。

  茵曼的裂变始于汇美的未来洞见,走在产业变革和升级的前沿,完成了一次品牌生命体的重要创新,也标志着茵曼的格局已经配得上对战众多国际大牌们。汇美的创新玩法是非常经典的,超越了传统品牌和淘品牌的场景局限,果断布局线上线下的全渠道战略,不拘于形,不忘于神,不忘初心,正在成为一个跨界服装品牌独角兽。

  茵曼模式不简单,背后是数据驱动

  在一线城市门店租金变态高涨的时代里,汇美选择了优先发展三四线城市门店的务实战略,有点像手机品牌中oppo、vivo的布局思路,并通过社群化营销、电视营销等方式覆盖到目标人群,形成了高覆盖度、立体化的弹性营销体系。

  汇美展示出了超前的洞察力,品牌营销走在互联网最前沿,将数据驱动营销玩的淋漓尽致,充分释放场景化营销的力量。在去中心化的时代里,汇美找到了自己的品牌之路,也找到了精准营销之路,同样是渠道竞争,汇美可以更加低成本地进行品牌营销和销售转化。

  茵曼模式是无界零售时代的创新玩法,拥抱市场,拥抱数据,不死拼价格战,不盲目扩张,实现了可控有机生长。当世界都在数据化的时候,数字化营销已经不够了,我们要进入到数据驱动品牌成长的时代,建立与消费者的场景连接,主动进行消费者对话。

  汇美申请IPO,是互联网品牌迈向资本市场的一个典型案例。未来的品牌都是互联网品牌,无界零售,品牌无疆。物质消费是冰冷的,精神消费是温暖的,当一个品牌注入了关爱和灵魂,生意将超越生意,喜爱将变成热爱,品味将变成信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