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刚柔并济,向上生长,荣耀双旗舰很不简单

 51fdcbcbe28b55220522fd45b20adca8.jpg

  文/柳华芳

  7月11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荣耀8终于到来了,带着更优雅细腻的气质而来,自此,荣耀8和荣耀V8全部亮相,荣耀双旗舰的谜题也全面揭开了面纱。

  亲历了荣耀8发布,看到了荣耀8真机,开始明白荣耀的双旗舰布局,一边是荣耀V8的极致科技,一边是荣耀8的潮流美学,布局十分精妙。

  从定价上,荣耀8和荣耀V8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总体都锁定在2000-3000元的价位段上,但是,两个系列产品却是面对不同需求的年轻人群。荣耀年度旗舰系列更加注重设计美学,荣耀V系列旗舰更加注重极致创新科技,前者为全体追求潮流与时尚青年人而来,后者为追求科技与创新的青年而来。

  在全球手机江湖中,苹果、三星、华为已经是相对稳固的三巨头,荣耀、oppo、vivo正在形成荣耀OV的中端三巨头,接下来,手机市场可能发生残酷的洗牌战,不少品牌会走向边缘化、甚至消失。在这种大背景下,荣耀双旗舰战略推出的时机非常有意思,双系列形成了气质互补和市场协同,对手机江湖格局可能深刻影响。

  刚柔并济,深耕中高端

  在手机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荣耀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出货量突破4000万部,成为互联网手机中的绝对领军者。荣耀的出色表现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自由度,华为终端赋予了荣耀手机极大的独立性,荣耀成为华为终端的一支活力四射的青年军。

  京东618官方数据显示,在售机型从上市之日到618当天,荣耀有四款手机进入到评论过千、好评率最高的TOP10榜单,荣耀V8排在第一,荣耀的市场表现让人震惊。同时,在此次大促中的2500-3000元档位,荣耀V8脱颖而出成为销量冠军。更值得称赞的是,在京东618期间,荣耀成为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这个冠军非常有含金量。

  荣耀8和荣耀V8,从产品气质上,属于刚柔并济,荣耀V8继承了荣耀的极致科技传统,荣耀8则突破自我走向大众时尚潮流美学。双旗舰系列都属于中高端产品,荣耀没有像同行们那样以用户年龄段来区隔产品系列,而是以兴趣和精神进行高维区隔和协同。

  由于出身技术创新力强大的华为,加上优秀的质量管理,荣耀赢得了大量知识青年的认可,但是,男性用户占比过高。最近两年,荣耀推出了荣耀7i和众多可穿戴设备,手机外壳色彩也充分考虑女性用户审美。

  荣耀8到来了,荣耀手机已经从品牌识别、视觉识别、系统体验、营销调性等众多方面自我突破,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潮流美学。可以预测,荣耀的女性用户占比会快速提升,在中高端市场里,建立起有价值观和精神共鸣的青年良品。

  向上生长,洗练新格局

  手机江湖竞争一直很惨烈,最近一年里,行业发生了格局调整,华为、三星、苹果是相对稳定的全球三巨头,而在荣耀、oppo、vivo成为中段新三强。荣耀OV的崛起,代表了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崛起,而他们之间也将发生剧烈的全渠道竞争。

  金立有自知之明,知道干不过华为,已经定位做好国产商务手机的老二,联想在动荡中煎熬,小米则面对成年的苦恼。此时,荣耀的表现不同寻常,华为终端给了荣耀团队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荣耀品牌也完成了早期的狙击小米使命,开始走向独立大品牌之路。

  在品牌和产品更加柔性化的同时,荣耀推出了双旗舰战略,一边服务极客青年,一边服务潮流青年,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目标人群覆盖度,也为荣耀开启了全民化大时代。

  荣耀OV之间将会发生激烈的战争,这将是一场全渠道竞争,是一场互联网品牌和传统品牌的青年争夺战。双旗舰策略为荣耀创造了战略发展空间,而荣耀OV之战会加速行业洗牌,未来两年将是天下格局的决战期。

  品牌裂变,科技人文化

  荣耀变了,荣耀8的发布会变成了一场音乐演唱会,荣耀正在进行着自己的品牌升级,将科技范儿社区扩张到时尚潮流社群。

  荣耀看到了消费升级大潮,积极地推动产品和品牌的升级和裂变,已经在国内建立了高达75%的品牌认知度,处于一个很好的生长期。

  在成功地构建了荣耀特色的品牌社群之后,荣耀没有简单复制进行饱和攻击,而是非常理性地构建有差异化的消费者对话。荣耀已经在尝试电视综艺营销,但没有简单粗暴的传统广告做法,而是强调场景融合和消费者对话,在品牌营销中展示科技人文化。

  荣耀V8和荣耀8对于荣耀来说都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手机,前者代表荣耀向极致科技致敬、追求创新的集大成之作;后者让我们看到了荣耀在产品美学、系统体验、技术创新(如智灵键创新融合进指纹识别功能中)等维度的重要改变。品牌裂变是荣耀战略升级的表现,也是荣耀的成人礼,科技的荣耀、时尚的荣耀、青春的荣耀形成一个充满创造力的荣耀。

  终极之战,华为大心脏

  在全渠道竞争时代,荣耀大步走向线下渠道,荣耀8将在7月19日线下渠道开售,,荣耀V8在5月10日上市后不久也迅速在线下铺货,全面开启线下大战。线下渠道竞争已经接近饱和阶段,荣耀加速布局线下市场,oppo、vivo将迎来这个活力四射的强大对手。

  荣耀品牌全面进攻,华为品牌全面进攻,华为终端正在进行一场全渠道的收官战,一旦华为系线下渠道铺设完毕,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深刻变化。荣耀品牌聚焦年轻人市场,华为品牌聚焦商务人士,互相补充,一起推动华为走向世界之巅的梦想。

  对于华为来说,华为品牌在全球市场里对抗苹果、三星,荣耀品牌在国内对抗oppo、vivo等,同时,荣耀也将在全球市场对抗LG等品牌。荣耀品牌要在2000-3000价位段全面称王,而华为品牌则要在高端领域进阶,华为终端要拿下最有价值的中高端区间。

  这将是一场终极之战,余承东曾说过未来只剩下三五个品牌,现在看来,老余的预言是残酷而真实的。剩者为王,国内的众多中段厂商需要反思了,是时候想想远方了。如何在强大华为攻势中活下来,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已经无法回避了,线下渠道里可能再也没有避风港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